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山小榄镇产业升级从“锁具产业”开始
2006/7/26 9:33: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产业优化升级是小榄镇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为了能促进产业尽快升级,小榄镇政府早在2004年就开始着手进行研究,并且由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成立了小榄镇产业化升级课题组。

    产业优化升级是小榄镇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为了能促进产业尽快升级,小榄镇政府早在2004年就开始着手进行研究,并且由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成立了小榄镇产业化升级课题组。

    课题组与深圳市亚太研究会合作,共同对小榄镇的五金塑料、电子电器、服装制鞋、食品饮料、化工胶粘、印刷包装等六大支柱产业进行了将近1年半的研究。

    研究成果报告提出,在规模庞大的制锁业“围困”下,小榄产业升级关键在于“解铃还须系铃人”,为锁所“困”的小榄还得继续开“锁”,全力进行制锁业的升级优化。

    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小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重点发展高投入、高技术、高效益、污染少、用工少、耗能少的“三高三少”企业和项目。同时,利用小榄被列入广东省首批五金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的机遇,进一步提升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中国电子音响行业产业基地及中国五金制品(小榄锁具)出口基地的集群效应,延伸产业集群的产业链,提升产业集群的内涵。

    3月4日下午,小榄镇在产业升级方面不惜本钱,并请来了深圳市亚太研究会副会长、企业战略管理咨询专家王斌康教授和小榄本土企业家何伯权与小榄镇政府官员、各支柱产业的企业家一同探讨小榄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

    竞争的优势来自于企业 

    “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国家的竞争优势厚植于行业的优势之中,行业优势厚植于企业优势之中,而企业家就站在所有国家竞争的最前列。”深圳市亚太研究会副会长、企业战略管理咨询专家王斌康教授在小榄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思考专题讲座现场语重心长地用了这句话来作为一个开场白,“从一个国家小而化之为一个地区,这样的竞争优势理论也是成立的,中山乃至于小榄都是这样。”

    王斌康告诉记者,美国是二战后最早做产业优化升级思考的国家。因为早期的美国能源储备较为充足,国内的产业消耗能源量也高得惊人。但是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出现了能源危机之后,美国的企业和产业竞争能力就大为削弱。为此美国人发动了一场长达八年的研究,研究的结果一直到80年代初的时候才出来,但得出的结论仅仅为:“砍掉流水线,全球化采购”十个字。

    原来,美国人在研究中发现,美国当时的产业中存在大量低生产附加值的生产环节,这些环节消耗了国家很多资源,同时也是企业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现在美国人通过全球化采购的方法不仅没有使美国的经济失去活力,而且还保持着多个领域的领先位置。

    同在亚洲,日本在二战后的60年代也出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并于70年代进入转型期,到了80年代,日本的经济得到了稳定发展,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的经济也进入到全球制造(采购)的行列。

    产业升级已迫在眉睫 

    “小榄有一家生产DVD的企业,他们生产的DVD出口价是100美元,但是企业每出口一台DVD才能挣到1.5美元。原来大部分的钱都让掌握着核心技术的‘老外’赚去了。通过控制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老外并没有耗费大量资源而又赚取了充足的利润。”王斌康告诉记者,“这家生产DVD的工厂,其实是我们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这使我们不得不在思考一个问题:产业发展到目前这个程度,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土地、能源等资源和劳动力等生产成本已经出现了支撑极限。”

    王斌康教授通过前后将近1年半的研究发现,小榄目前有企业5801家,分布在六大工业支柱里。在这六大工业产业中,五金塑料共有3097家企业,占比重最大,为32.23%;其余的五个依次为电子电器,企业1103家,所占比重为30.15%;服装制鞋企业775家,所占比重10.75%;食品饮料企业69家,所占比重9.37%;化工胶粘企业28家,所占比重8.37%;印刷包装432家企业,所占比重4.85%;其余4.28%的比重来自315家其它行业的企业。在这六大支柱产业里,五金塑料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据了小榄企业总量的半壁江山,形成了小榄主要的产业价值链。

