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内反光材料市场 中外品牌分庭抗礼
2011/6/23 11:13:00         关键字:反光材料,市场格局,品牌      浏览量: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反光材料行业逐步成熟,出现了少数生产规模较大、生产技术及工艺成熟、产品品质出众的大型反光材料生产企业。进入21世纪后,我国反光材料市场已经突破了“洋”品牌独大的局面,出现了“土”“洋”争辉的市场新格局。

    我国反光材料行业起步较晚,但整体发展速度较快。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反光材料行业逐步成熟,出现了少数生产规模较大、生产技术及工艺成熟、产品品质出众的大型反光材料生产企业。进入21世纪后,我国反光材料市场已经突破了“洋”品牌独大的局面,出现了“土”“洋”争辉的市场新格局。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为我国反光材料行业的迅猛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未来我国反光材料市场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24.5%的年均增长率(2003年-2008年)快速增长,公路、城市道路的建设里程逐年增加,道路交通标志标牌的需求将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反光膜的另一大应用领域机动车市场也迅猛发展,其中,1999年-2009年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道路建设和机动车产业的发展为我国反光材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近三年,我国反光膜和反光布的市场销售额分别为18亿、21亿、26亿,2010年后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年增长速度预计不低于40%,到2013年该两类产品销售金额有望达到70亿元人民币以上。

    面对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全球500强公司3M、艾利·丹尼森等看准中国市场未来的商机,纷纷在中国市场进行重新布局,而国内大型的反光材料生产企业则在历经市场竞争的洗礼之后,已经在资金、技术、产品、团队以及研发上具备了与3M公司等一较高下的实力。目前国内反光材料市场第一梯队阵容强大,主要为国外品牌3M、艾利·丹尼森、恩希爱以及本土品牌道明、华日升、夜视丽。

    “洋”品牌阵营,“势”气逼人

    第一梯队有较强竞争实力的国外品牌均为世界500强的综合性制造型国际巨头,反光材料的生产在其生产经营中只占非常小的一部分,并不属于对方核心竞争力所在。这些厂商之所以能够占据较大市场、掌握较好技术,是得益于发达国家安全防范意识更早的被提升到一个较高的高度,交通安全等反光材料的主要应用领域更早被广泛关注并实现产品应用,因此相较于国内企业,其在品牌影响力、产品研发创新、市场应用方面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1)3M

    3M公司是美国一家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业务涉及显示及标识、安保及防护、电子、电力及通讯、医疗保健、交通运输、办公文教产品、工业制造业和家庭及休闲等多个行业,生产超过一万种各类产品。反光材料产品为3M公司标识业务部中次要产品分支,销售范围涵盖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但该类产品的年销售额占3M公司总销售收入份额较小。2010年,3M公司销售总额达到267亿美金,实现净利润超过41亿美金。1984年11月,3M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截止于2009年3M公司在中国已累计投资超过7亿美元。

    (2)艾利·丹尼森

    艾利·丹尼森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世界500强之一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压敏胶物料制造技术、不干胶底层物料、消费者及办公室用不干胶产品生产技术。2009年,艾利·丹尼森公司销售总额为60亿美金。公司业务主要分为压敏胶材料、办公及消费类产品、零售资讯服务三大部分,以及其他特殊印刷业务,反光材料产品属于压敏胶材料业务。压敏胶材料业务在2009年实现销售额33亿美金,其主要产品包括压敏胶标签材料、弹性包装、卷筒收缩薄膜、水溶剂型高性能聚合物粘合剂和工程薄膜、图形图像媒体和反光材料。反光材料是压敏胶材料业务部门中众多产品中的一种,主要为反光膜类产品,产品分为标志贴膜、丝网印刷贴膜、工业运输贴膜、数码喷绘介质四大类。

    (3)恩希爱(杭州)化工有限公司

    恩希爱(杭州)化工有限公司是由日本电石工业集团公司(NCI)于1994年12月在华投资兴建的高科技独资企业,而日本电石工业集团公司为日本三菱重工的子公司。恩希爱(杭州)化工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食品保鲜膜和反光膜,是大型反光膜生产厂家之一,制造各种等级的反光膜及作为反光膜主要材料之一的各类树脂和高折射率玻璃微珠。恩希爱(杭州)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供日本、欧洲市场。

    “土”品牌阵营,风生水起

    随着反光材料在国内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国内企业对于产品制造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成熟,加之国内固有的人力资源等成本上的优势,本土品牌在产品质量方面国外厂商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甚至在部分领域实现了“同质低价”的替代现象,国内反光产品生产企业的春天已经到来。而今不仅在国内市场上,以道明,华日升,夜视丽为代表的国内反光材料生产企业已经对国际化工巨头手中的市场份额进行不断地蚕食,在欧洲、美洲、非洲以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国内厂商的产品也对3M等国际巨头的市场形成的强大的冲击。优质低价的国产反光材料将实惠和利益真正带给了终端客户,本土品牌即将在我国反光材料市场唱主角。

    (1)浙江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反光材料供应商,产品横跨道路交通安全防护和个人安全防护两大领域。公司拥有十多个产品类别、上百种产品品种,广泛应用于各种道路交通指示标牌、车身安全标识、海上救生设施、消防救生设施、服装、箱包、鞋帽、广告等领域,是国内反光材料行业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龙头骨干企业之一。近年来,其产品销售量、生产规模均位列国内前列。2010年公司反光材料销售额达到3.27亿人民币,约占国内反光产品市场总量26亿人民币的13%。其中技术含量较高,产品附加值较大的反光膜产品,公司约占市场份额的15%,在业内拥有较高的美誉度。

    公司目前在全国设有十多个销售网点,产品辐射全国市场。公司享有自营进出口权,系列反光产品远销世界各地。随着公司产能的不断提升和营销网络的逐步完善,未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2)常州华日升反光材料有限公司

    常州华日升反光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产品包括液压设备、胶粘剂、淋膜纸,离型纸(防粘纸)、纸杯纸及铝箔(铝膜)纸、塑三复合纸、特种胶带、各类反光膜的综合制造类企业。其反光材料产品通过了国家部门认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要求,相关产品通过了国家强制性3C认证,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为国内一流反光材料生产企业,多年来一直与道明光学共同位于国内反光材料市场的前列。

    (3)浙江方远夜视丽反光材料有限公司

    浙江方远夜视丽反光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系方远建设集团的下属企业。方远集团是一家以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为主导产业,经营领域涉及高新材料、新型建材、酒店、物业服务、基础教育等产业的多元化集团企业。浙江方远夜视丽反光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反光织物、反光膜、织物辅料和玻璃微珠。该公司拥有较为完备的反光材料生产技术,属浙江省内较大的反光材料生产厂商。

    反光材料行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国民安全意识提升密切相关,因此未来国内反光材料市场潜力巨大,中高端市场竞争将会依然呈现“土”“洋”争辉的格局,“土”品牌若想在未来赢得更多的市场主动必须不断的增强自身实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优化产品结构,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发挥本土企业的资源和服务优势。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