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行业研究 > 正文

消毒家电“迷人眼” 专家帮您辨真伪
2006/7/21 14:22:00      本站编辑   关键字:      浏览量:
非典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消毒家电一夜之间热闹起来,走访各家电商场,触目所及的均是各式各样所谓的消毒家电。


    非典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消毒家电一夜之间热闹起来,走访各家电商场,触目所及的均是各式各样所谓的消毒家电。

    但消费者在这一片混乱的概念炒作中却不知所从。日前,万和消毒柜事业部福建分公司经理刘奇捷表示,目前市场上不少企业正打着“消毒家电”或“健康家电”的招牌牟取暴利,消毒家电业亟待自身消毒。

    福州九阳家电量贩总经理郑旭东介绍,非典期间,商场微波炉、空气净化器、消毒柜销量大增,其中微波炉每天能卖出几十台。据介绍,这个销售数字比平常多出了两成左右。而这些买微波炉的顾客大多并非用于厨房烹调,而是看中了微波炉的杀菌作用。

    据了解,在非典疫情爆发的非常时期,不少精明的厂商随意将产品标上“消毒杀菌”的概念,而迎来相当可观的利润。比如某些空气清新器打着“负离子消毒”的招牌, 其成本只有200元左右,但可以卖到1000元以上;不少消毒空调打着“紫外线消毒的概念,只增加一根几十元的紫色光管或增加几十元的过滤层,就可以加价500元以上; 某些洗衣机打着“纳米技术”的招牌,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真正的技术含量,贴个杀菌标签就涨价500元以上; 个别冰箱也打着“无氟消毒”的旗号,在不增加一分钱成本的前提下悄悄涨价几百元;最近,市场上还冒出了不少打着“臭氧消毒”旗号的消毒机,成本不过200元,但趁着非典涨价两倍以上,可以卖到500元甚至1000元。

    由于沾上“消毒”的边儿就能赚钱,甚至以加热蒸煮饭菜为核心功能的家电产品也大炒消毒概念。据刘奇捷经理揭露,日常生活中的病毒传染大部分是通过餐具传染的,某些加热蒸煮的家用电器消毒杀菌不是其核心功能,根本满足不了餐具消毒的最基本条件。

    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主任委员沈德林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表示:“目前市场上许多消毒家电,严格意义上说,均不是真正的消毒产品。在消毒电器这个领域,只有消毒柜能称得上是合格的消毒产品,因为国家对消毒产品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而其他具备一部分消毒杀菌功能的家电,还称不上是‘合格’的消毒产品。”

    那么,什么是消毒家电?消费者该如何判定哪些消毒家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消毒产品呢?沈德林强调,消费者在购买消毒家电时必须看清产品上的国家卫生部门的消毒许可证,而厂家要获得消毒认证也必须走完三步:首先,由国家卫生部许可的检测机构进行技术检测;其次,由国家卫生部许可的省级监督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后,评审报告由国家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进行认定。

    刘奇捷透露,目前万和已将国标委督促共同修改的中国消毒柜国家标准递交有关部门审批。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3A标准”出台,必将给目前胡乱自吹的所谓“消毒家电”上了一道笼套。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