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谈谈关于中国军队的头盔以及防弹衣问题
2007/9/27 13:59:00   中华网论坛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近来网上争论中国军队装备的头盔、防弹衣的问题颇为激烈,现在谈谈在下的看法:

    近来网上争论中国军队装备的头盔、防弹衣的问题颇为激烈,现在谈谈在下的看法:
 
     中国军队(陆军)基本都装备了头盔,大部分为GK80型钢制头盔,盔形类似二战中的日军钢盔,比较适合亚洲人头型。
 
     GK80钢盔并不像一些人传说的那样差劲,在对越作战中,曾有一些战士的钢盔被击中数次而未被击穿的例子,子弹只是在钢盔上留下了明显的凹痕。
 
     GK80钢盔是能够防在有效射程之内的手枪弹射击的,也能够防已飞出有效射程的步枪弹。
 
     已飞出有效射程的流弹并非没有杀伤力,有很多战士和军官就是被流弹杀伤的。比如新四军著名战将彭雪枫将军。
 
     当然,GK80钢盔是不能防在有效射程内的步枪直射的。但它确实救了不少战士的命。
 
     现在中国陆军、海军装备的大部分还是GK80钢盔,新型的“凯芙拉”头盔只是装备了少数“王牌”部队。
 
     凯芙拉头盔重量较轻,防弹性能也不错,但是用途单一,在野战生存时,不能当成“锅”来用,因为他怕烧。
 
     防弹衣问题:中国陆军有少数部队装备了“凯芙拉”防弹衣,大部分武警“特勤”装备了钢板防弹衣。中国还研制了性能更好的钢甲鳞片防弹衣。但是更先进的陶瓷防弹衣中国还不能制造。
 
     防弹衣并不像一些网友所说的那样,“怕风吹、日晒、雨淋”,有“有效期”。如果真是那样,美军在伊拉克的部队每年要“消耗”多少防弹衣?
 
     大家都见过“押款车”吧,上面的保安员长年累月穿着防弹衣,没听说要不能风吹、日晒、雨淋,也没听说有“有效期”的限制。
 
     不过,在下见过的防弹衣上有“在遭受枪击后不得再次使用”的标记,看来国产防弹衣被枪击后性能就会下降,不能继续使用了。
 
     总之,中国军队并不是怕防弹衣被“风吹、日晒、雨淋”,影响“有效期”而不穿用防弹衣的。而是大部分部队没有装备防弹衣。中国军队确实研制出了很不错的防弹衣,但是,大部分穿在了外国人的身上,用来赚取外汇,小部分躺在研究所的荣誉室里,为研究人员赚取奖金用了。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