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浅谈江苏南影演播基地数字监控系统特点
2007/8/9 13:40:00   来源:人民网――《视听界》杂志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数字监控系统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之一,是公共安全、防盗防范必不可少的得力助手。利用它可以大大减少人力的使用,实时监视可视区域,便于管理者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数字监控系统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之一,是公共安全、防盗防范必不可少的得力助手。利用它可以大大减少人力的使用,实时监视可视区域,便于管理者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基地位于南京电影制片厂院内,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进驻的单位有卫视、综艺、体育频道和影视中心的电视专题部、技术中心的电视技术部。演播基地内有两个大型演播工作区,主要进行节目直播、录播制作和举办各类大型活动、晚会,其规模相当于一个地市级电视台,是公安部规定的一级治安保卫和反恐重点要害部位。

  针对演播基地安全保卫特点和潜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经中心领导批准,我们在演播基地实施了监控系统的建设。在进行系统设计选用核心设备时,经过多方比较论证,我们决定采用较为先进的数字监控系统。作为主要设计者和参与人员,笔者现将该系统的特点和监控系统在设计中的一些注意事项阐述如下:

  1.技术、设备较为先进

  在降低成本、节约费用的情况下,我们采用了当今流行的数字监控系统。系统由数字硬盘录像主机、显示器(或带VGA接口的监视器)、前端摄像机、控制器、解码器、云台和传输控制电缆等组成,具有模拟系统不可比拟的先进性。

  在主机方面,配备了16路硬盘录像机,在演播基地交叉路口、办公楼大门口处选用了彩转黑智能化球型摄像机,其他平交路口和通道等采用高解析度固定摄像机,可全天候、全方位监控管理效果,设备性能可靠,操作简便实用,维护简单,性价比优。

  2.可靠性强

  安防系统最重要的就是可靠性,系统一旦瘫痪,后果难以想象。所以,我们在设计之初,就在设备选型问题上面反复比较、衡量,将主机、摄像头连续运行的稳定性和整个系统防雷接地问题作为选择设备、方案的一个根本性指标,来保证系统可靠、连续、全天候无故障地运行。良好的售后服务和维修反应速度也是我们选取专业厂家的一个重要指标。演播基地数字监控系统建成使用近两年来,运行平稳,没有出过问题。

  3.设计时要面面俱到,保证无安全盲区

  演播基地是一个人员进出复杂、流动量大的工作场所,安全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如治安安全、演播工作区域节目播出安全、院内行车安全、防盗、消防安全等,有着突发性强、很难预测等特点,全天随时可能有突发事件。在设计时,我们除了对演播基地室外主要道路、进出通道处设点之外,还针对一些特别工作区域(过道)设置监控点。这样,一旦有意外情况发生,安保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4.具备可扩充性

  考虑到今后发展的需要,我们留有了一定的扩充余地。届时只需增加基本的设备,如摄像头和视频回路板即可,整体系统不需要升级。

  5.设计和施工

  系统敷设的视频线缆、电源线缆、控制线缆、光缆等设备完全符合规范要求,具有良好的抗干扰性和防护性,可避免信号干扰。

  6.系统软件功能齐全并适合现场需要

  如在录像方式上可选择采用定时/手动/报警录像,各种录像方式切换无需人工干预;在动态监测方面有灵活的移动侦测功能,每个防区可任意定义灵敏度的高低,有效节省磁盘空间;可以在每一路视频画面上叠加地点、时间信息,便于查询取证;通过工作日志,详细记录系统工作状态,提高系统管理安全性;为防数据丢失,可对重要资料定期备份;有网络传输功能,可以通过得到授权的客户机连到主机服务器来查看实时图像或监控录像,等等。

  7.安全性好

  录像文件采用专用的播放软件进行播放,系统设有多重权限密码对未授权接入的密码保护;用户权限可自行定义。

  8.方便查询

  系统按照时间命名录像文件名,并存放在以摄像机通道号为文件夹的目录中,方便查询和进行光盘刻录保存录像文件。此外,还可以按录像通道时间、地点、录像方式进行自由检索。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