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防盗与防火结合 安防与消防交融
2008/8/19 9:33:00   计世网    本站编辑   关键字:防盗|防火|安防|消防      浏览量:
近年来,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如辽宁的阜新市艺苑歌舞厅、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河南焦作市天堂音像俱乐部、河南洛阳东都商厦、黑龙江哈尔滨天潭酒店等。

    近年来,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如辽宁的阜新市艺苑歌舞厅、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河南焦作市天堂音像俱乐部、河南洛阳东都商厦、黑龙江哈尔滨天潭酒店等。其中共同教训都是安全疏散通道被防盗门、防盗网封堵,安全出口被锁闭,致使火灾发生时人们逃生无门,造成重大伤亡。一次又一次的灭火救援,都是必须先拆除防盗门、铁栅栏窗才能营救被困人员,错过了灭火的最佳时机。

    要解决安全出口畅通的问题,必须解决平时使用管理与火灾安全疏散一致性的问题,只靠行政手段难以奏效,必须采取技术措施来解决安全疏散通道和出口畅通问题。

    紧急出口安全控制系统应该适合各种人群聚集场合,在日常工作中防止财产损失和紧急情况下防止人群无法从紧急出口迅速疏散的双重要求。要从多角度、多层面考虑其技术可实现性和不同场合、不同情况下的应用。

    没有消防/安防系统的小型饭店、网吧等公众聚集场所在紧急情况下紧急出口门必须能推开,但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开门时会在本地产生报警。有消防联动系统或防盗报警联动系统的中、大型饭店、网吧、歌舞厅、宾馆、百货公司等公众聚集场所所在紧急情况下紧急出口门必须能推开,但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开门时会在本地产生报警,同时将报警信号传递到监控中心;当火警发生时并联动时现场有逃生位置引导语音播出。对于仓库、大型卖场、单位办公楼、医院住院部等区域中有部分物质价值到并易发生盗窃案件的紧急出口可用延时报警的方式防止无关人员的误操作,同时阻吓内盗的发生。对于安防级别相对较高的公众聚集场所的紧急出口,可用门禁延时报警控制系统防止无关人员的进入和保证有效授权人的顺利通过。根据实际需要,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和北京科进天龙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在公安部消防局、科技局的领导下共同研制、开发、试点应用、全面推广紧急出口安全控制系统项目。

    技术及特点

    “SPRNTS佳和”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共有四种型式:独立式、联动式、延时式、门禁式。这四种型式的产品系统均是建立在推杠锁的基础上,引入了机电一体化、语音提示报警、自动监测、系统联动控制等技术手段,从而成为一种技术先进、功能完备的消防紧急出口逃生系统。推杠锁的结构图略。

    在使用时,只需要轻推杠上的凸起部分,就可以打开锁,也由于推力的延续作用,同时把紧急门也打开了。推杠锁的优点是:(1)锁体大,在紧急情况下容易找到;(2)结构合理,一个动作开锁又开门,紧急情况下便于迅速逃生;(3)开锁着力面大,人在慌乱之中身体任何部位触到推杠凸起就能开锁开门。

    系统提供在不同使用情况下的语音提示和报警功能,可以指导人们正确使用该系统,紧急情况下引导人们迅速安全地撤离。延时开门功能尤其适合于有安全防范需求的紧急出口,在一般情况下,推锁就会在现场和控制中心产生报警,而锁要在延时一段时间后才能打开,这段时间刚好让安全保卫人员在收到报警后赶到现场。这样便确保了有安防需求的安全出口不用锁死也能阻隔不法份子,安防与消防的矛盾便迎刃而解了,与消防系统的联动功能又可以确保在火灾发生时所有的紧急出口会自动报警,引导人们迅速撤离,同时所有系统的延时功能全部取消,不再形成阻隔。

    独立式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图略)。

    它使用于一般建筑物内消防楼梯通道及安全出口:如人员出入场所比较单一的企业/学校/研究院、集体宿舍、托儿 所、幼儿园、企业车间及宾馆的楼梯等。

    联动式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图略)。

    它除了具备独立式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的所有功能,还具有防盗报警、与消防系统联动等功能。在火灾发生时,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通过消防联动会自动发出逃走位置语音提示。保证用户准确判断逃生位置,从快速脱离危险,它的适用范围是有一定安全需求的防火通道,中小商业团体,小商场,超市、市内超市、网吧、小型营业餐饮等。

    延时式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图略)。

    它除了具备联动式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的所有功能,还具有延时开门功能。延时开门的等待时间长短可以软件系统来修定,延时功能的应用场合是那些有保安需求的消防逃生门,在火灾等紧急情况下延时功能会通过消防系统自动取消。这个系统的是适用范围是大中型公共区域,如咖啡厅,酒吧,影院等娱乐场所。

