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高科技设备保卫北京奥运 铜墙铁壁架起三道防线
2008/4/15 10:40:00   汉网-武汉晨报   本站编辑   关键字:奥运 安保      浏览量:
奥运会不仅是一场规模宏大的体育赛事,还是“和平年代除了战争以外最大的军事行动”。

    奥运会不仅是一场规模宏大的体育赛事,还是“和平年代除了战争以外最大的军事行动”。
 
     除了国际恐怖势力外,各种分裂势力对奥运的威胁也不能不防。公安部昨日通报,新疆公安机关近日成功破获了两起与“东突”恐怖主义有关的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的暴力恐怖团伙案件。刚刚平息的拉萨暴力事件也让人们更关注北京奥运的安全。
 
     北京方面正在加大对奥运安全的部署,给北京奥运会所能调动的一切安保力量画一幅示意图,就可以发现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队伍。
 
     至少有92500名安保人员加入奥运安保工作:包括4万名警察、27500名武警、1万名保安和15000名志愿者。
 
     随着奥运会会期的逼近,这支庞大的队伍正在陆续到位,并通过“好运北京”测试赛的练兵紧张地磨合着,奥运安保工作全貌正逐渐清晰起来。
 
     高科技设备保卫奥运
 
     眼睛:摄像头
 
     一种最常见也最有效的装备,是覆盖了北京四环内大部分地区的摄像头。北京的全部星级酒店、大商场、地铁站和绝大多数的学校、写字楼、住宅等场所都有摄像头。在鸟巢和水立方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除了长达18公里的警戒线之外,公园内还有4000个摄像头,以便控制公园的每一个角落。
 
     大脑:安防系统
 
     摄像头是指挥中心的眼睛,安防系统则是指挥中心的大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28所为奥运安保承担了安防系统顶层设计,这套系统就是把一切安保工作人员和装备所获得的信息汇总处理。比如这套系统能够告诉指挥中心,每个重要人物在哪个位置,状态如何一目了然。
 
     每个普通观众只要拥有手机,也能够被显示在系统上,如果有观众受到侵害或者突发急病,都能够迅速得到救护。
 
     耳朵:移动指挥车
 
     28所为奥运会提供了应急移动指挥车,如果遇到大规模的球迷闹事或者骚乱,这辆车可以为前线指挥官提供一个安全的指挥部。
 
     车上装备有移动式GSM通信设备、短波单边带电台、超短波电台、卫星通信设备、GPS定位系统、车载计算机等,承担事件现场的指挥通信任务。
 
     各种“武器”
 
     水立方和帆船赛场地还可能采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成果:水下机器人来探测爆炸物,以保障场地的安全。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则为蛙人(潜水员)提供声纳,进一步排查水底。
 
     派力肯公司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全箱和照明工具,这种防水防爆的安全箱在奥运会上被用于特种部队和射击运动员的枪支运输,也可以装一些精密昂贵的电子设备。大型的箱子可以装一个步兵班的步枪(12支)和弹夹,像旅行箱一样带有拉杆和滚轮,一拉就走。
 
     颐信科技有限公司有一款可以行走的摄像机,它可以观察到难以看到的角落,同时摄像机的信号可以通过CDMA网络传到远方的指挥部。
 
     铜墙铁壁:破坏者面临三道防线
 
     一个准备对北京奥运会进行破坏的人将面临着数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核心区是精密的安检设备,四架空中巡逻的直升飞机,场馆、涉奥目标附近执勤的警察和武警官兵、保安员和安保志愿者。
 
     再外一圈还包括有北京城密布的摄像头网,还有大批拥有警惕的眼睛和热情参与的北京市民。
 
     即使一个破坏者能够逃离这张网,他仍然面临着严酷的考验,最外面的一圈是北京的边境,想逃离北京一定要经过河北或者天津,这两地将成为首都的天然“护城河”。事实上,两地的警方也都接到了奥运会的安保任务,对进北京的公路路口和火车站进行检查,可以防止破坏分子逃离北京,更可能的情况是,他们在试图潜入的时候就被发觉了。
 
     在北京的重要门户---北京西站的入口处,警察经常会让一些看上去可疑的人出示身份证。中国的居民身份证2004年开始更换为使用IC卡的二代身份证,2008年换证工作将基本完毕。火车站的警察拥有手持身份证检测装置,这使得使用假身份证潜入北京的可能性大大减少了。
 
     所有这一切都将由一个强大的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奥组委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就是北京市公安局局长。这一指挥部可以调动的资源还包括两张王牌:市公安局的特警总队和属于武警的“雪狼突击队”。
 
     警察和特警招募新人、加大投入
 
     2006年的两会期间,时任北京市委副书记的强卫就曾经向媒体透露,北京市2005年曾经向中央编制办申请了2000个警察名额,这些名额将尽量交给基层,以保障奥运会的安保力量。
 
     2006年则申请增加6500个名额。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数量超过了5万人。
 
     除了不断招募新兵之外,北京市公安局还尽量把从事办公室工作的行政人员减少,把更多的警察“轰”到街上。
 
     北京市公安局还拥有一支精锐特种部队---2005年12月19日成立的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这支队伍按照“S.W.A.T”性质组建,意为“特殊武器与战术”。专门对付对抗恐怖活动和暴力犯罪。据说这支部队建立后不久,2006年投入经费就超过了2亿元人民币。
 
