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广西19部门齐管为校园安全护航 安全管理更加严格
2010/9/17 10:45:00   新华网广西频道       关键字:安防供应商|华丽转身      浏览量:
学校、幼儿园的周边治安环境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幼儿的健康成长。近日,自治区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学校、幼儿园以及教育、综治、公安、民政、司法、财政、建设、交通、文化、卫生、工商、新闻出版、食品药品监督、通信管理、共青团等19个部门要齐管校园周边环境。

    新闻提示

    学校、幼儿园的周边治安环境如何,直接关系到学生、幼儿的健康成长。近日,自治区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学校、幼儿园以及教育、综治、公安、民政、司法、财政、建设、交通、文化、卫生、工商、新闻出版、食品药品监督、通信管理、共青团等19个部门要齐管校园周边环境。有关部门和学校因违反《暂行办法》,造成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混乱并引起严重后果的,将对相关单位、责任人在评优考核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措施:19个部门齐抓共管

    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是指学校、幼儿园及周边辐射200米以内存在的治安问题,或可能引起治安问题的场所、设施、秩序、人员等综合环境。根据《暂行办法》,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落实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校地共建、共管的长效机制,这就要求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

    教育部门:履行指导督促职责,将学校及周边综治工作列入对下级教育行政机构、各类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化“平安校园“和”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落实校园安全管理防控措施。

    综治部门:将学校及周边综治工作纳入本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统筹安排,作为年度综治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大评分权数,促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公安部门:严厉打击侵害学校、幼儿园及师生人身、财产权利等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校园及周边娱乐服务场所的治安管理;定期排查学校、幼儿园及周边的治安隐患,对校园及周边地区治安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适时集中整治。

    司法部门:负责指导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卫生部门:加强对学校卫生防疫工作的指导,及时监测和防范各种突发性、流行性、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严防发生因饮用水污染等原因造成疫病传播的学校公共卫生事件。
……

    为强化领导责任,《暂行办法》还规定,自治区、市、县(市、区)要设立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重大事项,确保学校幼儿园的治安环境良好、秩序井然。

    声音:暂行办法让我们“更有底气”

    对于校园周边的治安综合整治问题,学校目前已采取了哪些措施?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宁市清川小学探访。该校的新大门正在施工建设中,该校党支部书记青军向记者介绍道,新校门建成后,将在门口及校园内各处安装10多个摄像头,便于监控校园及周边安全问题。

    清川小学身处城中村,人员构成复杂,人流量也大,加上学生上学、放学时正好遇上城中村上班族的上下班高峰期,这也成为学校周边的安全隐患。青军介绍说,为确保学生的安全,在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时段,学校专门从一家物业公司聘请了专业保安,在校门口数十米外迎送学生;放学时,老师会将学生护送到学校附近的大学路口。其余时段,学校门卫将24小时值班。

    青军表示,现在辖区派出所的民警也经常在校园周边巡逻,并到学校给学生上安全课等,街道办及社区等单位也经常协助学校做治安整治工作。这次自治区印发了《暂行办法》,让青军觉得以后找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安全工作时,更有底气了。

    体验:学校安全管理更加严格

    “请问您找谁?请出示您的证件。”9月16日上午,记者在南宁市民族东小学大门外驻足,门卫就向记者询问。记者在出示了身份证、履行来访登记手续,门卫向被探访的老师核实后,才得以进入校园。这也让记者体验到了目前学校对安全的管理更加严格。

    当日11时许,记者又来到南宁市新屋小学,看到小学周边秩序井然,没有乱摆卖现象。到中午放学时间了,该校校长甘大勇和老师站在大门口,让排好队的学生一个跟着一个走出大门。12时13分,记者在民主路小学校门前看到,校门外的人行横道处,面对滚滚车流,一名女生站在道路中间隔离带不敢前行,学校的保安立即上前护送她走过马路。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南宁市天桃实验中学、十四中建政校区、广西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等,发现这些学校的周边治安环境良好。

    呼吁:民办学校期待更多“护航”

    相对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周边安全综治相对较弱。昨日,南宁市一位民办幼儿园园长告诉记者,民办幼儿园的周边安全治理情况确实比公办的弱很多,能配备专职保安的较少。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教育主管部门经常召集公办和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开会,传达相关要求,并督促幼儿园做好日常安保及应急预案等工作。得知自治区出台了相关文件,19个部门将为校园周边安全治安“护航”,这位园长表示,除了与教育主管部门沟通较多,其他一些相关部门对民办幼儿园周边的治安管理较少,因此希望这一暂行办法出台后能让民办幼儿园获得更多有效的帮助。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