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观察:视频监控飞速发展是机会还是泡沫
2008/3/12 11:39:00   千家网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正当IPTV在各方利益博弈与市场竞争的考验下步履维艰之时,基于同样技术的网络视频监控却异军突起,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新业务与利润增长点,很多人也因此将其与运营商的转型联系在一起。

    正当IPTV在各方利益博弈与市场竞争的考验下步履维艰之时,基于同样技术的网络视频监控却异军突起,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新业务与利润增长点,很多人也因此将其与运营商的转型联系在一起。
   
    然而,视频监控到底是运营商转型的机会,还是泡沫?它能否像运营商希望的那样,真正成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掌控全局的“第三只眼”?运营商已经意识到,仅仅简单地给那一双双高科技的“电子眼”插上网络的翅膀,而不去克服诸多技术和市场问题,将导致其丧失掘金视频监控的机会,那么视频监控就很可能成为一个美丽的转型泡沫!
   
    视频监控对于运营商而言,到底是转型的机会,还是泡沫?它能否像运营商希望的那样,真正成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掌控全局的“第三只眼”?
   
    在过去三年中,中国电信的“全球眼”及中国网通的“宽视界”已经进入公安、银行、交通、环保、教育等十多个行业应用领域,中国电信通过“全球眼”为检疫局提供的视频监控业务,目前年收入已超亿元。
   
    在2007年底的工作会议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都提出,要建设全国性的视频监控平台。
   
    “国家应急体系”、“平安城市”、“科技强警”等重大工程项目的不断推进,以及奥运会、世博会等重要国际活动的开展,也让运营级视频监控市场的前景看好。
   
    正是这样的一个个利好,,让人自然而然地将视频监控与运营商的转型联系在一起。
   
    运营商的蓝海
   
    近年来,运营商在加速宽带网络建设的同时,最关心的就是如何提升人们对带宽的需求。而在许多专业人士看来,视频监控无疑是对网络带宽需求最大的业务。有数据统计,在监控系统建设水平位居我国前列的的深圳市,人口与摄像头的比例仅为80比11,而在全球监控系统建设最为完善的英国,人口与摄像头的比例高达14比1,如果按这一比例计算,我国摄像头的数量将达到1亿个,,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对于带宽的需求无疑会相当可观。
   
    而对于掌握着宽带资源,在网络规模、提供差异化业务、运营维护等方面有大量经验的电信运营商来说,开展视频监控业务相比其他转型业务的优势更明显。
   
    “运营商拥有统一的平台,能够统一管理和运维;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以及设备的规范性都有保证;而运营级视频监控的规模化还能够降低成本,提高部署的效率。中国电信研究院负责“商务领航”项目的杨明川表示。
   
    诺盛电信行业分析师王卓认为,运营商依托宽带网和运营平台,可以提供从线路到设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图像采集点和监控点的布置也更为灵活,接入方式更为多样;同时,能够提供包括网络、设备、通信、服务、应用在内的一站式服务,组网更经济,扩展性更好;此外,电信级设备与网络具有的大容量、可运营、扩展性好、互联互通安全性高等优势,也是传统安防厂厂商无法企及的。
   
    此外,运营商多年来积累的大客户资源和专业的服务经验,也使其在行业市场开展视频监控业务的前景非常乐观。
   
    如何掘金?
   
    视频监控让运营商看到了转型的蓝海,但其同时也意识到,是仅仅简单地给那些高科技的“电子眼”插上网络的翅膀,不去克服诸多技术和市场问题,将导致运营商丧失掘金视频监控的机会。那么运营商应该如何通过视频监控掘金?
   
    “从国外运营商发展视频业务的模式来看,基本是按行业用户、企业用户、公众用户和个人用户的顺序开拓市场。”在H3C多媒体产品线总工廖旭东看来,目前中国电信的“全球眼”、中国网通的“宽视界”的主要收入来自于行业市场,交通、金融、公安、保险理赔、大型连锁超市、房地产、矿产资源等行业,仍将是短期内重点拓展的对象。
   
    但他同时指出,视频监控在各个行业市场的进展速度,揭示出不同产业对于视频监控的差异化需求。而对于掌握着网络资源和大客户资源优势的运营商来说,还缺乏对于行业的深刻理解。而行业应用差异化是视频监控的特点,每个行业,甚至每个用户群,对于图像清晰度、存储模式和时长、管理方式等都有不同需求。而不同行业需求的差异化必然要求运营商能够提供相应差异化解决方案,针对公安、消防等安全等级较高的用户,运营商还需要调整现有网络,在物理层将监控业务承载网络与其他业务网络区分开。
   
    除行业市场外,SMB和家庭市场也是运营商不能忽视的。尽管目前“远程定损”、“宝宝在线”、“电话看家”等业务的,收益非常有限,而一旦这些业务在全国得到规模推广后,为运营商带来的收入将相当可观。特别是这些业务对于运营商推动IPTV、视频会议乃至ICT业务,具有独到的价值。例如,运营商在开展视频监控业务的同时,可以通过同一终端提供IPTV、视频会议及可视通信等业务;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将视频监控的信息提供给公众服务,例如交通监控信息、学校监控信息等。
   
    但这也要求运营商结合视频监控、视频会议及IPTV建造融合统一的大平台。这样不但能够避免视频通信平台的重复建设,节省投资成本、方便管理与维护,也有利于视频业务的整体推广。
   
    此外,无线视频监控也是运营商的机会所在,3G网络与终端大规模普及后,个人视频监控市场将有大规模发展的空间。“运营商可根据3G网络增值业务的开展程度,采取多种业务模式,提供设备与传输、捆绑销售终端、提供定制服务、提供打包服务都是可行的业务模式。”王卓认为,个人视频监控业务会以家庭安保、交通状况查看、宝宝在线等业务为主,3G手机是主要的终端,而价格和资费模式是运营商发展个人视频监控业务的关键因素。
   
    传统厂商的机会
   
    由于运营商具有建立整个社会视频监控系统平台能力,运营级视频监控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监控产业的规模和增长速度。有数据统计,受运营级视频监控市场影响,从2006年开始,全球网络摄像终端市场的年增长速度达到70%以上。
   
    而运营商在改变网络视频监控市场格局的同时,也会给产业链上的其他厂商带来机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的何宝宏认为,运营商优势地位将直接给目前的视频监控服务商带来极大的竞争压力。而另一方面,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传统的视频监控设备厂商将面临新的市场契机。
    “运营商会加强与产业链上各厂商的紧密合作和产业分工,从而促进产业链的顺畅和完整,并实现监控市场的规模扩张。”王卓同样认为,与运营商的合作或为其提供外包服务,将为视频监控产业链上的工程商、设备商、集成商、软件开发商和增值业务提供商等厂商提供了机会;而当整个视频监控市场被带动起来以后,中小市场也将会给传统安防厂商带来更多机会。
   
    实际上,传统安防监控向电信级视频监控市场的转换,也让中兴、华为、UT、烽火等在IPTV上投入重金,收益却不甚理想的厂商看到了机会。由于运营级视频监控与IPTV的后台系统相似,厂商无需过多投入即可将现有IPTV系统改造为视频监控系统。而为全面拓展视频监控市场,中兴通讯将其监控产品线独立出来,成立了深圳力维公司,并计划推出适合不同行业的视频监控网络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