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安全格局
2022/12/5 13:39   中国社会科学报      关键字:城乡融合 新安全格局 国家安全 公共安全      浏览量:
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表示,韧性建设作为新安全格局建设的重要场域之一,是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的有机构成,是统筹发展与安全能力建设的有效抓手,是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先预防转型的基础路径,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安全治理共同体的建设示范。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要求我们转变观念,基于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新安全格局的构建面临体制机制、社会发展、地球系统演变、经济科技发展等方面的挑战。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表示,韧性建设作为新安全格局建设的重要场域之一,是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的有机构成,是统筹发展与安全能力建设的有效抓手,是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先预防转型的基础路径,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安全治理共同体的建设示范。
  为此,张强提出,应从科学、政策、社会三方面完善韧性的支柱建设。在科学方面,应重塑知识生产过程、夯实韧性科学支撑能力;在政策方面,应处理好政企社、政府不同层级、不同政府部门的三个关系,实现全要素治理、全过程管理、全社会联动;在社会方面,应强化社区为本、数智为翼,创新教育发展安全韧性文化。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正威表示,安全与风险治理应从传统的被动应对模式,转变为主动应对新形势下风险和安全不确定性的韧性治理模式。
  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城乡社会风险治理体系,对于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意义重大。健全城乡社会风险治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至关重要。在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11月26日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上,该中心主任彭宗超表示,聚焦城乡基层社会风险治理,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为根本遵循。我们既要关注城乡各自的风险“存量”“增量”,也要关注两者互动关联的风险“存量”“增量”,构建城乡基层社会风险联动监测机制,建设多组织、跨部门、上下联动、左右连接的协同研判体系,建立城乡基层社会风险整体性防控体系,形成服务于未来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安全格局。
  我国应急管理格局已逐步完善,队伍不断加强,整体效能不断提高,但仍面临不少挑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马宝成认为,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应加强中央层面统筹协调综合应急管理制度建设、提升应急管理部门权威、大力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推动应急管理系统内部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认为,当前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满足了达成评估任务的实践要求,但真正降低社会风险还需进行深入的实证研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