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景区“一卡通”最终是惠民还是自娱自乐
2007/5/25 16:24:00   四川在线   本站编辑   关键字:一卡通      浏览量:
据相关报道,四川省将推广景区“一卡通”打折卡,“一卡通”打折卡为年卡制,只限购卡者本人使用(采用指纹识别系统)。年费为省内30元左右,省外300元左右。购卡者景区门票全免,但附带条件是必须带一名消费者(全票),景区内其他服务收费不再享受优惠。

     据相关报道,四川省将推广景区“一卡通”打折卡,“一卡通”打折卡为年卡制,只限购卡者本人使用(采用指纹识别系统)。年费为省内30元左右,省外300元左右。购卡者景区门票全免,但附带条件是必须带一名消费者(全票),景区内其他服务收费不再享受优惠。购卡者到景区享受折扣优惠的使用时间限制在旅游淡季(黄金周不打折)。此消息引来了众多争议,四川在线论坛网友的“四川景区‘一卡通’,诱惑的陷阱”一帖引来众网友的关注,多数人对此优惠政策不认同。  


景区“一卡通”最终是惠民还是自娱自乐

     推行“一卡通”,实现理性旅游局面  

     四川旅游资源丰富,推广“一卡通”的本意应该是大力推广四川旅游发展,带动旅游经济,促进省外游客的入川次数,增加省内游客的旅游频率。另外,四川知名景区和普通景区游客接待人数差异悬殊,主要景区游客数量淡旺季差异明显,推行“一卡通”可以带动二级景区的发展,均衡淡、旺季旅游人数,缓解黄金周旅游景区人流如潮、游客吃住行困难的问题,让更多的游客愉快出行,实现理性旅游的局面。 

     多数人不认同“一卡通”  

     推行景区“一卡通”本应是针对游客的优惠之举,但是在优惠政策的背后系列的附加条件让消费者难以认同。有网友认为:看似优惠的政策,实际就是景区的促销手段。持卡者必须带一名全票消费者才能享受优惠,算下来也就是门票5折,为什么景区不直接制定惠民政策,直接门票5折,何苦花费如此大的财力物力,制作什么指纹识别系统,美其名曰“一卡通”,难道就是为了赚取这其中30元/300元的年费吗?“一卡通”这种“一拖一”的方式让很多人不予认同,据调查,网友认为这是打着优惠游客的旗号,强制增加一个人的旅游消费,并不是真正从游客受益的角度出发。“一卡通”也并没有说明是否全程门票免费,这让许多人都感到雾里看花,不能明明白白消费。 

     虽说“一卡通”的推行在本意上是为了均衡旅游淡旺季的出游情况,限制了使用时间为淡季,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大多数人由于工作原因,出行时间都选在黄金周旺季。再者,有的景区比较远,不管出行者选择自驾还是乘车,周末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只能选择节假日出行。因此,让多数人认为此卡的推行豪无意义,再诱人的优惠也只是水中月影,可望不可及。 

     另外,很多人对“一卡通”所包含的景区也很关注,据四川日报消息,目前,一些景区对此反映并不热情,相对来说,二线景区要积极些。实行景区“一卡通”,无非是为了扩大景区知名度,促使知名与不知名景区的均衡发展。在“一卡通”所包含的景点景区中,应该有一些知名景区来带动,这样才可以调动大家的旅游积极性,带动更旺的人气。如果仅仅是一些二线景区参与推广,会给旅游者带来“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感觉,也难免会让消费者产生上当受骗的感觉。据有关报道称,河南“一卡通”在最初推行时,效果不错,但后来销量不佳。卡本身没有问题,主要问题出在景点上,所包含的知名景点太少,消费者对不好的景点不认可,导致了发行不理想,也导致了部分景区退出。 

     结语  

     景区“一卡通”的推行制度是否还应再完善健全些,多为消费者考虑,消费者才会更认可这张卡。如果景区“一卡通”不能从根本上真正关心消费者的需求,最终会导致无人问津,只是自娱自乐的项目而已。


