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年关将至 为防盗防抢防骗支几招
2006/7/25 15:19: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春节即将到来,一些不法分子都想在春节回家前大捞一笔,所以他们猖狂的盗抢骗。不要相信“天下无贼”,年关已到,我们更应该提高警惕并掌握一定的防盗、防抢、防骗能力。那就让我来教你几招防盗、防抢、防骗的招数吧!



    春节即将到来,一些不法分子都想在春节回家前大捞一笔,所以他们猖狂的盗抢骗。不要相信“天下无贼”,年关已到,我们更应该提高警惕并掌握一定的防盗、防抢、防骗能力。那就让我来教你几招防盗、防抢、防骗的招数吧!

    年关家庭防盗法七招数

    年关将近,又是盗贼猖獗的时候。如何做好家庭防盗工作,请您注意以下7个方面。 1.要搞好邻里关系,彼此之间互相照应。2.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的人,要查明其确切身份;要教育小孩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3.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存单;存折上的账号、密码不要同身份证、户口本等放在一起。4.对家里贵重物品做特殊标记。盗贼就不易销赃,实际起到保护自己财产的作用。5.做好技术防盗。门窗加固对预防盗窃很重要,安装防盗门一定要选择质量好、安全系数高、信誉好的产品,避免“防盗门窗”不防盗的现象发生。6.做到锁匙不离身。不要把锁匙交给不懂事的小孩或配给他人,一旦丢失锁匙要立即换锁。7.学会摆迷魂阵。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最好要亮上一盏灯,或打开收音机。长时间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晾晒一些衣物,使小偷难以判断家中是否有人。

    轿车司机防止钱财被抢被盗秘诀

    秘诀一 遇红灯要锁紧车门

    作案特点:抢夺停驶车辆内的物品,一般表现为两种情形:一是直接拉开车门抢夺。当车主遇红灯减速或停车时,作案人迅速打开车门,抢走车内物品,未等车主反应过来,作案人已逃之夭夭。二是一人转移车主视线,如车前受伤或发病倒地等,另一个(伙)人乘其不备抢走车内的物品。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一般由2至3人组成,且多为聋哑人。  作案规律:选择时机以傍晚为主,选择处所以繁华地带、十字路口为主。
  
    预防:车主遇红灯减速或停车时,要锁紧车门;当出现一些需要下车的情况时,一定要先锁紧车门再处理情况。
  
    秘诀二 加油开票当心财物
  
    作案特点:驾驶员单独驾车去加油时,有两种机会容易被犯罪嫌疑人利用。第一种机会是正在加油时手机来电,当司机离开加油泵一定的距离接听电话时,犯罪嫌疑人便开始作案;二是加油后结算费用的驾驶员往往专注于索要发票。
  
    作案规律:选择处所在加油站附近。
  
    预防:车主加油时锁好车门、车窗,并拿好手包。
  
    秘诀三 取款注意可疑人
  
    作案特点:在银行内,当车主填写取款单时,嫌疑人将对车主做进一步的认定,并暗示银行外的同伙对车主驾驶的车辆轮胎进行埋钉。作案用的道钉多采用硬塑料管制成,汽车轮胎轧上后,不出30米便会没气。嫌疑人利用车主更换轮胎的时机,实行侵财的行为。  作案规律:先对受害人进行跟踪后,再作案,选择处所以银行为主。
  
    防范:单独取款时,要注意身边的可疑人。
  
    秘诀四 停车时注意防盗
  
    作案特点:车主常因临时办事而将车辆停放在路边或看管不严的停车场,将随身携带的包放在驾驶室内。嫌疑人抓住这一防范漏洞,撬砸汽车玻璃后实施盗窃。
  
    作案规律:嫌疑人作案时多选择未安装汽车防盗报警器的车辆,采用特殊工具撬车门把锁或后备箱锁进行盗窃。
  
    防范:安装防盗报警装置;夜间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

    无论您身在何处,您都时刻警惕,以防被抢被骗。 春节即将到来, 一些不法分子也会利用客流高峰期在火车站地区以及火车上进行违法犯罪活动。随着春运即将开始,我们善意的提醒回家的务工人员、大学生以及其他乘客,乘坐火车时应该做好自我防范,注意防盗防骗。 

