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拉”结合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落地
2022/12/29 09:09   科技日报      关键字:推拉 结合 人工智能 技术落地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这为新形势下科技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报告中阐述的这些内容,让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上下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发展人工智能是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投身于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在过去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集中力量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的攻关工作。我们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操作系统——Brain++,就是多年以来坚持自主创新的代表性成果。除此之外,我们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工业、物流等产业体系中的应用。
  面向未来,为了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希望努力做好以下三件事。
  第一,实现基础研究、工程实践和产业创新的联动。过去三十年,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这集中地体现在互联网应用和模式创新领域。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我们与科技强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认为,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搞创新,无论是技术研发侧还是市场需求侧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必须通过基础研究、工程实践和产业创新的联动,让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落地。虽然这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我们始终坚信,中国需要有一批甘坐“冷板凳”,真正从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长周期科技创新的企业。
  第二,“推”“拉”结合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科技创新可以分为“推”和“拉”两种模式。以往,我们更多采取“推”的模式,即科技创新从研发侧发起,相关产品经过生产制造和销售通路,再被推向市场。但是,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其模型的训练依赖于行业数据,与各行各业有天然的联结。这就决定了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必须从行业中来,再到行业中去。因此,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必须采取“推”“拉”相结合的模式,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我们看到,实体经济为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要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工业、物流等产业体系中的应用,让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第三,大力培养一批新型人工智能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工智能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要推动人工智能的产业落地,人工智能企业不仅需要顶尖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人才,还需要大量拥有行业经验的人才。为此,人工智能企业必须搭建起一种新型的人才体系,确保不同类型的人才在同一体系和框架下,相互融合、良性互动,才能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的落地。我们不仅要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更要产出真正能够影响世界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并在此过程中培养一批优秀的本土人工智能人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