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繁荣的珠宝产业凸显安防商机
2007/5/30 8:58:00   中国建筑电气商务网   本站编辑   关键字:安防商机      浏览量:
一般而言,珠宝的单品价值都比较高,体积比较小,因而,其易于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发生风险的等级高,防护难度大。但就是这样一个高安全风险的行业,很大一部分运营商却忽视安防工作的重要性,总以为珠宝店数量众多,自己被偷盗、抢劫的概率很小,但实际上情况总是恰恰相反,犯罪分子总是选择技防、人防薄弱的店做为目标。

     一般而言,珠宝的单品价值都比较高,体积比较小,因而,其易于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发生风险的等级高,防护难度大。但就是这样一个高安全风险的行业,很大一部分运营商却忽视安防工作的重要性,总以为珠宝店数量众多,自己被偷盗、抢劫的概率很小,但实际上情况总是恰恰相反,犯罪分子总是选择技防、人防薄弱的店做为目标。

     在好莱坞大片中,珠宝大盗的贪婪和妙手空空的绝技总是让人惊叹,而不幸的是,这不再仅仅是电影导演和编剧的超级想象,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场面也在不断地上映和重复。随着我国珠宝产业的蓬勃发展,珠宝业已成为犯罪分子新的犯罪目标。2006年,偷盗、抢劫珠宝事件频频发生,各大珠宝运营商再次被敲响安全防范的警钟。从整体上看,目前珠宝业安全防范问题比较突出,安保能力薄弱,在提高人防的同时,加强技防投入和建设是有效的解决之道。

     珠宝业安全堪忧
                            
     一般而言,珠宝的单品价值都比较高,体积比较小,因而,其易于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发生风险的等级高,防护难度大。但就是这样一个高安全风险的行业,很大一部分运营商却忽视安防工作的重要性,总以为珠宝店数量众多,自己被偷盗、抢劫的概率很小,但实际上情况总是恰恰相反,犯罪分子总是选择技防、人防薄弱的店做为目标。
                            
     据日本媒体报道,2004年,东京就上演过这样一起惊天大劫案。银座是日本东京最繁华的商业区,LeSupre-Diamant  CouturedeMaki珠宝店就位于银座的中心地带,素以销售名贵钻石和珠宝著称。两名胆大包天的白人劫匪在众目睽睽之下掠走了这批价值35亿日元(约2.5亿元人民币)的名贵珠宝,然后旁若无人地扬长而去。但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家珠宝店居然没有任何安防措施。事后一名店员也表示:“我以前只在好莱坞的大片上和报纸上看到过或者读到过这样的珠宝抢劫案,没想到今天居然撞到了我的头上”。
                            
     无独有偶,去年12月底,呼和浩特市东影南路的金里昂钻石精品店在光天化日下遭到一名男子的持枪抢劫,而据了解,金里昂钻石精品店开业已一年多,但还没有安装监控录像设备,对后来案件的侦破带来了不小的阻力。
                            
     从生产、运输到销售,珠宝流转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风险,要想真正解决珠宝的安全问题,必须建立从生产源头到销售终端系统的防护管理体系。平常最为人关注的是销售终端。由于终端的开放性决定了防护高度复杂。如果没有必要的技防手段,很容易被犯罪分子乘虚而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
                            
     上海是重要的珠宝产销地,但去年频发的珠宝入店抢劫案暴露出安全防范的漏洞,安防意识有待加强。上海尚且如此,一些中小城市珠宝行的安全更是令人担忧。2004年辽宁省双辽市发生金伸金银珠宝公司特大珠宝遭劫案,据负责侦破双辽特大珠宝遭劫案的公安人员分析,金伸金银珠宝分公司之所以遭到抢劫,与其店主、员工防范意识不强,重效益,轻防范有很大关系。而且该店各项制度很不健全,没有制定防盗抢预案,店内工作人员的责任不明,分工不清,更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安装技防设备(监控系统、自鸣报警器,并与110联网)。在2003年年底开展的防控系统建设活动中,双辽市公安局辽南派出所曾几次要求金伸金银珠宝分公司安装技防设备,都没有安装。2004年初,双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再次要求其安装技防设备并与市局指挥中心联网,该店店主才勉强安装断线报警器,但由于使用不善,不久就废弃,这样,该店就一直处于既无监控设备也无报警设备的状态,一旦发生盗抢事件,则手足无措,无法应对。但在问起如何加强防范时,不少店主仅仅表示要多注意,但如何注意却是模模糊糊,特别是谈到要安装技防设备时,很多店主却不置可否。一家珠宝店的女店主说:“现在的珠宝生意不是很好,没有多少利润,我们安装一套监控系统要几千元钱,实在承受不了。再说,我们这里的珠宝店铺,大部分晚上都有自己家里人住宿,根本没必要安装这些监控设施。”一席话,恰恰真实反映了众多珠宝店铺老板们技防意识的薄弱。
                            
