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RFID:引领后条码时代发展的技术先锋!
2008/5/30 13:47:00   中华纺机网    本站编辑   关键字:RFID|条码      浏览量:
RFID技术凭借其自动数据采集、高度的数据集成、支持可读写工作模式等技术优势正逐渐取代条形码技术成为商品标签市场的新宠儿。

    RFID技术凭借其自动数据采集、高度的数据集成、支持可读写工作模式等技术优势正逐渐取代条形码技术成为商品标签市场的新宠儿。

    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是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的一种。与传统条形码依靠光电效应不同的是,RFID标签无须人工操作,在阅读器的感应下可以自动向阅读器发送商品信息,从而实现商品信息处理的自动化。

    RFID技术早在二十多年前已被研发出来。当时主要运用于军事,近几年才在民用的各个领域显出大规模发展的态势。2003年4月底,全球第三大超市巨头麦德龙(Metro)在德国的莱因博格,推出了全球第一家RFID技术概念店——“未来商店”;随后,零售业巨头沃尔玛(Wal-Mart)要求其最大的100家供应商在2005年元旦之前必须在所有的货箱和托盘上安装RFID标签;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2004年初也加入了RFID的阵营,并宣称今后所有进口药品都必须加贴电子标签,以保证对药品的监督与管理。种种迹象表明,RFID正在加快商业化进程,成为零售、物流业取代条形码炙手可热的主流技术。以致于人们惊呼:条形码的终结者来了!

    RFID技术和条形码技术的比较与条形码相比,RFID是基于无线射频技术,可以完成对标签内容的自动识读;高度的数据集成,可以记载更多关于商品的信息;功能强大,RFID支持的可读写功能使其在商品流通中更具实力。传统的条形码技术是利用光电效应,利用条码阅读器将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进而读出条形码所“储存”的信息。传统的条形码是一个“近视眼”,它只有在足够靠近条形码识别器的时候,才可以被“认”出来;而RFID标签则不同,它可以不断地主动或者被动地发射无线电波,只要处于RFID阅读器的接收范围之内,就可以被“感应”并且正确地识别出来,阅读器的收发距离可长可短,根据它本身的输出功率和使用频率的不同,从几厘米到几十米不等。由于无线电波有着强大的穿透能力,我们隔着一段距离,甚至隔着箱子或其它包装容器就可扫描里面的商品,而无需拆开商品的包装。另外,RFID的扫描速度也是传统条形码技术所不业经6理2人能相提并论的,RFID的读卡器每250毫秒便可从射频标签中读出商品的相关数据。

    RFID支持可读写功能。传统条形码里面的信息是只读的,如果你想改变里面的内容,增加新的信息,你只能重新打印一张条码,旧的条码就被废弃了。而RFID标签支持信息写入,你可以在标签制造出来以后通过RFID的读写系统随时写入你想要增加的信息。这一点对于物流中的节点记载、货物追踪特别有用。一宗货物,从制造商到零售商那里,目标物运输起始地点、中转地点、终止地点及目标物经过某一地的具体时间、具体负责人,都可以写入RFID标签中。这样一来,一方面明确了物品流通中的权责关系,提高物流效率;另一方面,一件货物从出厂到消费者手里,经过了多少环节,用户都可以知道得一清二楚,有利于提高商品交易的透明度,让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货品。一旦你购买了贴有RFID标签的商品,你也可以打上你本人的信息,这样你在物品丢失时,或者物品需要维修时,你就不必携带发票之类的东西,标签上的信息可以证实你对商品的所有权。

    此外,RFID还具有使用寿命长、安全性高、对环境要求低等优点。

    RFID标签的寿命最高可以达到10年以上,其拥有条形码所不具备的防水、防磁、耐高温等性能;在遇到雪、雾、冰、各种污迹等等各种恶劣的工作环境下,传统条形码的光学识别技术将会失效,而RFID依然可以正常地工作。


    纵观RFID技术,其实质实际上是条形码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也就是说条形码技术和无线射频(RFID)技术都是现代物流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RFID也并非是条形码的终结者。随着RFID技术的逐步推广,现代物流业的后条码时代到来了。

