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安防品牌发展与建设
2007/3/2 10:39:00   《中国安防》   曹国辉   关键字:安防/品牌      浏览量:
纵观安防业产品品牌发展历程,伴随着安防市场透明度、用户具体需求、行业管理力度和技术更新换代能力的逐渐增强,品牌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也日益加剧。

     纵观安防业产品品牌发展历程,伴随着安防市场透明度、用户具体需求、行业管理力度和技术更新换代能力的逐渐增强,品牌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也日益加剧。
                
     在安防业起步阶段(79-83年),商家生产能力较低,应用范围有限,主要限定在非常重要和特殊的单位和部位。如当时的典型安防工程是故宫博物院工程和天安门的监控工程。产品基本上是供不应求,同类产品只有少数几个生产厂家,而且其产品质量差别较小。因而,用户的购买偏好只是产品本体,只为满足使用的需要。此时,一般意义上的“购买心理”规律与“购买行为”规律,基本上不起作用,竞争更是无从谈起。
                
     1984年-1996年的起步阶段中,安防产品的应用以内部保卫为重点,广泛发展到重要单位和要害部位。各级公安机关更加重视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加大了对主要单位、要害部位的安全防范力度,像金融系统、文物系统、军工、邮政等重要单位的安全防范工程应用建设。用户需求虽然加大许多,市场透明度也逐渐增强,但市场的供求状态仍然表现为供小于求,用户在市场上还处于不太有利的地位,由于缺乏选择余地,所以虽然用户有一定品牌意识,但仍然追求购买本体。品牌虽能起到标识“异质性”功能,但由于种种原因,品牌意识依然淡薄。
                
     1997年-2004年安防品牌进入初步发展阶段。在这段时间里,安防行业的应用范围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由重要单位、要害部门的防范发展到商业、学校、社区、家庭等社会的全面防范;由单项工程向着系统集成的方向发展。市场内设备制造商数量突然剧增,供需平衡被骤然打破,市场透明度增强,竞争日益激烈,用户逐渐意识到品牌及其重要性,与之对应,制造商也开始注意自身品牌形象的树立与品牌实力的打造。但此时,品牌还只是作为商家竞争的一个辅助手段,以产品竞争和关系营造为核心思想的“价格战”、“产品广告促销”、“行业客户关系投资”,仍是该阶段制造商的主流竞争手段。此一阶段,市场整体规模已经可观,供需格局基本稳定,竞争态势业已形成,品牌高速发展的条件已经全部具备。
                
     2005年后的安防市场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商家的竞争手段与以往有较大差异。企业不仅靠提高设备生产率、技术研发能力、劳动生产率和降价等方法来提高自身竞争力,更依赖人才、知识、管理的系统优化和品牌的优势开展竞争,企业经营逐步开始实现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的战略转变。
                
     品牌从本质上说,是销售者向购买者长期提供的一组特定的利益、特点和服务。一个良好的品牌会为销售者带来诸多利益,如提升员工尽职度与用户忠诚度、有助于建立公司形象、为产品提供法律保护、便于细分市场等。
                
     好的品牌转变为名牌时,就具有了名牌效应,它不仅是质量与信誉的保证,还能为商家带来更多收益及声誉,赢得更多用户信赖。对于品牌意识正日益加深的安防行业,身处不同市场地位,拥有不同类型产品的商家,应该怎样确立、完善自身的品牌策略,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下面介绍一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品牌策略方法,以供商家参考。

     Ⅰ、品牌命名策略:给自己的产品使用品牌的商家可采用以下四种品牌名称决策之一。
     个别的品牌名称,它的好处是没有将公司的声誉系在某一产品品牌的成败上。
     对所有产品使用共同的品牌名称,这样做不需要对单个产品品牌加强宣传投资。
     对所有产品使用不同类别的品牌名称,便于开拓差异化的细分市场。
     公司的商号名称和单个产品名称相结合。采用这种策略可使新产品正统化,而单个品牌名称又可使新产品个性化。

     Ⅱ、品牌成长策略:
     品牌在适应市场需求中成长。
     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不少品牌是依靠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取胜。
     品牌在追求技术进步中成长。
                
     首先,品牌在技术进步中扩大生产规模,从而增加了产品销量,进一步促进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其次,品牌依靠技术进步实行升级换代。最后,品牌依靠技术进步提高效益。

     品牌在管理优化中成长。
     随着企业管理的进步和优化,也促进企业品牌走向名牌。
     品牌在强化市场营销中成长。

     当商家处于供不应求的市场态势时,其重点放在生产经营上。当出现供求平衡或供过于求时,其重点转向抓产品开放,强化质量管理和产品推销上。当各个竞争对手产品的质量和品种都达到先进水平,差距缩少,这时竞争的重点转向销售服务、企业形象、品牌形象、包装设计、产品宣传、公共关系等方面。

     Ⅲ、品牌战略决策:

     产品线扩展
     企业在同样的品牌名称下面,在相同的产品种类中引进增加项目内容(具有新规格、新特色产品)以扩大产品目录。

     品牌延伸
     企业利用现有品牌名称来推出产品的一个新品目。

     多品牌
     企业在相同产品类目中引进其他品牌。这样做的动机很多,可能是为了更多地占领分销商的货舱,也可能是为了保护其主要品牌,有时是为了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产品线地位。

     新品牌
     当公司在新商品目录中推出一个产品,它可能发现原有的品牌名称并不适合于它。
             
     在为个别产品制订营销战略时,商家必定会碰到产品品牌决策。品牌是产品战略中的一个重点,开发一个有品牌的产品需要大量的长期投资,特别是用于广告、促销和包装上的投资。著名经济学家戴维·奥格尔维说过:“创造一个品牌需要天才、信誉和毅力。”但品牌为商家带来的收益也是巨大的,这不仅表现在它本身具备的无形资产上,还体现在它旺盛的生命力中。
      …………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