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日专家共议汶川震后重建的问题
2008/7/8 17:32:00   新华国际   本站编辑   关键字:汶川震后重建      浏览量:
7月1日至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恢复重建中日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和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

    7月1日至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恢复重建中日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和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的。
 
     会议正式开始之前,在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副所长、本次研讨会主持人松本高次郎的提议下,与会人员向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半分钟。
 
     5月12日在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的8.0级大地震,已造成近7万人遇难,重灾区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异常艰巨,迫切需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日本是世界著名的地震多发国,每天约有300次地震发生。全世界震级在里氏6级以上的地震,20.8%发生在日本及周边地区。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所长古贺重成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对日本而言,地震频发并不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也促使日本积累了抗震经验。希望这些经验能对中国有所帮助。”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兵弟在主题演讲中也表示,召开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借鉴日方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和2004年新潟县中越地震的恢复重建经验。
 
     正式研讨之前,阪神大地震纪念馆干事村田昌彦、日本新潟县长冈市市长的森民夫分别介绍了这两次抗震救灾工作的经验。研讨会则从“灾区的重建和振兴”、“住房与建筑物相关问题”和“灾后的生活重建”三个角度展开研讨。作主题发言者除了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阿坝地区灾区重建规划组两家之外,其余5位作主题发言的专家都来自日本。
 
     日本专家们还坦诚地介绍了他们在抗震救灾中的教训。其中多位日本专家都专门提到了“孤独死”问题。阪神大地震后,为了照顾弱势群体,日本让老年人和残疾人优先入住安置房。但由于缺乏照料,导致许多老人在临时安置点孤独地死去。
 
     日方研讨人员表示,在抗震救灾方面,中日双方也需要相互学习。
 
     据四川省建设厅副厅长李右透露,日方人员为了进一步了解地震灾区的实际状况,将于7月3日赴都江堰、德阳访问,4日上午将再次与中方就灾后恢复重建举行座谈。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综合处处长顾宇新在闭幕式上表示,希望中日双方就灾后恢复重建能够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体制。本次研讨会是双方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相信以后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负责灾后重建中日合作联络与筹备工作的日本驻华使馆经济部长、公使香川刚广,也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震后恢复重建中日合作的新开端。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