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市场厚积薄发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3/3/20 14:09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智能家居 机遇 挑战 并存      浏览量:
智能家居作为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朝阳产业,发展趋势备受瞩目。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产品越来越完备,但与此同时它们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方便的控制智能家居产品,成为当下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智能家居作为当下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朝阳产业,发展趋势备受瞩目。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产品越来越完备,但与此同时它们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方便的控制智能家居产品,成为当下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当前,智能家居的产品可以说已经很前卫了,比如智能门锁可以远程为你家的访客开门,这就避免让客人等待的尴尬、智能窗帘能满足你不用起身也能开窗透风的愿望。但总的来说智能家居系统仍缺少一个可以智能指挥他们有序工作的系统,以至于家中虽然有很多智能产品,却无法真正感受全屋智能的图景。智能家居需要一个更加成熟、更加聪明的系统,使其能够听懂人的指令,代替人去完成相应的操作。
  在当前的智能家居交互控制方式中,一般通过智能终端设备来进行控制,需要用户打开手机或者系统终端,更进一步的可以实现基础的语音交互,如天猫精灵可以语音控制打开或关闭家中的一些联网设备。但基本还是语音命令、一问一答式的简单交互,仅能对特定指令和相应问题做出回应,不能够根据自我感知判断人的需求,进行一些基本的自我控制和调整,其体验感远远达不到预期。
  理想的智能家居系统,应该是不仅能听懂人的指令,去执行相应的动作,还要能把空间、用户、环境三者有机的联系起来,真正地去为用户服务。这就要求系统能够逐步优化系统模型算法,提高自我认知,处理好系统与外部环境的关系、用户与系统的关系,给用户带来更加满意的体验。
  2023年,ChatGPT的爆火也为智能家居行业打开新的大门,通过把ChatGPT技术应用到智能家居产品上,特别是应用到智能音箱、智能中控屏上,相当于给智能家居开发了一个智慧的“大脑”。正好能够弥补智能家居传统交互方式体验感的不足,它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将大幅提升智能家居产品信息处理的能力,对于用户意图的理解也更加智能,从而改善用户的使用体验,重塑智能家居产品。
  结语:总的来看,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系统将对智能家居交互方式升级,智能家居行业将会不断爆出突破性新品。智能家居增长势头大好,智能解决方案市场将迎新机遇,未来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