      相关链接 

     河南旅游通票景点: 

     河南博物院、河南金鹭鸵鸟游乐园、嵩山风景名胜区、凤凰岛农林生态园、黄河富景生态世界、轩辕皇帝故里、始祖山、龙亭公园、铁塔公园、天波杨府、翰园碑林、延庆观 、山陕甘会馆、禹王台公园、繁塔、关林、天子驾六、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洛阳古墓博物馆、养子沟、鼎室山、蟠桃山风景区、殷墟博物苑、殷墟王陵遗址、大伾山景区、青天河风景名胜区神农山风景名胜区、月山寺风景名胜区、焦作海洋馆、新乡市潞简王墓、回龙景区、王屋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里沟、小浪底黄河三峡风景区、中华创世文化生态旅游区小沟背景区、济渎庙、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周口关帝庙、武侯祠、张仲景博物馆(医圣祠)、南阳宝天曼七星潭风景区、张衡博物馆、南阳老界岭风景区、花洲书院、河南铜山风景区、信阳鸡公山、函古关古文化旅游区    

     云贵旅游通票景点: 

     云南景区: 

     丽江泸沽湖、狮子山万古楼、丽江玉峰寺、文笔山、拉什海、东巴万神园、东巴谷生态民族村、束河茶马古镇、玉水寨、丽江国家峡谷博物馆、丽江世界遗产公园、丽江黑龙潭、纳帕海依拉草原、香格里拉碧融大峡谷、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天生桥、中甸藏经堂、梅里雪山、野象谷、“金三角8号”澜沧江一日游、景来寨风景区、雨林谷风景区、野象谷、民族风情园、勐泐园、贝叶文化村、苍山、石门关、天镜阁景区、云南银器博物馆、大理洲博物馆、喜州严家民居、水目山、云南驿、云南红葡萄园、弥勒白龙洞、建水燕子洞、建水文庙、朱家花园、箐口哈尼族民俗旅游村、元阳梯田、阿庐古洞、九龙池、红河谷世界第一高桥旅游风景区、哀牢山茶马古道、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大槟榔园民族文化生态村、玉泉寺、映月潭、峨山高香万亩生态茶文化园、凤凰谷、水城古墓群馆、湖广会馆、彩色沙林、九龙瀑布群、石门水库生态园山庄、元谋土林、十月太阳历文化园、三腊瀑布、普者黑、广南坝美、孟连娜允傣族古城、孟连金塔、司岗里佤族部落村庄、怒江大峡谷、僳僳族澡塘会、月亮山风景区、泸水百花岭自然村、双江勐库万亩野生古茶树群、五老山森林公园、司岗里、龙王塘公园、国殇墓园大观公园、金殿、圆通寺、黑龙潭公园、青龙峡、莫里热带雨林、南甸宣抚司署、瑞丽旅游淘宝场等。 

     贵州景区: 

     花江大峡谷风景区、天台山景区、龙宫、紫云格凸河大穿洞风景区、天龙屯堡文化旅游区、黄果树漂流、石头寨景区、黄果树观光大扶梯、天星旅游景区、黄果树大瀑布、陡坡塘瀑布、百花湖灵达度假中心、天鹅湖花溪公园、天河潭风景区、贵州石文化宫、贵阳?版纳民族文化风情园、乌当香纸沟度假中心、红枫湖、花溪夜郎谷喀斯特生态园、贵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五环漂流、天星画廊漂流、清水河漂流、奇石馆清水河景区、万峰林景区、天星画廊景区、中国侏罗纪公园、竹海国家森林公园、丹霞谷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织金洞、梵净山、黎平述洞瑶白民族旅游村寨、飞云崖景区云台山景区、舞阳河风景区青龙洞、黎平会议旧地、大七孔、小七孔、玉舍国家森林公园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