    “也就是说小榄的产业升级的带动龙头应该选在五金塑料这个产业里,而小榄制锁业最具备这样的条件。”王斌康说。

    据了解,锁具行业作为传统工业,在我国共有1000多家规模较大的锁厂,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然而这个行业的利润率却很低。“我们在研究中发现,这个行业里有的企业拥有上亿元产值,却只有百万元利润。一些低附加值的挂锁需要几十道生产工序才能生产出来,但是一把锁只有几分钱的利润。”王斌康说,“同是一把锁,我陪某企业老总在以色列买的锁却高达人民币6000元,出现如此情况是因为这样的锁厂还处在纯粹的机械制造阶段,没有将这个产业推进到集光、机、电一体化的新型锁具领域。”

    升级从产品和技术开始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中国目前已经有600种最终消费品产能严重过剩,达到了拐点,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2001年11月中国入世后推动了新一轮投资高潮,这种投资现在已经有95%严重过剩,4%持平,1%供不应求但不严重,更为严重的产能过剩将会在今年年底和2007年达到高峰。”王斌康说,“如果国内的众多产业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竞争,那么竞争的场面将会很残酷,可以说产业升级现在已经是大势所趋。”

    “一个区域的产业优化升级其实并不简单,但实施升级根本在于人才与技术,以产品创新为纽带来形成小榄镇产业优化升级是一条可行之路。先有企业的产品升级,后是企业升级,最后才能实现行业升级。”王斌康说,“小榄锁具行业现在就有这样的一个升级条件。首先,这个行业里具有一定的规模企业,其次是这样的企业具备了一定的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加上企业的产品品牌在一定范围内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之所以选择锁具行业来带动升级,是因为锁具行业在小榄的五金塑料产业里占有重要地位,加之这个行业竞争激烈且面临着产品升级换代的挑战。”王斌康说,“我们在研究中发现,中国锁具的消费市场里生物识别技术、电子技术等高技术产品目前还基本处在一个空白阶段,但是市场里的消费人群对这方面的需求愿望却呈现出每年40%的增长,这是一个超乎寻常的增长。也就是说到2008年,中国国内锁具市场对生物识别和电子技术等高技术产品的份额将达到60亿美元共5000多万套,谁先攻下技术难关谁就可以实现升级,从而分到最大的蛋糕。”

    企业竞争力来自产业细分 

    “小榄的企业和国内很多企业的竞争力很多都是来自于低成本,这种低成本是在产品同等质量的情况下价格成本要比别人低。”何伯权在分析小榄企业和产业集群如是说,“成本高低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产业转化和转型时期才能说明问题。”

    何伯权说,低成本在产业集群度高的行业里最能得到体现,比如说古镇灯饰业,由于已经在一个区域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从而能在这个行业竞争里处于领先位置,“虽然做灯饰的地域不止古镇一个,但是古镇却是所有做灯的地域里成本最低的。”何伯权说,“从表面上看古镇灯饰只领先了其它做灯饰产品区域这一点,但是赢别人一点点就可以最后赢得整个竞争,小榄的产业升级在这方面可以借鉴。”“我们在研究中发现,小榄五金行业里共有1万多名抛光工人,这1万多工人分布在各个企业里,却没有形成优势。原因是抛光工序是一个低附加值的生产环节,很多企业自行设置着这个生产环节,没有一家专事抛光工序的大企业来为这个行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何伯权说,“如果在这个工序上我们延伸五金产业集群的产业链,把抛光工序单列成为一个配套的生产环节,让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和研发方面,让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得以体现。”

    何伯权认为,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仅在5%这个低水平,在生产中,各个环节里大而全或小而全的企业会活得很累,生产成本会因为得不到有效控制,企业越做越大但利润却越来越低。

    “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全球采购中的成功之路,已为我们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借鉴,如果国内企业还没有大到可以全球采购的程度,可以先在产业或区域内进行采购,从而走上快速发展之路。”何伯权说,“通过产业链条的延伸和专业化,可以使这个产业里的企业不会因为局部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落后而全面落后,反而可以因为产业链的配套而让大企业在主要的环节赚了钱,又可以使小企业在配套的过程中为大企业降低成本而提高了质量的同时也活得更精彩。”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