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西安23摄像头昼夜监控火车站筑“法网”
2006/7/20 14:08: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当一名窃贼刚偷得一外地乘客手机转身欲逃时,就被两位执勤的交巡警擒获。这是西安市公安站前分局民警借助刚刚装好的监控系统抓获的第一个违法人员。当天,西安火车站广场和周边繁华地段安装启用了23个监控探头,警方将借助这些“天眼”,调整警务确保游客和西安火车站周边的安全。

 


    当一名窃贼刚偷得一外地乘客手机转身欲逃时,就被两位执勤的交巡警擒获。这是西安市公安站前分局民警借助刚刚装好的监控系统抓获的第一个违法人员。当天,西安火车站广场和周边繁华地段安装启用了23个监控探头,警方将借助这些“天眼”,调整警务确保游客和西安火车站周边的安全。

  打开系统治安状况可尽览

  经过数月筹备,昨日中午12时许,西安市火车站广场和周边繁华路段23个摄像探头全部安装完毕。随后,公安站前分局指挥中心启动了这一监控系统。

  在公安站前分局焕然一新的110指挥中心里,16个监视器屏幕组成了一面8米多长、2米多高的电视墙。每个监视器连线一到两个探头,同时打开监视器时,可以尽览西安火车站广场及其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

  据该指挥中心值班民警介绍,这一系统采用了世界先进的高新技术,具有操作灵活方便、截取和录存画面自如等优良性能,在西北五省中系首家采用。

  “天眼”分布火车站及其周边

  民警称,23个摄像探头录入的数据通过光纤传输到系统核心,然后传输到电视墙的监视器上。画面既可显示在单个监视器上,也可放大到整面电视墙,且画面高度清晰、信号稳定。

  据介绍,西安火车站广场每天客流量多达三四十万人,旅游黄金周期间多达五六十万人,因而安全成为这里的首要问题。23个摄像探头分别安装在西安火车站东、西、中3个广场和西安长途汽车站,从环城北路西闸口到太华路立交桥之间路段,以及尚勤路、尚俭路、尚德路、解放路等这些治安复杂区域或繁华地段。

  刚启动就锁定一行窃男子

  “请注意这个男子。其特征是:穿条纹T恤衫,个子中等稍胖!位置在解放路口5路公交车站牌北侧2米处。

  昨日13时45分,110指挥中心值班员通过监视器发现了异常情况:在解放路口5路公交车站牌下,一男子在乘客中转悠,只挤车不上车。值班员立即将监视器画面放大。该男子一举一动全部掌握在值班员眼中。

  此时,公安站前分局交巡警吴强、高宇正在火车站和解放路口执勤,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到指定位置。此时,那名可疑男子趁一外地乘客转身看车辆时,刚刚将其装在左侧裤兜的手机偷走。

  当窃贼转身欲逃时被两名交巡警扭住胳膊并戴上手铐,缴获了被窃手机,而失主尚未察觉。直到民警上前叫住,失主才发现遭窃。经查,窃贼张某,现年21岁,是甘肃天水市人。张某成为警方借助“天眼”抓获的第一个违法人员。

  异常情况警方将提前出击

  据公安站前分局局长肖西亮介绍,刚刚启动的监控系统是西安市“天网工程”建设中的一项重要设施,是由政府投资430多万元建成的。23个摄像探头将全天候监控火车站周边地区,警方不仅可以借助“天眼”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天眼”还可以帮助抓拍违反交通法规的车辆。

  肖西亮说,该系统的启动将改变公安机关以前被动出警的局面,以后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公安机关将主动出击,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准确、迅速、严厉地予以打击。同时,对治安或刑事案件也可以进行提前防范,从而确保火车站周边市民和游客平安。

 


信息来源:华商报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