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机构视频监控应用水平尚待提升
2008/8/11 8:47:00   eNet硅谷动力   本站编辑   关键字:视频监控      浏览量: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金融秩序的健全,银行机构的业务迅速发展,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行业,银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衍生出业务纠纷、安全防范、职能管理等诸多问题,对安全防范和监督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金融秩序的健全,银行机构的业务迅速发展,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行业,银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衍生出业务纠纷、安全防范、职能管理等诸多问题,对安全防范和监督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是国家重点安防单位,计世资讯通过调研发现,虽然视频监控在银行业得到了大规模、强制性的典型应用,但目前银行在视频监控的应用上还存在许多问题亟待改善和提升,这些问题不同程度上影响着银行机构的安全运营和业务质量。

  一、银行联网监控应用场景有限,中小股份制银行优于其他同类机构。

  营业厅、ATM、自助银行、金库等场景是银行安装视频监控的主要典型场所,但目前多数都是本地监控,联网监控的应用较少。就场景而言,由于一些地域政策和安全等级上的要求,自助银行、金库应用网络监控的比例较大,因为成本的压力,营业厅、分布零散的离行式ATM大多是本地监控,这为银行的安全带来重要的隐患、也为银行内控管理带来了障碍。就银行性质而言,分支网点相对较少同时资产质量较优的股份制银行较其他同类机构更大程度上进行了本地监控的网络化改造。

  二、很多银行的视频监控与业务、OA共线传输,给各类应用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带宽压力。

  现在有相当多的银行机构的视频监控与业务系统、OA办公共用一条线路传输,银行业务种类和交易规模日益增大、分支机构的不断延伸、公安部门对监控图像的质量要求也在逐步提升,这些效应的叠加目前已对采用共线传输的银行机构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带宽压力,但由于带宽和改造成本的压力,银行机构更多的表现为无奈和忍受,但长此以往不堪重负。

  三、智能技术在银行视频监控领域需求明显,但产品技术尚不成熟。

  目前银行机构应用智能识别技术最多的是指纹和掌纹识别,较多的应用在金库、指纹箱等少数最高安全等级的场所。如人脸识别、客流分析等技术在银行机构视频监控上的应用还是很少,多数银行希望应用智能技术以应对日益突入的安全隐患和满足内控管理的需要,但技术成熟、产品稳定是银行最为关注的问题,而智能识别还不能达到银行机构的要求。

  国内智能识别技术企业的研发多数依托于科研机构,在产品技术、需求制定等方面跟实际应用还存在一定差距,更不可能草率地应用到银行机构,而银行视频监控对智能技术的需求确实明显。如外资银行高度重视境外伪卡的识别、中资机构要求加强对业务的管控和提升等。

  除此之外,银行在视频监控的应用上还有诸多不足和缺陷,不一一赘述。可以看出目前银行业对视频监控的应用逐步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需求的中心通过安全防范开始向内控管理发展,作为生产系统的视频监控开始由纯投入性质向提供收益方向发展。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