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两会看安防 中央财政为安全建设注入千亿资金
2010/3/17 15:33:00   千家安防网      关键字:安防      浏览量: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财政部向人大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指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达到1390.69亿元,比去年增加103.24亿元,增长8%。其中,中央本级支出816.74亿元,对地方转移支付573.95亿元。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财政部向人大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指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达到1390.69亿元,比去年增加103.24亿元,增长8%。其中,中央本级支出816.74亿元,对地方转移支付573.95亿元。
    报告指出,今年将继续深化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支持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加强防灾减灾和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同时中国社科院最近发布的2010年《法治蓝皮书》显示,2009年中国犯罪数量打破了2000年以来一直保持的平稳态势,首次出现大幅增长。其中,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在2009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统计从2009年1到10月,刑事案件数增幅在10%以上,治安案件数增幅达20%左右,全年刑事立案数达到530万件,治安案件数达到990万件。 这些犯罪问题严重扰乱了社会正常秩序,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阻碍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
    犯罪率十年来首次出现大幅增长,这对于中国安防行业来说,不得不说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高科技设备的不断投入使用,财政支出逐年增加,安全形势问题却不降反升,其中缘由值得整个行业思考。同时也给安防敲响了警钟,对安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社会治安,把安全防范作为社会治安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中央财政预算投入千亿巨资,用于公共安全建设,这对正出于发展中的中国安防行业来说是个良好的机遇。
    有资料显示,亚太地区正成为全球安防市场的下一片热土,而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安防产品市场。但就之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安防市场发展出现严重的不平衡现象,主要集中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较为落后。不过所幸的是,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以及各种区域性热点事件、平安城市项目和行业需求的共同带动下,中国安防市场出现了快速发展。例如刚刚过去的2008年奥运会、60周年国庆阅兵游行,以及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都为中国安防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商机。此外,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市场推广和培育,无论是在金融、公安等传统安防需求较为旺盛的行业,还是在交通、电力、园区以及医院等对于安防需求快速增长的新兴行业中,对各种安防设备的投入都呈现出快速的增长状况。
    安防产业作为全球飞速增长的一种高科技产业,同时也是中国的新兴产业。目前,中国安防市场被各路厂商所看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市场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中国安防产业最近几年的快速崛起,如浙江大华、海康威视等等民族品牌逐渐形成,也为中国安防产业树立了榜样。
    在安防产业中,安防监控市场占有率达6成,高居产业龙头。其它方面,诸如防盗报警系统、可视对讲系统、智能门禁系统、区域智能报警联网系统、城市交通控制系统等等,也都快速崛起,活跃在安防产业市场。我们应该注意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不少新富人群,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化,导致社会治安日趋恶化,盗窃、抢劫的暴力犯罪案件不断发生。同时,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大大提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造成安防市场商机无处不在。此外,中国安防相关的政府部门,如公安部、各省市公安厅科技处、技防办等等都需要以高新安防科技来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需求量也很大。所有这些表明中国安防市场蕴涵着巨大的商机。
    此外,中国农村人口众多,潜在安防市场也非常巨大。一直以来,农村市场也并不缺乏安防企业的关注,早在10年前,国内就有一些防盗报警器厂家开始推广农村市场,并开发出适合农村用的安防产品,比如小型报警器、无线呼叫产品等等。农村安防中最关键的是安全防范,如人身、财产管理等。目前,很多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快的乡镇在主要路口,街道、村口等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不过,整体来看,目前我国农村安防产品的应用相对城市来说还比较初级,技术防范水平还比较低。但农民收入不断增多,将带来农村消费结构的巨大改变;随着农民对安全的重视和认识观念不断改变,安防市场在农村将大有可为,而且商机无限。
    总之,中国安防市场前景一片大好,孕育商机无限,并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但出现问题也不少,需要整个行业及社会的共同努力。随着国家财政的投入不断加大,技术的改革创新,人们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相信中国安防市场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必将带来中国安全形势的好转,有效抑制社会犯罪现象的发生,为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履行安防行业应有的职责。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