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众说纷纭 监控探头下的“是”与“非”
2007/12/11 14:35:00   中国三峡传媒网-三峡商报   冯婷 李翼虎    关键字:      浏览量:
监控锁定杀人罪犯、震慑犯罪让人多了份安全感,但摄像头设到厕所门口、装进医院病房,却又不免让人为自己的活动隐私担忧。

    监控锁定杀人罪犯、震慑犯罪让人多了份安全感,但摄像头设到厕所门口、装进医院病房,却又不免让人为自己的活动隐私担忧。

    记者就此话题专程走访了我市不少大型小区、高档写字楼、医院等场所,并请来民警、律师为我们解析这些让人又爱又恨的监控器,同时教您一旦遭遇个人隐私侵犯时该如何自处。

    一天遭遇10多处摄像头

    早上7时40分,32岁的白领李威(化名)匆匆忙忙从车库开出自己的“蓝鸟”,从居住的南北天城出发沿夷陵大道往时代天骄办公楼飞驰,连续4个十字路口,李威在最后一个抬头看到监控探头,下意识地系上安全带但已经晚了,车子已经一个油门开到公司楼下。
 

    “4个路口、4个监控器,这个月的罚单应该不会少了!”懊恼的李威跳下车冲进办公楼,一路狂奔进电梯的他大汗淋漓,见四下无人,便对着电梯里的镜子整理起来,不经意抬眼发现盯着自己的“眼睛”,想着自己的窘样不禁懊悔不已!

    下午6时许,开了一天会的李威,走到过道刚想点上一支烟,猛然想起办公室内禁烟的罚款通报,再望望摄像头只得作罢。

    晚上8时许,终于结束一天工作的李威和女友到解放路KTV放松,进门后女友冷漠的举动让他不禁追问,原来这又是摄像头惹的祸,他们坐的包房在走道口,门旁正好有个摄像头,腼腆的女友根本不敢和自己有任何亲密举动。见李威有同感,女友诉苦:“刚等你电话,我到专卖店看了件衣服,但担心天花板上的‘眼睛’看到,根本不敢试衣服只好作罢!”

    李威和女友一合计,这一天,他俩各自遭遇了10多处摄像头,工作、取款、消费、娱乐都在监控之下,这些无所不在的“眼睛”让这对情侣焦虑不已,感觉自己的隐私无法遁藏!

    高科技监控,多了安全感

    银行柜员机摄像头锁定杀人嫌犯

    今年9月29日下午,宜昌市某医院年轻医生杜某,在自己家中惨遭杀害。被害人身边的180元现金、手机和3张银行卡被抢。经西陵公安局刑警大队现场勘察,此案系情节十分严重的入室抢劫杀人案。社会各界人士对此案十分关注,纷纷希望早日破案。

    狡猾的犯罪分子在作案后早已逃之夭夭,踪迹杳杳,案情一度陷入困境之中。10月19日,刑侦人员得到一条重要线索:死者被抢的银行卡多次在十三码头工行柜员机被操作,但由于密码不对取款没有成功,柜员机摄像头录下了犯罪嫌疑人的样貌。

    警方在取得这关键的录像资料后,很快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11月10日,成功将两名嫌疑人抓获。

    从案发到勘察破案,仅仅历时42天,这当然是警方的功劳,但为警方提供关键录像资料的摄像头实在功不可没。

    写字楼电梯监视器“捉住”惯偷

    今年4月初,长途汽车站附近一家高档写字楼,保洁员黎平清早来做大楼保洁,将自己的挎包随手放在一个办公桌上,清扫到第十层时,一名陌生男子说来找人,便自己往里走,黎平忙着干活也没有太在意,谁知扫完这层准备离开时,她发现自己的挎包和那名男子一并消失了,立即向保安求助,保安立即报警。

    由于这栋高档写字楼、楼梯口和电梯内都安装了摄像头,保安立即查看监控设备,黎平一眼认出可疑男子,并根据电梯内的监控资料将手拿她挎包的小偷锁定,同时根据楼道监控资料,在8层垃圾桶内找到了只剩证件、钥匙的挎包。几天后,民警根据监控设备的图像,在巡逻中将这名伺机再次下手的惯偷抓获。

    小区监控系统保住小区平安

    万佳城市花园投资近百万元在小区内安装了监控系统,监控范围细到小区出口、广场各路口、各楼各层楼梯口、电梯内等等,严密的监控网络保障了小区的平安和整洁。

    今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几名保安巡逻到一栋住宅一楼电梯口时,捡到一个钱夹,内装有3000元现金和几张银行卡。根据该地段的监控录像很快查出,该钱夹是一名保洁员当天早上搬运东西时大意遗失的,立即将钱夹交还给失主。此外,保安们还对进入该小区的陌生人士实时进行监控确定其去处,而那些乱贴乱画搞野广告的环境破坏分子也会因为实时监控设备无所遁形,还未下手便立即被“请出”。