    门禁式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图略)。

    它除了具备延时式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的所有功能外,还增加了门禁管理功能。加入门禁功能后,原有的延时报警联动功能仍然可以正常实现,同时用户还可以利用门禁控制系统对逃生门进行统一管理,比如:在消防紧急情况下锁死所有逃生门。该系统主要定位在中大型公共区域,如大型超市/购物中心,高档写字楼,各重点企业/政府办公大楼,物流中心、医院、等大规模既要有安防出入管理又要有消防要求的公共场所。

    国内外同类技术的对比

    (1) 与国外产品的技术比较

    目前,类似的产品已经在欧美国家得到了相当的广泛的应用。从上个世纪70年代,欧美等国家开始要求在紧急出口必须安装控制系统,到今年 ,美国已在紧急出口处大量使用带报警装置的安全控制系统。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是,针对紧急出口的安全控制问题,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台湾均有较成熟和完善的技术解决方案可供借鉴,如在机电一体化,延时开门、开门报警等方面。但是,国外产品目前仅仅停留在刚刚完成机电结合的阶段。在语音播报、消防联动、报警联动、延时阻隔等方面还是 一片空白。

    “SPRINTS佳和”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正是在借鉴国外已经广泛应用的成熟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国内的实际应用环境需要,引入推杠锁、电磁锁等成熟产品,并增加了语音提示报警、闪灯报警、自动探测报警、与消防系统联动、报警联动、延时阻隔等多项功能。这套系统已经在功能和技术上超越了国外的同类产品,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最完备的,也更适合中国的饿国情的一套消防/安防紧急出口逃生疏散系统。

    (2) 与国内传统产品的优劣比较

    “SPRINTS佳和”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已经超出了传统门锁的概念,它将语音播放、路标指示、消防信号传输及安全防盗功能有机的结合起来。

    在北京地区示范工程中,共有20多家单位安装使用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共安装逃生门锁100多家套。使用单位分别为娱乐场所、超市、宾馆饭店、医院和学校宿舍等。这些单位在安装使用前,都抱有一定的怀疑态度,在使用后均对这一系统的功能一致表示认可,称赞这一系统的确解决了安防和消防两方面的问题,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此项技术的研制与推广基本杜绝各种人群聚集场所因担心财产损失而将紧急出口门全部锁死的情况,保障了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的畅通。减少各种高层建筑人群聚集场所场所发生火灾时,浓烟和明火因楼内上下通风,形成串烧而造成人员无法逃生的惨剧发生,减少群死群伤发生的可能性。、

    我们透过技术还应该看到的是政府部门观念的进步。在交谈中赵英然副主任曾提到,此项成果的最大特点并不是高不可攀的技术,而是将消防与安防综合在一起的想法。众所周知,消防的要求是保证所有出入口的畅通,以便逃生;而安防则要求我们减少自由出入口,增加控制,两个政府部门,两种为人民服务,也就有了两种要求。此系统的问世,使我们看到政府观念的变化,无论什么职能部门,都应该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消除门派的界限,通力合作。财产和生命都重要,哪个更重要,不言而喻,单纯高技术并不等同于符合人民需要,想起一句广告词“科技以人为本”。有时候,观念的进步也许比技术的进步更能造福于民,毕竟理论指导实践。

    与目前安防行业整体相比,科进天龙有限公司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优点。他们没有盲目的代理和销售国外的安防产品,而是通过细心观察,看准需求,找到市场切入点。不难看出该成果市场潜力很大,投资较小,市场回报率高,既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又能切实解决消防、安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获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虽然项目是北京市消防总队和科进天龙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但是由于消防总队不介入后期市场化推广阶段,实际上此成果只有企业方一家得到经济效益,这样企业一方既借助了政府部门的技术优势,减少了研发成本,增加了利润空间,又为社会解决了实际问题,一举两得。在国内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饿大环境下,市场前景看好的产品,必然会出现其同质品、仿制品、可替代品,这是不口避免的,但由于科进天龙公司先导入市场,并且经过公安部科技局委托鉴定委员会鉴定,必然会得到广大用户的积极响应,市场导入期相对较短,很快 便进入成熟期,六个月以后(假设同质品通过相关部门认定进入市场)还有多少市场份额留给对手,即便出现竞争,前期收回成本后,后期也可以运用各种手段保持竞争优势,立于不败之地。防火型报警逃生门锁系统不同于快速消费品,其使用寿命相对较长,一但安装,一定时间内无须更换,也就更体现出先期导入的优势。

    总之,在这个项目中政府与企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共同造福百姓,社会、经济效益各有所得,也提供了一各政、企共同合作的模式,找到了消防与安防的结合点,也使我们看到双方意识形态上的进步,这些都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为民造福的科技成果涌现出来。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