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科技,让生活充满惊喜
2007/11/6 11:15:00   文汇报   陈惟 张晓鸣 孙华 任荃    关键字:      浏览量:
200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天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记者昨天提前“探营”发现,手机、名片、汽车甚至是人脸,这些日常生活的常见事物被高科技赋予了更多的神奇与便利,令人惊喜不已。

    200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天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记者昨天提前“探营”发现,手机、名片、汽车甚至是人脸,这些日常生活的常见事物被高科技赋予了更多的神奇与便利,令人惊喜不已。
 
     手机:有望成为万能卡
 
     你的手机足够“智慧”吗?在复旦微电子展区,所有的“智能手机”都相形见绌。嵌上一颗大小仅1平方毫米的非接触芯片,普通手机将变身成为一张“万能卡”。
 
     消费者可以用手机刷公交卡;只要按下事先设定的3个键,还能为手机内的公交卡充值;用手机在酒瓶上挥一挥,就能方便地鉴别真酒、假酒;植入相应芯片的手机还能成为打开家门的钥匙、在家完成电费结算等,变成了一个万能魔方。
 
     此外,中国移动的展台也演示了手机的远程应用前景:移动教学、移动实时互动娱乐、移动支付、移动视频通话、移动灾害预警、移动健康医生、移动寻人……这些移动通信技术都将改变我们的未来生活。
 
     名片:机器人为你定制
 
     我们很多人都有名片,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让机器人为你定制一张个性化的名片?工博会上ABB公司展出聪明的“机器人”,就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个愿望。
 
     在展台上,机器人IRB140为记者打印了一张特殊的名片:记者将一张普通名片递到窗口,机器人用了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扫描、编辑、打印全过程,最后一张用油漆喷制的、绘有原名片上所有信息的金属名片递回记者手中。
 
     据了解,机器人技术目前被应用在工业自动化的众多领域,例如模具生产造型、装配生产线等等。由于国内的机器人应用领域起步较晚,中国市场目前正成为众多机器人技术厂商争夺的焦点战场。
 
     汽车:喝氢排水不用油
 
     新能源车是工博会上的常客。但是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大多不再以概念车和试验车的面貌出现,而是有了比较明确的市场定位和上市时间表,离我们的生活正越来越近。
 
     以“零”排放、喝氢排水的“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为例,是上汽在自主品牌荣威750的基础上,集成应用国家“863”项目新一代动力系统研发成果设计开发而来的。它的速度可达150公里/小时以上,有望在世博会期间率先小规模应用。
 
     据悉,工博会后上汽的新能源汽车还会再次与国际汽车巨头们的新能源汽车一起,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必比登挑战赛”上同台较量。
 
     人脸:丢不了的“门卡”
 

     如果你曾为忘记带出入证而心急如焚,或是丢失了门卡而忧心忡忡,最新型的人脸识别系统将让你告别这些烦恼。
 
     位于浦东软件园的上海银晨智能识别科技有限公司在工博会上展示了一种误识率只有万分之一的人脸识别器。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内,它可以完成对每个对象从眉骨至下颚的倒三角区域1034个面部特征点的提取、比对、识别、确认等一系列程序,从而实施对人员出入的放行、拒绝、记录和报警等操作。
 
     万一遇到光线不足的情况,该人脸识别器还可以利用红外线实现人脸成像,成为一个全天候的可靠“卫士”。
 
     创新馆勾勒“绿色”未来
 

     摆脱电线的缠绕,在城市道口装上“零能耗”的太阳能交通信号灯;施展高科技“回春术”,让退役汽车身上96%的“器官”焕发“第二春”……昨天,记者提前走进200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科技馆”,一个个以资源节约、节能减排为己任的创新成果扑面而来,共同勾勒出一个生态文明的“绿色”未来。
 
     在国家科技部展区,一套通了电的高温超导电缆模型闪闪发亮。与传统电缆相比,超导电缆的电阻更低,可在输电过程中减少约一半的能量损耗。据悉,在国家863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第一组、世界第三组35千伏/2千安超导电缆,已在云南普吉变电站运行三年多。
 
     围绕区域热点和民生问题,越来越难分彼此的长三角地区首次联袂“共话”未来。针对近几年来威胁长江口的有毒有害赤潮,三地科研人员正加紧制订外来藻“黑、灰、白”三色名单,开展预警预报。此外,“城镇饮用水安全”、“道口公安查控”等一批联合攻关项目将构建起一个覆盖水、陆、空的立体区域防控网。
 
     作为唯一一家参加本届工博会的外资研发机构,GE中国研发中心则专门推出了“绿色畅想”展区。在这里,海水淡化技术将把海洋变为水库;扇叶面积堪比足球场的风力发电机则能让广阔的农场成为一座发电厂;就连黑乎乎的煤炭,也能在气化和循环使用中“洗”得干干净净。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这些“绿色”技术的诞生地均在上海。
 
     轨道交通展区中,工作人员在安装印有“世博观光”标志的“中低速磁浮车”模型。
 
     工博会“论坛”注重“软实力”
 

     2007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不仅是一次装备制造业“硬实力”的比拼,他们也非常注重提升我国产业经济的“软实力”。记者昨天获悉,今年工博会“论坛”全力打造重大产业政策与信息发布平台,在主题论坛下设发展论坛、科技论坛、行业论坛三大板块。
 
     据介绍,这次发展论坛包括CEO论坛、工业与建筑节能论坛、装备制造业与品牌国际论坛、自动化论坛等。科技论坛以“院士圆桌会议”为核心,同时举办涉及国际先进机器人技术、数字电视与无线多媒体通信等论坛。行业论坛将以行业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为选题。
 
     工博会“评奖”功能与时俱进,激励创新科技。本届工博会的评奖根据“十一五”规划,强调节能环保、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突出自主创新和重大技术突破的标志性产品,评奖范围根据办展思路和专业展区进行了调整,并将评奖大类划分为金银铜奖一类和创新奖一类。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