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奥运机遇 推移动多媒体发展
2008/6/26 10:27:00   中国信息产业网   黎辉    关键字:奥运      浏览量:
6月19日,在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2008年移动多媒体应用大会"上,移动多媒体应用作为一个很久之前就提出的业务方式,在业界引起了普遍关注。从部委领导到普通用户,从国内主流运营商到设备制造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都围绕"移动多媒体应用,服务特色奥运"的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6月19日,在中国通信学会主办的"2008年移动多媒体应用大会"上,移动多媒体应用作为一个很久之前就提出的业务方式,在业界引起了普遍关注。从部委领导到普通用户,从国内主流运营商到设备制造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都围绕"移动多媒体应用,服务特色奥运"的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副总裁吴斌表示:我们在等待奥运这样一个契机,希望能够真正地推动中国的移动多媒体业务。

  国内移动多媒体应用瓶颈待破

  我国台湾地区从2G转入HSPA时代以后,原本仅占10%的移动多媒体业务在带宽和速率提高的情况下出现激增。日本的NTT DoCoMo同样也是在推出HSDPA之后,其移动多媒体业务出现急速增长。而国内的情况则不然,国内的移动通信网络还处在2G向3G演进的过程中,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网络正处于试商用阶段。从2003年"非典"肆虐之时,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经开发出远程医疗和远程体温跟踪等移动多媒体的应用,而5年后,其副总裁吴斌博士表示,中国的移动多媒体业务仍有诸多瓶颈,需要产业链各方协同努力,共同打破。

  某业内专家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国内移动多媒体应用所遇到的瓶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作为移动多媒体业务开展,其技术标准仍旧停滞不前,未来移动多媒体业务究竟跟随地面数字电视标准还是卫星广播电视标准,其意见还未有统一;其次,在内容运营牌照发放方面,广电和电信运营商未能达成一致,使得在内容运营政策方面,仍旧没有开放,各企业不得不转战互联网播客市场,但是由于带宽和内容审核的限制,一直没有形成运营级的规模;第三,目前国内用户所使用的终端都是中低端的较多,且预付费的用户占全国5.84亿手机终端用户的80%,这样无论从计费方面、终端的升级,还是从终端入网接入业务方面都存在一定的限制。

  对此,吴斌在其演讲中提出: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都不具备大规模开展移动多媒体业务的全部要素,合作是大势所趋。

  国内需建立良好合作模式

  从国内移动多媒体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出,不论是电信和广电,还是各个设备和方案提供商而言都在等待时机。吴斌提出,在技术方面,各厂商都已经准备就绪,足够支撑移动多媒体业务的方案。而目前,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无疑成为电信、广电以及广泛的方案提供商建立良好的移动多媒体产业链的最佳机遇。

  对此,吴斌表示:适合的商业模式是业务取胜的关键,电信和广电的如果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将会使移动多媒体业务得到长足的发展。

  要建立健康的移动多媒体产业链,需要具备多方面的条件:

  其一、要有专业化的内容制作。移动多媒体其终端屏幕小,需求地域特点明显,这就要求内容制作的主题要有本土化特点,其信息发送和接收较以前的直接,对内容的细节性要求较高。

  其二、要有富媒体交互应用。互联网之所以成为广为人知的应用,是因为其具有很强的互动性,而实时便捷的富媒体互动应用,同样也将成为移动多媒体的新方向,其形式包括广电在推行的数字电视,互联网提供的在线投票,以及目前电信运营商需要进行的手机广告的推广。

  其三、业务应用需保障安全。目前的互联网安全机制还远远没有完善,但是这已经成为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而在移动多媒体业务开展期间,业务安全同样重要,特别是面对奥运机遇,移动多媒体应用的安全性是奥运服务的核心要求,业务保护是实现业务安全的关键手段。

    其四、广播与单播互补的网络覆盖。专用广播网络是承载移动多媒体业务的最经济的方式;移动网络则是针对区域业务和室内服务进行有机的补充。两者之间的互补关系,是移动多媒体业务顺利开展的保障。

  其五、成熟的终端芯片产业。移动多媒体芯片需要具备高集成度、高灵敏度、高稳定性、低价低耗等特点;终端芯片的性价比将影响移动多媒体业务的大规模发展。

  电信运营商具备广泛的个人资源、终端渠道,良好的交互网络和室内覆盖,详细的位置信息;而广电系统则拥有广泛的家庭资源,专业的内容制作以及广播网络和运营牌照。

  综合以上可以看出,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都不具备开展移动多媒体业务的全部要素,只有两者结合,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打造健康的产业生态链,纔能将移动多媒体业务推向高潮。

  奥运是发展移动多媒体业务的机遇

  从技术到解决方案,移动多媒体业务的开展已经不成问题,但是国内从几年前其业务雏形出现至今,其业务的开展一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良好的机遇,使得电信和广电方面达成一致。而今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则为双方和作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在过去的几年中,运营商、广电、设备商和服务提供商都蓄势待发,经历很多的尝试,为移动多媒体应用的发展注入了很大的力量。在不久前,广电总局张海涛局长表示要加强与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合作,电信运营商同样也是将合作的提到一个特别的高度,双方和设备商、服务提供商一起为打造良好的合作模式,建立和谐共赢的产业环境而努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闻库司长指出,奥运为移动多媒体应用提供了良好的营销契机,这对移动多媒体应用产业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为了更好服务奥运,我们应当抓住奥运需求,加大业务创新力度,开发个性化、多样化的移动多媒体业务,提供移动多媒体特色应用和业务,满足奥运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推动移动多媒体应用产业发展。

  面对此趋势,吴斌表示:要实现产业合作,2008年或许是移动多媒体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我们有自己的奥运会。对此,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仅能够为奥运会提供完整的移动多媒体解决方案,其移动多媒体业务平台如:MiEyes(移动视频监控)、MiMusic(移动音乐频道)、MiTV(移动电视频道)将会凭借其在卫星通信方面和全球移动多媒体业务的丰富经验,依托其丰富的直放站种类、支持多标准地面广播的发射机以及节目广播策略,为奥运及未来国内的移动多媒体业务开展做出贡献。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