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24观察丨智能家电家居一体化:深度融合 任重道远
2024/3/18 09:42   新华网      关键字:智能家居 一体化 深度融合 任重道远      浏览量:
随着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升级,消费者对“家”的概念与功能的要求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家电家居一体化设计,以实现节省空间、提升整屋颜值的目的。
  可全屋空气定制的智慧空调、保鲜除菌一步到位的嵌入式冰箱、满足精致“洗烘护”需求的洗干套装,以及隐于台面的升降式燃气灶、自动开门的洗碗机、自己扫拖洗烘的扫地机......随着居民生活品质不断升级,消费者对“家”的概念与功能的要求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求家电家居一体化设计,以实现节省空间、提升整屋颜值的目的。
  在AWE2024,“家”的概念与功能不断被重塑。围绕“家”这一生活场景,家电及消费电子品牌、家居建材品牌以及零售渠道平台围绕“家”这一生活场景,共同打造家电家居一体化生态。家电消费市场正经历一轮从单品的价格较量走向成套、全屋的价值引领跨越。
  发展家电家居一体化是大势所趋
  过去几年,家电的更新需求和新增需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速放缓,如何创造新的增量市场空间成为各类型家电企业都开始思考的问题。
  从需求层面,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不断升级,无论新家装修还是旧房整改、局改,消费者往往要求各类新潮品质家电一应俱全,并搭配风格统一的家装家居,与家电嵌入严丝合缝,智能联动整体规划。因此,家电家装家居的一体化成为行业发展新方向,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今年AWE官方对外发布的“行业发展十大趋势”报告也提到,在消费新时代,多种多样的家电不再仅仅将功能堆叠和呈现,而是要将满足不同生活场景下的新需求当作目标。对各大企业而言,营销也不再是卖单品、卖套系,而是主动去满足不同场景下的多元化、一体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强化优质企业示范引领,“鼓励跨行业强强联合,加强产品设计、技术研发、营销服务、资源对接等方面合作互补,引领家居产业融合发展和消费升级。”
  落地到具体家电家居行业,家电和消费电子品牌、家居建材品牌,以及零售渠道平台集体向家电家居一体化生态进发,并在AWE2024集中亮相。
  AWE2024期间,海尔智家携海尔、卡萨帝、Leader、GE APPLIANCES、斐雪派克、三翼鸟等品牌,再度以一整个展馆展示其在智慧家庭领域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和创新:从早先提出“场景替代产品,生态代替行业”的口号,到三翼鸟场景的落地、升级,海尔智家将交易、资源、数字系统整合进一个平台,融入包括家装、家居、家生活等各领域上千家本地生态伙伴,围绕用户衣、食、住、娱需求打造智慧生活体验,使得生态链接得以无线延展。
  华为打造1500+平米全场景智慧生活沉浸式体验空间,更有户外未来之家车家互联体验区,带来华为全场景科技产品与互联互通的未来家体验。
  海思以“以创新 领新境”为主题,向业界展示了海思持续创新引领的最新成果—“5+2”智能终端解决方案,该方案以使能万物互联的智能终端为愿景,基于三大应用场景,整合多领域丰富的产品能力和星闪、端侧AI等生态平台,以体系化设计解决方案为智能终端带来更智慧的用户体验。
  家电家居企业深度融合任重道远
  要想真正实现家居家电的一体化,难度不言而喻,最直观的,家电标准化程度较高,而家居产品标准化程度低,这就要求企业重新整合两者的供应链。
  多家家电家居企业已经开始从设计、技术创新角度出发,从内而外打造符合用户需求且具备更高审美和实用性的产品。以卫浴品牌为例,通过智能坐便器、卫生陶瓷、龙头五金、浴室家具、浴缸浴房、瓷砖等系列产品的场景化组合联动,引发行业对卫浴空间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系统化、交互性产品的设计研发与推广的思考。家电家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在使出浑身解数,致力于满足新消费时代用户愈发旺盛且严苛的一体化家电家装需求。
  不过,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能够戳动他们消费的点,不仅仅是停留在噱头上,而以场景为导向的家居家电一体化,真正打通了设计、装修、选家具、通水电等全链条,并且涵盖硬装、软装、购置家电的环节。对于家电和家居家装企业而言,深度融合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AWE2024聚焦家庭生活场景,根据技术创新、消费趋势和市场需求,打造更多细分生活场景,提供更好的场景化体验,推进跨界发展和产业融合。希望家电企业、各类家居企业,包括卫浴、建材、家具、五金等品类企业,都保持着面向用户积极创造的心态,以多样性的可能去尝试探索,并不断优化调整自身的一体化设计、经营体系建设,从而真正为消费者提供主动、健康、节能的智慧生活体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