    火车站地区 

    丢包诈骗:诈骗分子“掉”钱到受害人身边,掉的多为鼓鼓囊囊可以看见现钞的钱夹或表面一张真钞里面全是假钞的、捆扎好的钱;其同伙上前要求不要声张,另找地方与受害人“分钱”,然后借用一切机会用“假钱”换走受害人的财物,达到诈骗目的。  

    电话诈骗:不法分子站在公用电话旁边偷听受害人的电话内容,然后立即拨通受害人刚使用过的电话,冒充受害人的亲戚或朋友的同事,告知由他来接受害人,按约定碰面后,嫌疑人便以种种借口向受害人借钱,然后借机逃之夭夭。
  
    帮买火车票诈骗:犯罪嫌疑人假扮热心人或老乡与受害人攀谈,谎称能帮买车票,接过票款后,借机逃走。
  
    调包诈骗:骗子假扮热心人或老乡,谎称帮助受害人辨别车票真假,趁人不备,用过期或短途车票进行调包;或谎称帮受害人看管物品,将包内物品调包后逃走。
  
    中奖诈骗:犯罪分子开罐喝饮料喝出异物,旁边其同伙大呼中奖,其他犯罪分子当“托”在旁围观,纷纷告知受害人异物为中大奖的凭证,争相抢购,一番哄抬价格将异物以高价卖与受害人。  

    手机诈骗:骗子与受害人搭讪套近乎,或以谈生意为由,约受害人一起就餐或喝茶,借口自己手机无电或无信号,借用受害人手机,趁其不备溜走。
  
    冒充学生诈骗:犯罪嫌疑人借寒、暑假新生报到、学生返校时冒充学生,谎称财物丢失或被盗,骗取真正学生的信任,以借钱为由达到诈骗的目的。
  
    零钞换整钞诈骗:骗子以零钱多为由,请求受害人将大面额钞票换给他,在当面数给受害人后,又谎称数错立即要求拿回重数,用熟练的手法趁你不备抽取其中几张。
  
    防范措施:使用公共电话时观察有没有外人在旁边偷听或偷看,不要轻易相信不认识的陌生接站人。旅客在进站、检票、上车、下车、出站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随身携带的物品,箱包之类的物品能抱在前面的,就不要拖在后面,同时注意防护好自己腰部和口袋内的财物。在车厢和候车室中,最好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特别是自称老乡的人,比如有人自愿给你提包,或是买东西等应当提请注意。
  
    车箱内
  
    抢门作案:旅客上车时,往往只注意手里的行李,而忽略了腰间或是口袋里的手机、钱包等财物,犯罪分子此时在旅客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出手实施盗窃,一般是趁人多拥挤时,顺手牵羊或是有人在前打掩护,有人在后伺机行窃。
  
    拎包作案:长途旅行往往使旅客身体疲惫,尤其是坐在硬席车厢的旅客更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一旦有机会休息,乘客便会很快进入梦乡,这便给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犯罪分子多趁乘客闲聊或打瞌睡时,顺手拎走乘客的包。
  
    防范措施:千万不要喝陌生人的饮料,抽陌生人的香烟,吃陌生人给的食品,有些犯罪分子在这些物品中添加麻醉药品,实施犯罪。在火车上不要对素不相识的人谈论家里的有关情况,特别是家里的电话、自己的手机号码等,还有学生的学校。犯罪分子利用套出的话语,然后装作熟人,给受骗人家中拨打电话,谎称人员在外突发车祸或大病等事件,要求家中寄钱实施诈骗。旅客乘坐火车时,一定要注意看好自己的包,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行李架上和衣帽钩上。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