    监控之下,尴尬多多

    正对厕所“坑位”,个人隐私受侵犯

    2007年9月11日,某网友投诉宜昌解放路天桥附近某网吧在厕所内安装了摄像头,让在该网吧上网的网民们感觉很别扭。

    记者来到这家位于解放路天桥附近的新点通网吧,在位于二楼的厕所附近,记者看到,在一楼入口和二楼厕所入口,各有一个摄像头,厕所内共有三个蹲位,左上方有一个摄像头,直接对着三个蹲位。虽然将门关上后摄像头照不到里面,但看着仍让人觉得很别扭。

    上网者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在厕所安装摄像头,虽然将门关上后看不到里面,但进出却看得见,让人觉得多少有些尴尬。网吧负责人则表示,这个摄像头是为防止小偷从厕所后的窗户偷走东西设置的。最终此事在云集派出所民警调解下,由该网吧将摄像头移到厕所进出大门附近,同时将厕所后窗户堵死才平息双方纷争。

    医院处处设“眼睛”,病人无处藏身

    2006年6月,本报接到宜昌市某大型医院病人投诉,该医院在病房内安装了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很多病人感觉别扭。

    随后本报记者赶到该医院,并在投诉者王先生所在的二层13号病房门顶上看到刚安装好的摄像头,随后记者又连续走访了6个病房,发现在同样的位置,都有刚装上的摄像头,它们像一双双眼睛“盯”着病房内的一切。另有一些病房则在房内天花板上预留了长长的摄像头接线。
 

    “病房里的一举一动被人监视,这种感觉很不好。”王先生说,他的病是一级护理,平时不能下床,吃喝拉撒基本上都在病床上解决。弄个摄像头盯着,就再很难有隐私可言。

    另一位病友也表达了自己的质疑:医院即便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安装监控设备也不能接受,以后换个衣服啥的都处在监视之中,这会令人很不舒服。“医院应该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而不是采取在病房里装摄像头这样的方式。”

    而当时的院方表示,这种做法是为了方便为特殊病人服务,一旦再次遇上非典这样的严重疫情便能实时了解病人情况做出应对措施!

    学校监视系统,捕获“恋人亲密”镜头

    某大学读书的李同学返校的第一天,与自己的女友报到后相约到校园的花园里互诉离别之情,情到深处难免有亲昵行为。然而,回到宿舍后,听同学开玩笑说“你们小两口是不是在摄像头下谈恋爱啊”?

    李同学还真有点担心,于是在校园内进行了查找,果然发现在路口上、楼角等都安装了摄像头。为此,李同学越想越觉难堪,甚至有种“被羞辱的感觉”。李同学认为,学校在校园内安装摄像头,且未向学生们告知此事,侵犯了他的隐私权。

    适时适当地实行“监视”

    网友“风语者”留言:无论在哪里,只要有摄像头的存在,人们的行为就文明得多,再粗鲁的人都变得温柔了,不随地吐痰了,不乱丢烟头了。
网友“青衣”表示:看到公共场所的摄像头心里是不舒服,但心里却知道安装摄像头也是为了我们好,所以也就没什么了,可是有个底线,那就是要告知我,什么也不说,偷偷摸摸地就装摄像头,真不知道是为了监控还是为了偷窥。

    “飞刀无痕”留言:几年前我在应城上高中时,班里一对早熟男女,因为在无人的教室亲吻一幕被监控探头拍下曝光而引发悲剧,女孩因为被当成全校典型进行批评而羞愧自杀。此后我就很讨厌摄像头。行动被监视,毫无隐私可言。

    湖北民基律师事务所殷书月律师认为: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对加强安全防护,预防违法犯罪,保护财产和人身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银行、写字楼、超市、商场等场所,摄像头的安装起到了人力无法代替的作用。但摄像头的安装、监控到公民的私密信息和私密活动,就会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可以说,安装摄像头实施安全监控是一把双刃剑,利弊并存,加强管理也不容忽视。

    一位有多年刑警经验的老民警介绍:警方要求在大型卖场、宾馆等人员集中、情况复杂的区域公共活动区域安装摄像头,这主要目的是为了震慑犯罪,同时为发案时固定证据服务。摄像头在为惩治罪犯、配合破案作出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至于侵犯隐私方面,市民应该可以放心,监控录像资料,除了有专业技术手段保障外,警方调看也只能在出示相关证明材料才能查看,绝不允许保安等人随意外泄。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