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检测技术发展现状
2008/5/29 9:22:00   中国智能交通产品网   本站编辑   关键字:汽车检测      浏览量:
汽车检测技术是伴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在汽车发展的早期,人们主要是通过有经验的维修人员发现汽车的故障并作有针对性的修理。

    国外汽车排放检测技术发展概况

    汽车检测技术是伴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在汽车发展的早期,人们主要是通过有经验的维修人员发现汽车的故障并作有针对性的修理。即过去人们常讲的“望”〔眼看)、“闻” (耳听)、“切”(手摸)方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汽车检测技术也飞速发展。目前人们已能依靠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对汽车进行不解体检测,而且安全、迅速、准确。从检索及搜集的资料可知,国外汽车检测技术发展概况如下:

    早在50年代,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就形成以故障诊断和性能调试为主的单项检测技术和生产单项检测设备.60年代初期进入我国的汽车检测试验设备也都是国外早期发展的汽车检测设备。60年代后期,国外汽车检测诊断技术发展很快,并且大量应用电子、光学、理化与机械相结合的光机电、理化机电一体化检测技术。例如:非接触式车速仪、前照灯检测仪、排气分析仪等。进入70年代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汽车检测诊断、数据采集处理自动化、检测结果直接打印等功能的汽车性能检测仪器和设备。在此基础上,为了加强汽车管理,各工业发达国家相继建立汽车检测站和检测线,使汽车检测带渡化。对于汽车排放检测,随着欧洲I、II III号标准的出台,以及各国跟着美国加州排放标准,逐步加大了对尾气排放的限制。在检测方法上,各国也略有不同,从最初的怠速法、双怠速法到工况法,而且,对试验规范的要求也日益严格。

    概括地讲 ,工业发达国家的汽车检测在管理上己实现了“制度化”。在德国,汽车的检测工作由交通部门统一领导,在全国各地建有由交通部门认证的汽车检测场(站),负责新车的登记和再用车的安全检测,修理厂维修过的汽车也要经过汽车检测站的检测,以确定其安全性能和排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在日本,汽车的检测工作由运输省(相当于交通部)统一领导,运输省在全国设有“国家检车场”,和经过批准的“民间检车场”,代替政府执行车检工作。在检测基础技术方面已实现了“标准化”:工业发达国家的汽车检测有一整套的标准。判断受检汽车技术状况是否良好,是以标准中的数据为准则。国外比较重视安全性能和排放性能的检测,如美国规定,修理过的汽车必须经过严格的排放检测方能出厂。在检测技术上向“智能化、自动化检测”方向发展。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出现了汽车检测诊断、控制自动化、数据采集处理自动化、检测结果直接打印等功能的综合性能检测技术和设备。进入80年代后,计算机技术在汽车检测技术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汽车检测线己实现了全自动化。

    国内汽车排放检测技术发展概况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汽车工业不断进步,汽车的应用日趋普及,汽车的保有量直线上升。在现代社会,汽车己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缺少的一种交通工具。汽车在为人们造福的同时,也带来大气污染、噪声和交通安全等一系列问题。汽车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和使用时间的延长,其技术状况将不断恶化。因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GB7258-1999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法律,法规和标准161,必须定期对机动车辆进行各项性能的检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防患于未然,保证汽车的正常运行,减少事故的发生,促进汽车工业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

    我国从60年代开始研究汽车检测技术。70年代,我国大力发展了汽车检测技术,研制并开发了一些检测设备。进入80年代,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都有了较快的发展,汽车检测及诊断技术也随之得到快速发展,加之我国的汽车制造业和公路交通运输业发展迅猛,对汽车检测诊断技术和设备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到了90年代,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在80年代引进的国外汽车安全技术检测设备进行了改造,并配上微型计算机系统以实现自动化检测的需要,促进了我国汽车安全技术检测水平的普及与提高,缩小了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使我国的检测工作向社会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方面迈进,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公路交通运输业的发展。

    我国从1981年开始制定汽车排放标准,并于1983年发布了国家汽车排放标准GB3942-3847-83,该标准执行时间为1984年4月1日。此后又相继于86年、97年、89年、93年、99年颁布了一次比一次更加严格的新国家标准,目的就是为了控制大气污染,保护环境。可见,我国与世界各国一样对汽车排放作了严格的限制,且控制指标正逐步与国际先进指标接近门。随着汽车排放限值的日益严格,检测汽车排放的技术水平也不断向前发展,从而利用正确的检测方法,能准确地反映出车辆的实际排放效果。总之,我国汽车检测技术虽然己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距离,要赶超上去,我国的汽车检测技术应向以下方向发展。

    1) 汽车检测技术基础规范化。制定和完善汽车检测项目的检测方法和限值标准;制定营运汽车技术状况检测评定细则,统一规范全国各地的检测要求及操作技术;制定用于综合性能检测站的大型检测设备的形式认证。

    2) 汽车检测设备智能化。目前国外的汽车检测设备已大量应用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并采用计算机测控,有些检测设备具有专家系统和智能化功能,能对汽车技术状况进行检测。

    3) 汽车检测管理网络化。随着技术和管理的进步,今后汽车检测站将实现真正的网络化(局域网),从而做到信息资源共享、硬件资源共享、软件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利用信息高速公路将全国的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连成一个广域网,使上级主管部门可以即时了解各地区车辆状况。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