    首先是在零售领域。到目前为止沃尔玛的RFID行动还在继续,连锁商店数目逐步增加,预计到06年底,沃尔玛的RFID"战队"将由一开始的24家"增容"1000家左右。根据已制定的RFID发展规划,2007年,沃尔玛将进入RFID应用第三阶段,有350家大型供应商将被纳入发展计划中。加上原有的供应商,沃尔玛供应商的数量将达到600多家。按照规定,供应商须在产品货箱与托盘上贴加RFID标签。经过实地检验,沃尔玛的零售商场和配送中心应用RFID技术后,其货物短缺率和产品脱销率降低了16%,商品库存管理效率提高了10%左右,商品补货速度较之以前提高了3倍左右,商场(超市)补货效率加快63%,零售商场和配送中心的商品平均库存量降低了10%。

    客观的说,沃尔玛从RFID应用中获得了可观收益:商品管理成本和仓库管理成本大大下降,管理准确度上升;员工工作效能大幅度提高;供应链实时追踪度、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及时反应能力提高;顾客满意状况显著改善等等。对零售行业而言,沃尔玛掘到了RFID"第一桶金";同时,沃尔玛在RFID应用领域的掘金之举也带动了其他零售巨头的“动作”,包括麦德龙和百思买等在内的企业RFID发展计划都已启动并进入实施环节。

    其次,是运输与配送领域。RFID技术不仅存在于交通管理部门对车辆的管理上,也广泛的用于物流、供应链作业中的车辆管理。该技术实时跟踪车辆并可实时进行交通督导。用于车辆特权控制,自动查处违章车辆,自动显示乘客信息,能使交通的指挥实现自动化、法制化,有助于改善交通状况。

    此外,RFID在铁路运营跟踪管理上也获得了很大的应用。由于火车是按既定路线运行的,所以肯定有通过设定读头的地点。通过读到的数据,能够得到火车的身份,监控火车的完整性,以防止遗漏在铁轨上的车厢发生撞车事故,同时在车站还能将车厢重新编组。这些工作起初是通过使用超声波和雷达测距系统读出车厢侧的条形码实现的,现在被RFID系统所取代。射频标签一般安装在车厢顶边,读头安装在铁路沿线,就可得到火车的实时信息及车厢内装的物品信息。中国铁路系统已经完全实现了货车的RFID管理,任何一列车厢都可以被实时监控,避免了车厢的丢失和其他错误的发生。

    其三是安全与认证领域。美国能源部的西北太平洋实验室为原子能工厂开发了利用RFID进行人员识别管理的工厂监控系统。这样门禁保安系统可快速有效识别人员身份,并在遇到非法闯入时报警。这对伪造的产品也能进行有效识别,从而杜绝造假,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随着技术的发展,成本的降低,RFID技术被运用到了更多的领域上,比如:动物识别、废弃物管理、会议与计时、邮包跟踪、航空行李跟踪、收费管理等各行各业。

    据市场研究公司2006年1月发布的报告,预计2005~2010这5年间,全球射频标识(RFID)产品的总产量将翻25倍,达到330亿美元。根据最近的一份报告,2005年RFID产品的总产量已超过13亿,射频标识的使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成本,RFID标签和芯片价格迅速下降将对广泛使用起促进应用。从应用领域来看,医药公司使用RFID主要是为了减少假货和黑市销售,而各地法院和政府则在研究与RFID应用相关的个人隐私问题,比如邮政服务。

    利用RFID技术能够更快捷容易地随时查阅所需产品的数据,过程不经人手,大大减少了管理失误,亦有助于零售商和分销商解决在作业过程中面对的库存管理、货品损耗、诈骗和盗窃等问题。RFID可以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无须人工干预,是条形码的无线版本,消费者选购完商品就不再需要一件件刷条形码来埋单了,推着手推车出门时,商品上的RFID价格标签已进入电脑系统,直接计算出总价格。全球零售商的缺货率平均为9%,每年因缺货造成销售方面的损失达690亿美元,而全球伪冒货品引致的损失更达到3,050亿美元。采用RFID及全球标准让整个供应链网络的各方更容易掌握产品的最新运行状况,能够减少这方面的损失。RFID技术已经逐步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跨学科的专业领域,它将大量来自完成于不同专业领域的技术综合到一起:如高频技术、电磁兼容性、半导体技术、数据保护和密码学、电信、制造技术和许多专业领域。据估计,到2008年,RFID电子标签、阅读器和相关软件与服务的销售额可望增至30亿美元,RFID技术市场在未来五年内将有数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RFID技术与条码识别技术、互联网、通信、传感网络等信息技术融合,构筑了一个无所不在的网络环境,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这项技术正逐步发展成为后条码时代的先锋。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