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平安成就北京奥运
2008/8/25 8:57:00   法制日报    本站编辑   关键字:平安奥运      浏览量:
百年的追梦、七年的艰辛、16天的狂欢,以及最后闭幕时刻的激情总汇,承载着中国与世界共同梦想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华美谢幕。

    百年的追梦、七年的艰辛、16天的狂欢,以及最后闭幕时刻的激情总汇,承载着中国与世界共同梦想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华美谢幕。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取得了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举国为之振奋。这是中国体育健儿在历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战
 绩,实现了中国体育事业的一次历史性飞跃。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上盛赞北京奥运会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这一评价既是对中国和世界各国运动员取得辉煌成就的赞誉,同时更是对中国历时7年的奥运筹办工作的最高赞誉。奥运会作为当今世界上参与国家最多、范围最广的体育盛会,对主办国来讲亦是一次综合国力的全方位检验,而法治环境正是检验中的重要一环。无疑,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秩序,是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的关键。
 
     奥运会首先是中国的一次立法契机。从2001年申奥成功至今,7年来,我国的奥运立法得到了长足进展,从中央到地方出台的法律法规涉及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2001年10月,北京市出台了《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规定》,第二年的1月,国务院又颁布了《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这两部法规对与奥运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2004年1月,国务院公布的《反兴奋剂条例》为保证一届干净、公平的奥运会提供了制度规范。而北京市2007年7月出台的《志愿者服务促进条例》,则给予奥运赛场上最美丽的微笑以制度性支持。还有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全民健身条例、食品安全条例以及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等等,这些法律法规共同铸就了成功的奥运、辉煌的奥运、法治的奥运、平安的奥运、和谐的奥运之基石。
 
     奥运会还是一次对中国司法活动的检验。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司法裁判对打击各种涉奥侵权和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相关组织与个人的合法权利,维护良好的奥运秩序至关重要。为此,中国司法机关作出了积极努力。为了统一涉奥案件的审理标准,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的奥运村法庭被指定为奥运前和奥运期间北京9区县涉奥案件的统一审理法庭。8月14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及时开庭审理了“倒卖奥运门票第一案”,对严厉打击奥运期间的非法经营活动起到了警示作用。这些只是中国司法机关为维护奥运秩序所做的一个缩影。对于国际社会所高度重视的涉奥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涉奥刑事犯罪问题,中国司法机关早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制订了专门的规定。
 
     奥运安保则是赛事之外对中国更为严峻的考验。北京奥运仅开幕式就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20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1万多名来自全球的运动员、1.5万名演员、9万多观众现场出席。除此之外,赛事期间,还有3万多名中外记者活跃于赛场内外。这些数字都是历届奥运之最,它固然表明了北京奥运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但也为安保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针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明确表示:“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体坛重大国际比赛的头等大事。”保障奥运会安全进行是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的、主办国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为此,中国政府为打造“平安奥运”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事实上,北京奥运安保之战早在奥运正式开始前一个月就已经打响了,各种预案反复修改完善,各种演习已多次进行演练。遵循国际惯例,公安、武警、军队是奥运安保的主要力量,而除此之外,还有大批的安保志愿者投入其中,他们的工作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安保体系。
 
     北京奥运会自始至终都处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之中,人们的注意力一直为赛事所吸引而没有受到任何事件、杂音的干扰,人们已经忘记了曾经一度严峻的安保形势,曾经来自各方面的恐怖威胁。毫无疑问,这是“平安奥运”的终极目的,这是奥运安保的最高成绩。为此,上百万公安、武警、军队官兵和奥运安保志愿者付出了巨大的辛劳、汗水和努力。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他们的敬业、勤业、精业和无私奉献,正是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成就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北京奥运的大幕徐徐闭合,北京奥运的圣火已经悄然熄灭。盘点北京奥运,人们发现除了奖牌,我们还收获了很多更重要的东西。越来越良好的法治环境、更丰富的重大国际活动的安保经验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