     而与之相反的是,安装了技防设施的珠宝店即使不能完全防止抢劫等犯罪的发生,也会对案件的侦破发挥重要的作用,提供极具价值的破案线索。重庆市长寿区公安分局局长叶和平在介绍2005年12月30日发生的一起珠宝大劫案时就强调:“在侦破这起案件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监控设备,是在案发前一个小时才刚刚安装调适好的。公安部早就有明确的规定,要求金融网点,金银珠宝首饰行业都应该安装技防设施。如果没有这个监控设备,破案肯定要比现在多付出不知多少倍的人力物力”。

      珠宝技防渐入人心
                            
     在珠宝店安装技防设备逐渐为珠宝运营商们所接受,向科技要安全的理念渐渐得到认同。在大中型城市得到普及应用后,将有望在三四线城市得到推广应用。从需求类型来看,主要有两大类,一是新技防设施的安装,二是已有技术设施的维护和升级换代。
                            
     技防设施在珠宝安全防范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据上海诚丰数码介绍,在抓获上海盗窃珠宝的国际大盗中,诚丰数码监控设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得到了上海市公安局技术防范办公室领导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去年10月,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向全市100多家黄金珠宝会员单位发布紧急通告,要求各单位根据警方要求统一安装技防设施。作为全国第一批21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之一的郑州市计划至2008年,全市所有珠宝行等单位都要安装联网自动报警装置、摄像头等设备。而南京市为把太平南路打造成以珠宝业为主的特色街区,面对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白下公安分局按照“打不如防”的工作理念和科技创安的工作思路,从打造平安城区的目标出发,大力推进太平南路技防设施建设,建立起覆盖珠宝一条街街面视频监控系统。一是立足长远,规范建设。区里出资15万元、宝庆首饰总公司等单位出资11万元,在太平南路截面安装了6个高速转视频摄像机,进行24小时监控。监控系统覆盖了太平南路东侧的区政府大楼、宝庆首饰总公司等重点部位和太平南路西侧辖区内的珠宝、文物等沿街商店,形成了覆盖珠宝一条街、辐射新街口商贸中心外围的技防网络。
                            
     在珠宝行应用的主要安防系统包括防盗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部分规模大的店还安有门禁系统。报警系统主要实现店内空间包括门、窗及一些重要通道的安全防护。如广州市正宏泰科贸有限公司为某珠宝店设计的门窗防范就采用了5米的12束互射红外光栅探测器。目前,不少珠宝店还没有安装报警系统或报警系统没有接入110系统,存在着较高的安全隐患。视频监控为影像资料的记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在珠宝店安防设施整体投入中,视频监控占据了较大的比例,但探测报警系统后期的维护也直接影响着安防体系的精确性,因而,二者都必须得到同样的重视。以上海城隍珠宝为例,除了视频监控以外,还并行使用了内部警报系统、110警报系统和红外线监控三种技术,只是功能针对性不同的关系,开启的时间不同。店方表示目前城隍珠宝采用的安防设备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而且在设备方面还将进一步完善。购买了安防设备后,还需要经常性的定期维护,保证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行,一年的维护费通常以更换劳损零件为主,约在万元上下。而且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和现实需求,有时也会做升级更新,前段时间把视频监控由模拟系统转换成了数字系统,更新费用就花去了数万元。
                            
     针对珠宝店安全防范,泰科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泰科安防技术支持经理李锋指出,珠宝店安防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是要做到“四道防线,一道屏障”, 技防与人防结合,并采用多种技术和设备确保电源、信号传输不间断,以全面保证货物的安全。“四道防线”是指根据不同区域划分,针对店外、店内、柜台各个区域的特点整合报警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和RFID技术,四道防线层层推进。“一道屏障”指的是联网报警系统。联网报警系统既和每道安防环节密切联系,但同时也独立于其他环节,这样即使其他环节中某个部分不能正常运作,联网报警系统也可以跳脱它们,独自发生作用,将警报第一时间传达到相关部门,使事件得到及时的控制和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珠宝店虽然安装了报警系统,但没有和110系统联通,延缓了对紧急事件的响应和处理,泰科也表示,报警联网非常必要,它是指将特定的报警系统与接警中心联网,直接向公安机关传输报警信号和图像。这一系统是集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和现代安全防范技术于一体,一旦报警产生,可以迅速显示报警单位,确定报警地点,从而有效调集附近警方迅速赶到现场。这样,使静态的监控变成动态的包围,罪犯插翅难逃。
                            
