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GPS 选购者必读:解密品牌电子地图差异  
2008/9/19 18:12:00         关键字:      浏览量:
“不同品牌的地图有很大区别,所以价格也不一样!”中关村某卖场里,小王正在帮助已经选定导航仪的用户选择地图品牌。

    “不同品牌的地图有很大区别,所以价格也不一样!”中关村某卖场里,小王正在帮助已经选定导航仪的用户选择地图品牌。

    目前的导航市场上,在GPS导航仪品牌残酷竞争的同时,电子地图的差异也正在慢慢凸显。随着用户对导航仪的广泛应用,对电子地图也有了更多的认识,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导航仪产品的同时,对电子地图也是日益关注。那么,电子地图之间为什么会存在差异?又是什么导致了这些差异呢?

    选择品牌电子地图

    其实,电子地图之间的差异也是电子地图品牌之间的差异,选择电子地图也要注意品牌,不过同电脑软件一样,选择电子地图首先要注意防范盗版。

    用过导航仪或是准备购买导航仪的用户几乎都听说过盗版的危害,相比电脑软件的盗版,电子地图的盗版可以说为用户带来的困扰只多不少。使用盗版地图的时候,往往会遇到信息与位置漂移、死机、信息错误、使用不方便等多种问题。轻则让用户感叹导航仪名不符实,严重情况还会出现交通事故,而造成人身财产重大损失也是屡见不鲜。

    选择正版的品牌电子地图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GPS导航之所以能够给人准确的路线信息,就在于内置的电子地图。而对于目前快速发展的城市,城郊地区以及偏远地区,电子地图的数据是否全面、准确也就至关重要,而这方面盗版电子地图不可能满足用户的需要。品牌电子地图厂商由于拥有国家导航电子地图测绘资质,并且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测绘,在数据全面性、准确性方面和及时性方面,有着盗版地图完全无法比拟的优势。

    但是,同任何产品品牌之间存在差距一样,电子地图品牌之间也存在着很大差异。由于正版电子地图对厂商的资金实力的巨大需求,不同地图厂商之间的基础建设、管理效率等方面自然不同,也直接造成某些实力不强的厂商数据不够全面、准确度不高的现象。这也是为什么,经常有用户抱怨使用的是正版地图却依然“误入歧途”的主要原因。

    有经验的用户在给导航仪预装电子地图的时候,都会仔细询问导航仪预装哪家品牌的电子地图的同时,还会询问电子地图是否合法,导航电子地图覆盖面积如何,是否可以方便升级等问题,而这些正是电子地图差异的主要因素。

    解密品牌电子地图差异

    不同的品牌价格为什么不同?为什么有得品牌用起来如鱼得水,而有的却让用户将导航仪视为鸡肋?品牌之间的差异会有如此之大吗?“地图的准确性、POI丰富程度以及售后升级服务,这三个方面因素是目前各品牌最大的差异。”瑞图万方副总裁薛勍在媒体专访上表示

    就目前的电子地图市场拥有国家导航电子地图测绘资质的企业只有13家,而实际市场上的主流的电子地图品牌主要是瑞图万方的道道通、四维图新、高德、城际通、灵图、凯立德六家电子地图品牌。其中,由于中国国境范围大、道路建设又是日新月异,电子地图测绘又不能通过简单的对原有纸质资料进行扫描就可完成,要想得到更详细、更真实准确的信息就需要实地测绘才能达到要求。这也就导致了电子地图厂商对巨大资金的依赖,测绘面积越大,对资金实力的依赖性也就越强,这也是为什么对外宣布全部地图数据都是采用实地测绘的电子地图厂商只有瑞图万方一家。


    更全面详细、更真实准确是衡量地图重要的指标,但是地图上的POI(信息点)过少,也同样会让用户导航时感到尴尬。在中国尤其是城市建设没有统一的建设编排规则,要能在导航仪中快速的找到用户要去的目的地会非常的困难,所以,POI(信息点)成了衡量导航电子地图质量的重要标准。对于用户的切实感受而言,导航电子地图

1 [2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