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吉利世界首创爆胎监测与制动系统
2008/1/30 11:46:00   四川在线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BMBS是爆胎监测与制动系统这一技术的英文缩写,汽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这样的危险状况时几乎都会出现车辆损毁、人员伤亡的灾难性后果,而BMBS却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从而保障财产和人身的安全。吉利集团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这一技术,为世界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通过了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鉴定,而且已经在公安、武警等重要领域开始使用。

    BMBS是爆胎监测与制动系统这一技术的英文缩写,汽车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发生爆胎这样的危险状况时几乎都会出现车辆损毁、人员伤亡的灾难性后果,而BMBS却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从而保障财产和人身的安全。吉利集团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这一技术,为世界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通过了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鉴定,而且已经在公安、武警等重要领域开始使用。
    
     爆胎监测与制动系统(BMBS)是一项具有十分重要的智能化汽车行车安全技术,BMBS集机械、计算机、电子控制与液压控制于一体,能够对行驶中汽车轮胎的胎压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特别是在行驶中的汽车发生爆胎或其它快速泄气状况的紧急时刻保障行车安全,过程是这样的:当出现爆胎等紧急情况时,轮胎气压监测采样单元能够即刻采集到这一信号,并将这一信号立即传递给中央控制单元,中央控制单元马上发出指令给制动器单元,制动器单元瞬间爆发出强大的制动力,在极短时间内(0.2至0.5秒之间,为从爆胎发生到产生制动的时间)促使汽车产生紧急制动并安全减速,实现短时间内车速达到每小时二三十公里的安全时速甚至停车。
    
     吉利集团自主研发的BMBS技术成果的最大创新之处是:利用机电一体化系统快速反应的特性来弥补人脑对外界信息反应滞后的生理局限,在汽车爆胎司机还没有来得及做出反应的情况下,BMBS即刻实施自动紧急制动,使汽车减速甚至停车。统计表明,司机从发现状况到采取制动措施通常需要3秒钟,而在这3秒钟的时间里,汽车已经失去了控制,紧接着是各种严重后果的发生,而BMBS就是为司机赢得这生死攸关的3秒钟时间。
    
     吉利集团世界首创的BMBS不同于TPMS/TMMS(汽车轮胎压力监视系统),BMBS除了能够实时监测轮胎的气压并提供胎压过高或过低的预警外, BMBS还能够在爆胎发生的瞬间爆发出强大的制动力来自动迫使汽车制动并减速,使汽车处于受控状态,从而保障财产和人身的安全。
    
     高速行驶爆胎导致的后果十分可怕,有数据表明:高速行驶爆胎导致的死亡人数占高速公路意外事故死亡人数的49.81%,占受伤人数的63.94%,占直接财产损失的43.38%。所以,高速行驶爆胎被公认为高速行驶状态下行车安全的头号杀手,这也是一项国内外汽车专家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简直就是汽车安全领域的“哥德巴赫猜想”。
    
     为彻底解决这一全球性的汽车安全技术难题,吉利集团率先提出爆胎监测与制动系统技术方案,并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教授带领下,汇集国内外汽车力学、控制学、人体工学、电子信息学等方面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深入研究。吉利发现,车辆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因爆胎而导致汽车失去操控性能所需时间约3秒,这与驾驶员制动反应时间基本吻合,这就使得驾驶员根本无法在汽车失去控制前实施减速来自救。 与之相对应的解决之道就是利用智能监控系统弥补驾驶员制动反应时间滞后的局限,以智能监控系统代替人脑反应,彻底化解由爆胎所引发的爆胎灾难。循着这个方向,一个世界汽车安全领域突破性的科技成果在吉利集团诞生了,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爆胎监测与制动系统,即BMBS。
    
     吉利集团全球首创的BMBS技术是我国汽车工业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也是世界汽车安全技术的一项重大发明,为我国汽车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技术树立了榜样。吉林大学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对BMBS技术项目作了技术理论验证和性能测试,结论表明:吉利的BMBS技术理论科学、先进,技术方案合理、实用。郭孔辉院士坦言:吉利的BMBS技术是汽车行业一项重大的原始创新性成果。
    
     吉利集团的BMBS技术经过多轮台架试验和改进,并经过了好几轮实车验证,已经成熟。以吉利远景的实车试验来讲,远景是吉利集团的首款商务级家轿,动力强劲:搭载排量为1.8升的CVV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3千瓦。为保验的效果,测试人员分别将两枚雷管固定在两辆吉利远景的右前轮和右后轮,然后在高速行驶时出其不意地实施引爆:在时速高达180公里/小时的高速行驶中, 引爆雷管,远景突然爆胎, 只见高速行驶的轿车瞬间减速并保持原行驶方向,数秒后速度锐减至每小时40公里,此时BMBS解除制动,尾灯自动即时发出报警避让信号,汽车在驾驶员的操控下滑行靠边停下,完全化解了爆胎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爆胎监测与制动系统(BMBS)这项在吉利集团的诞生的世界首创的汽车安全技术彻底打破了中国汽车技术一直落后世界先进水平的窘迫局面,中国汽车技术第一次引领世界汽车技术的潮流和风向。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