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防盗、防抢、防骗——公安民警谈防范措施
2006/7/25 16:49: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今年以来,梅州市通过扎实开展“冬春行动”、“风雷行动”,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但是盗窃机动车、“双抢”、诈骗等侵财案件仍然高发难破,成为困扰城区治安稳定最主要的突出问题。近日,我们了解到一些防范措施。




    今年以来,梅州市通过扎实开展“冬春行动”、“风雷行动”,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但是盗窃机动车、“双抢”、诈骗等侵财案件仍然高发难破,成为困扰城区治安稳定最主要的突出问题。近日,我们了解到一些防范措施。

    选配好车辆防盗锁

    受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许多车主不得不“乱停乱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选好配好防盗锁就成为摩托车防盗的关键。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防盗锁种类繁多,从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和追缴的作案工具来看,作案分子所使用的盗窃工具,多数是“T”型撬批或 “一”字型螺丝批。由于这类工具与普通防盗锁的钥匙在外形和大小上很接近,比较容易插进锁孔,在暴力的作用下,看似牢固的防盗锁“防不胜防”。据一线民警介绍,钥匙为圆柱形和扁弧形的防盗锁在配制工具上难度较大,到目前为止,使用这类防盗锁发生被盗案件的也较少。

    为盗贼多设置障碍

    时下,对汽车毫无了解的“笨贼”较少,相反,大多数盗贼对汽车都比较熟悉,有的甚至还懂得破坏报警解码器等科技含量较高的防盗器材。在这种情况下,安装使用报警遥控器、方向防盗锁、波柄防盗锁也难以确保万无一失。因此,笔者建议车主在正确选购防盗器材的同时,还必须多从偏门处着手,想方设法,设置障碍,如在车内或某个隐蔽的地方安装线路暗开关或油路开关等,以降低犯罪分子得逞几率。

    谨慎社交勿贪为上

    诈骗分子必先抛出“诱饵”,让你觉得有利可贪,迷惑跟从,进而达到诈骗的目的。如替人“消灾”的骗术,骗子一般在菜市场附近寻找作案目标,目标确定后就假装偶尔遇见,然后想办法搭讪,先是自称懂得治病、看相、法术,再是装出一副热心肠、关心事主的模样,称几日内事主家中必有灾难,说得像模像样,使事主信以为真,继而慌张、害怕,向骗子求助。见时机成熟,骗子便要求事主拿出一笔钱来配合,拿的钱物越多,就证明你越诚心,定可以逢凶化吉,灾难全消。事主“消灾”心切,倾尽家中所有积蓄或金银首饰,结果被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因此,只要你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诱人的“利益”面前不起贪念,不被各种各样的花言巧语所迷惑,就可避免上当受骗。

  提高警惕防范“双抢”

    从发案情况看,抢劫案件主要集中在针对学生的抢劫自行车案件、夜间抢劫情侣案件和抢劫出租车司机财物三类,因此市民要区别对待,因情施策,严加防范。如抢劫出租车,犯罪分子多选择在夜间,以乘车为名结伙行劫;从作案地点看,主要集中在市区偏僻人少处或城郊结合部。出租车司机要提防以下几类可疑乘客:

    1. 上车后讲不清具体去向的;
    2. 两名以上男性青壮年人员同时租车,举止反常的;
    3. 途中提出上厕所、接人或身体不舒服要求在偏僻无人地段停车的;
    4. 多次改变行车路线和下车地点的。抢劫情侣案件发案地点多在公园、河堤上,傍晚和夜深人静时是主要发案时间。因此,市民在人流量少或深夜时不要留连于公园和河堤等昏暗偏僻地方,以免遭到抢劫。如果确实需要在这些地方行走,也应多人结伴而行,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向光亮、人多的地方靠拢。

    在应对飞车抢夺方面,群众除了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尽量避免将手提包挂在车把手上外,还要特别注意以下3种可疑人员:

    1. 骑乘无牌摩托车、车牌被故意遮挡以及只有前牌或仅有后牌的;
    2. 行车速度时快时慢,左顾右盼,目光飘浮不定,或紧盯行人财物的;
    3. 违反交通规则逆向行驶,或驾驶机动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的。当遇到上述可疑人员时,要避而远之。群众一旦发生“ 双抢”案件,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敢于呼救,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车辆特征、体态特征、逃跑路线等,并及时拨打110报警,以便公安机关能及时掌握线索。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