     雪狼突击队单人装备近30万元
 
     另一支同样低调但是名声更响的特种部队则是武警的“雪狼突击队”,这支部队组建于2002年---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后。
 
     加入雪狼突击队的都是年轻的武警战士,经过严格的政治审查和军事素质考试进入队伍,然后接受地狱一般的训练,不合格的要淘汰。他们的平均年龄24岁,这是一个战士的黄金时期,反应能力、肌肉力量和判断能力等方面都最合适作战。“雪狼突击队”每个队员的武器装备接近30万元人民币,包括防弹背心、头戴防弹头盔、护目镜,腿戴护膝,手持95式5.8毫米自动步枪,大腿枪套内带92式9毫米手枪。这和香港飞虎队及雅典奥运会的希腊反恐部队装备类型差不多。这支队伍的每个队员都能够在2秒之内沿着直升机上垂下的绳索滑行下来,降到18米以下的地面。
 
     除了武警最精锐的雪狼突击队之外,还会有大批普通武警战士和公安干警一起执行各种安保任务。
 
     戴墨镜的保安超过一万人参加安保
 
     奥运召开期间将会有超过1万名保安员参加安保工作,其中最精锐的就是特种保安。
 
     按照北京安元鼎公司副总经理杨金山的说法:“他们就是那种穿西装戴墨镜贴身保护要人的保安。”杨金山曾经是北京市警卫局的一位武警上校,曾经训练过许多保卫领导人的保镖。
 
     像安元鼎公司这样提供高端保安服务的公司在北京还有多家,两年来,北京市的保安行业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队伍,以便应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
 
     安保志愿者以及其他人
 
     奥运安保志愿者比普通的奥运志愿者招募上要更加严格,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曾这样介绍安保志愿者:主要是公安、武警、军事院校的学生。
 
     除了这类安保志愿者,北京还有着以往奥运会主办城市都没有的一个巨大优势:群众。大量非正式的志愿人员也将帮助安保队伍一起承担一些工作。
 
     北京市民更多的人是在保护自己的社区,甚至外国人,只要愿意,也可以加入到安保队伍。
 
     反恐专家分析可能面临的威胁
 
     “从现在开始到北京奥运会开幕的这段时间,是一段非常‘脆弱’的时期。这个时候如果发生恐怖袭击就会影响到各国游客的决定---要不要最终来北京观看比赛。”3月17日上午,在以色列驻华使馆召开的记者座谈会上,以色列反恐专家博厄兹?盖诺博士对在场的中国媒体如是说。
 
     分裂势力的威胁
 
     在记者会上,盖诺播放了一段“东突”恐怖分子练习射击的镜头。“从我们掌握的资料来看,‘基地’组织和‘东突’组织的联系已经不只限于语言层面的鼓动,而是实际操作层面的帮助,比如人员训练、武器制造和使用以及为其头目提供庇护。”盖诺介绍,“所以我认为,中国如果只把‘东突’组织当成本土问题,这将是个错误,因为他们拥有国际背景。”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宫少朋教授认为,在离奥运会召开100多天的时间,分裂势力在新疆和西藏接连策划活动,表明他们很可能会对奥运会进行干扰或者破坏。“显然他们是有针对性的。”
 
     预防社会恐慌
 
     “中国不是恐怖分子公开的‘敌人’”,斯里兰卡媒体在去年11月23日的评论对北京奥运的安全形势感到乐观,“本?拉丹在‘9.11’以来的讲话中,只是在指责几个主要西方国家时顺带提到了两次中国,并没有特意提到北京,所以对‘基地’组织来说,中国只是一个‘中立国’,并不是袭击的目标。不过该评论也认为,对于一些极端分子来说,奥运会是“西方的赛事”,而且他们总是寻找更好的方法使其活动得到最大程度的曝光以提高影响力,奥运会为他们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恐怖主义不仅仅是搞暗杀、破坏,它要的是给社会制造恐怖气氛。”宫少朋说,“他们制造的这个事件可能并不大,但奥运会就是会因此不能很好地进行。这点很要命。”
 
     突发事件威胁
 
     “‘9.11’后,奥运会是和平年代除了战争以外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奥运安全专家、北京市市长顾问马昕博士如是说。
 
     2004年,希腊政府为确保雅典奥运会的绝对安全,启动了体育史上闻所未闻的海陆空立体警戒措施,北约部队的军舰、飞机也首度为奥运安保大举出动,整个奥运会的安保投入高达15亿美元。
 
     “新的犯罪手段总是层出不穷,而且在维度上不断有突破。”马昕说。“一只想过河的蚂蚁在望洋兴叹,有个人走过来把它提到对岸,蚂蚁很惊喜。因为它们的世界是二维,人类有第三维。对于预防犯罪来说,守住三维远远不够。比如车臣爆炸案,恐怖分子在建筑物施工之时就埋下了炸弹。这就是加入时间有了第四维度。”
 
     马昕认为,反恐防暴是北京奥运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其他几类突发公共事件亦不能忽视。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