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蕴藏巨大的产业链
2022/12/20 08:48   中国网财经      关键字:智慧城市 蕴藏 巨大 产业链      浏览量:
近日,一奇资本智慧城市科技周顺利落幕,关于智慧城市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智慧城市的市场潜力究竟有多大?智慧城市面临的挑战是隐私与安全吗?元宇宙技术能进入并影响到智慧城市还有多久?
  近日,一奇资本智慧城市科技周顺利落幕,关于智慧城市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智慧城市的市场潜力究竟有多大?智慧城市面临的挑战是隐私与安全吗?元宇宙技术能进入并影响到智慧城市还有多久?
  智慧城市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的智慧城市建设正在提速。在一奇资本创始人&CEO谭秉忠看来,智慧城市将是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代互联网,这是一奇资本关注该领域的原因。我个人已经从事超30年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最近20年当中,我见证了互联网的崛起,如今巨大的市场是“城市互联网”。除了互联网行业的高增长,大量的基础设施、大量的新建城市都是中国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的成功要素。
  谭秉忠进一步补充道,在未来,城市其实是一种技术产品,每个人都会通过自己的偏好而作出选择,城市之间会有很多竞争。城市将会毫无选择,只能通过变得更为智慧来应对挑战。因为如果人们不喜欢你的城市,就会搬到另外一个城市。
  与此同时,国内智慧城市的投融资风头盛行。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生的天使轮、A轮和A+轮融资,总次数高达95起,战略融资高达93起。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大中华区股票主管李智颖分析道,智慧城市包括了六个非常重要的基石,即智慧连接、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智慧自动化、智慧健康、智慧出行,这些领域都有潜在投资机会。例如围绕智慧连接的很多讨论,都是如何使用数据、AI等等,但其实它的核心支柱是5G,所以目前三大运营商的业务增长点在云计算领域,他们是建立智慧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智慧城市的赛道里,新经济公司、传统上市公司、国资企业都在通过战略合作或者投资并购的方式积极布局自己的产业生态。巨大的产业链不是单个企业或行业可以独自完成的,需要整个生态有效的资源整合。同时,在数据价值挖掘与数据安全保护的矛盾之下,“隐私计算”也应运而生。
  维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陶闯博士认为,中国是智慧城市科技公司最大的试验田,对于整个智慧城市的挑战,很多人会谈论隐私和安全的问题,但中国在数据使用和安全方面制定了完善的条款。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始建设数据交易中心的国家之一,通过制定法律去鼓励政府机构和公司之间的数字流通,而且是用安全的方式,以此来推动数据产业以及AI公司的发展。
  “可编程城市”有助于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纵观城市化的发展历程,大部分人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包括城市空间不断扩大、资源流动加速,也迫使人们忍受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公共服务短缺、基层管理混乱等系列问题。然而,数字技术的发展为城市治理开辟了新路径,现代城市的运行都架构在软件和代码之上,这样的城市被称为“可编程城市”。可编程城市的代码软件,不是一种显而易见的工具,它常常隐匿于某个数字系统或治理手段背后,可以提高着城市智能化治理的效率。
  为此,吉宝置业中国总裁黄良杰指出,在可编程城市中,能改变城市的最大变量是数据。更多的跨越式连接平台,将促成城市管理者、居民等各界参与者们更顺畅的交流,从而产生更多的数据,这是更精准管理城镇的下一个里程碑。
  针对元宇宙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运用,德勤咨询元宇宙卓越中心主管合伙人王嘉华表示,元宇宙技术应用下的新型智慧城市将不仅仅侧重于数据的传输及管理,它将为智慧城市的各类参与者提供三维的全新交互体验,从而极大地提高智慧城市运行的效率。除此以外,元宇宙将创造全新的应用场景,并以此极大的开发各类城市的增长潜力。至于元宇宙技术能进入并影响智慧城市的时间,我认为大概需要2-5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