     RFID技术也开始在珠宝业崭露头角,为珠宝安全加上又一道护身符。据报道,世界著名珠宝公司Damas在其珠宝店使用RFID智能标签来防止珠宝的伪造和偷盗。Damas公司在其位于阿联酋的珠宝店试验性地使用RFID技术,为将来在全球范围推广使用这项技术做准备。利用这项技术,珠宝商可以减少库存开支并更简易有效地防止偷盗。每个标签都有一个全球唯一的识别号码。当标签被扫描时,其储存的信息会被发送到运行在商店电脑上的货物清单数据库里这种货物清单数据库里存有每一件珠宝的详细信息,通过读写器对贴有电子标签的珠宝扫描一遍,商店的盘点工作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Damas表示,传统的商店的珠宝存货盘点必需停止营业半天,这样导致营业额的下降和清点珠宝所需额外的人工成本。这项技术可以让我们一天清点珠宝两次并且无需人工进行。同时标签也有助对柜台货物的及时补充,采用RFID标签另一大动机是检测并消除偷盗现象,并能有效解决珠宝的篡改和伪造问题。
                            
     目前在珠宝业采用RFID技术的厂商还非常少,但随着沃尔玛等国际巨头对这样技术不遗余力的投资和推动,RFID有望在全球得到普及实施,届时,更成熟的技术、更低廉的成本将推动RFID在珠宝业的大量应用,将不仅有助于提高珠宝安全系数,不仅提高统计等工作的效率,有利于节省大量人力资源,而且对管理的有效性、准确性提供了依据,帮助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IBM公司已经开发并销售一款用于分析视频实时监控系统数据的安全软件,安装上该软件后,一旦用户的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到潜在安全隐患,该软件将会自动报警。IBM表示,该智能监控系统可以对珠宝店的职员未锁珠宝柜台而离开等行为进行报警提示,并且会对大批货物从货架转移的合理性作出鉴别。

     蓬勃发展的珠宝业将带来广阔的安防市场
                            
     据统计,我国包括玉石在内的各种珠宝首饰的营业额2005年约1400亿元,并且每年以高于10%的速度继续增长。为鼓励和发展珠宝业,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有利的政策和措施,如降低关税,进行市场调节价,极大地促进了珠宝产业的发展。上海钻石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和华通铂银交易市场的建立和运作,不仅表明中国金银珠宝首饰市场极具发展潜力,同时显现出中国这个世界黄金珠宝消费大国和生产国的商机不可低估。中国已逐步从珠宝加工市场成为全球消费市场,受到了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
                            
     预测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金银珠宝贸易中心,年销售额有望超过180亿美元,年增长率在6%以上。自1982年恢复珠宝首饰内销市场以来,中国的珠宝首饰业持续发展。黄金珠宝玉石饰品生产企业已经从20年前的几十家发展到现在的数千家,据不完全统计,仅深圳市目前就拥有珠宝类企业2000多家,珠宝制造厂超过1000家,珠宝从业人员多达11万名。我国珠宝玉石销售企业从最初不过几百家发展到2万多家,黄金珠宝玉石饰品的销售额从20年前的1.6亿元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亿元。
                            
     随着中国小康社会的全面建设,珠宝首饰已由过去少数富人消费转而走进寻常百姓家,我国不仅是珠宝生产大国,也是珠宝的主要消费国。中国已成为世界上销售珠宝超过100亿美元的少数国家之一,我国老百姓向来喜爱珠宝首饰,上海老凤祥珠宝首饰公司去年元月营业额就高达1亿6百万元。目前每年约有1000万对新人结婚,婚庆消费总额达2500亿元,只要其中的10%用于珠宝消费,那全年就是250亿元以上。同时旅游资源所带来的国际游客的珠宝消费,每年也在100亿元以上。我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丰富的宝玉石资源和独特的珠宝文化,珠宝首饰业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将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我国已成为世界珠宝加工、贸易的重要集散中心之一。

     随着国家对农村建设的日益重视,农村的消费能力逐渐显露,老城隍庙黄金珠宝有限公司郊县十家经销点2005年的销售额1.8亿元,其中80%以上的购买者为郊区农民。
                            
     珠宝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投资商,零售终端和大型珠宝交易中心不断建成。香港周大福珠宝去年做出新的连锁经营决定:5年内投资40亿元,争取在内地增加400家分店。明丰集团也表示,将快速建设100家连锁店。比利时钻石加工贸易公司“欧陆之星”也做出斥资1亿美元开设百家连锁店的计划。著名珠宝企业香港“民生集团”携手国内6家珍珠龙头企业,在浙江打造的总体规划占地面积达1800亩(120万平方米)的世界珍珠珠宝交易中心——华东国际珠宝城,总体规划拥有逾5,000铺位。终端建设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如此众多终端的建设,对安防厂商来说,无疑是个不可多得的细分市场,珠宝业强劲的发展潜力将是监控和报警系统安装和维护的最直接的保证。除了越来越多的销售店铺以外,珠宝企业在生产和储存环节也存在强烈的安全需求,而目前很大一部分珠宝企业在技防装备投入上还很不够,随着企业对技防重要性的理解提升,随势会引发新一轮的需求热潮。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