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孟买恐怖爆炸案安检漏洞为中国安检带来警示
2008/12/16 17:30:00   一大把网站      关键字:安检      浏览量:
爆炸袭击事件,在一个新兴大国“经济首都”的多处标志性建筑里,恐怖份子劫持人质、疯狂屠杀,时长近59个小时,截止目前为止导致包括18名外国人在内的195人死亡,孟买反恐部门负责人以及十多名军警阵亡,至少370人受伤。

  爆炸袭击事件,在一个新兴大国“经济首都”的多处标志性建筑里,恐怖份子劫持人质、疯狂屠杀,时长近59个小时,截止目前为止导致包括18名外国人在内的195人死亡,孟买反恐部门负责人以及十多名军警阵亡,至少370人受伤。

  孟买连环恐怖袭击震惊了世界,这种滥杀无辜的行为再次为南亚地区乃至全世界各大城市敲响了警钟。如何有效防范及应对恐怖分子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实施恐怖行为,成为当前反恐战争前沿迫在眉睫的难题。在恐怖袭击的硝烟终于消散之后,人们同时也在关心着这一事件所造成的地区和全球影响。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调查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官员日前指出,恐怖分子在发动袭击时使用了Googleearth的电子地图。在孟买连环恐怖爆炸案中警方的调查指出,这些恐怖分子曾接受过高科技训练,会使用卫星电话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等技术。

  针对此事,Google发言人说,Googleearth的地图可用于商业和政治,也可以供救援机构使用,这远远多于滥用情况。恐怖分子可在Googleearth上获取的地图信息同样也可以在孟买出版的旅游地图上查到。这是个双刃剑,就像是毒品一样,对于临床医学来说,它是很好的麻醉品,可对于吸毒者来说它是致命的毒药。

  前几天笔者看到某媒体评论此次孟买连环恐怖为“10个人的战争”,十几人的恐怖分子,能够把一千多万的印度大城市在长达59个小时的时间里搞得天翻地覆,近于瘫痪,这种实力上的非对称,都显示了恐怖分子的巨大杀伤力。这种对民众产生的大范围、多层次的恐慌,都是以往恐怖行动所不具备的。而且恐怖分子多点爆炸,多种手段并用、多目标的袭击,利用高科技的恐怖手段,都充分证明了恐怖分子的杀伤力和破坏力。

  此次事件说明,现代社会在恐怖袭击面前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弱点。一个城市,现代化程度越高,人口密集程度越高,暴露的问题就突出。现代城市并不是针对恐怖事件进行设计的,因此尽管在一些方面有所加强,但孟买的恐怖事件证明了一般的反恐措施不足以应对大规模的袭击行动。

  另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TV12月3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称,孟买恐怖袭击策划者可能会对中国发动类似的袭击。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在经历过举世瞩目的2008奥运会以后,逐渐地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与详和,人们已经逐步习惯于从容平静的生活。但是北京的整个安保部门的安检工作并没有松懈下来,下面就是近期笔者整理的一些国内安检的措施,从军用到民用的转变,从强制型到意识形态的转变,中国的安检制度正一步步走向稳定成熟,我们的安全也正得到行之有效的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安检制度是成功的。

  第一、奥运安检

  安全,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关键因素。在2008奥运安检过程中坚决阻止禁带物品、全面拦阻限带物品进入奥运场馆,精细检测、消除一切安全隐患,构筑了奥运安保的坚实屏障,切实把好奥运安保防线关,确保实现了平安奥运的战略目标。

  回顾2008北京奥运安检,高科技反恐设备的操作,安检人员的岗前培训,安全应急的合理疏散工作,都一一落实到位,这不仅让各国的参赛人员感受一新,也让许多外媒刮目相看,证实了我国的安检水平经受住了严竣的考验,正向国际化一步步接轨。

  第二、食品安检

  在2008年的秋天,我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件,不敢相信牛奶商(三鹿事件),不敢相信柑橘小贩(柑蛆事件),也不敢相信“全球第一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他们的“竞价排名”就是商业化的小广告……中国的民众全面崩溃了,谁说“月是故乡明,还是国外的月亮好”,多年积累的信任感,一夜之间化为乌有。

  出了事的商家事后会加倍地承诺与担保,但怎样恢复旧日的信任,恐怕是一个旷日持久的难题。普通民众的消费心理在被严重伤害以后更加相信“耳听

1 [2] [3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