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数字全球价值链构建
2022/11/2 15:47   中国社会科学报      关键字:数字全球 数字化 新基建      浏览量: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推动传统价值链向数字价值链转型,有助于克服传统全球价值链的诸多不足,对形成兼顾效率、安全与公平的经济全球化新范式具有重要意义。
  以效率优先的经济全球化正伴随着逆全球化大潮逐渐退却,兼顾安全和公平的经济全球化正在酝酿形成。全球价值链作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变革和重塑全球价值链新业态是推动未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世界经济正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推动传统价值链向数字价值链转型,有助于克服传统全球价值链的诸多不足,对形成兼顾效率、安全与公平的经济全球化新范式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全球价值链面临双重挑战
  传统全球价值链面临兼顾效率与安全的挑战。随着全球贸易模式向产品内贸易和价值链贸易演化,全球分工体系不断细化。跨国公司将其生产环节在全球布局,将各国按照比较优势嵌入全球产业各环节,最大程度攫取收益。一方面,高效率、专业化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成为全球价值链效率提升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全球价值链将各国单一市场联结为全球大市场,由此形成的规模效应也提升了全球价值链效率。然而,复杂的全球价值链体系却在客观上加剧了链条的脆弱性。一是链条上任何一个环节的断裂均可能波及不可计量的上下游群体,尤其是关键节点的安全性愈加重要。二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任意环节的负面影响都可能随着价值链传导,产生负面冲击的“长鞭效应”,给全球价值链的安全带来挑战。
  传统全球价值链面临兼顾效率与公平的挑战。全球价值链以市场竞争为原则,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竞争效应尤为突出。其各个生产环节都是在全球“优胜劣汰”中“筛选”出的最有竞争力个体,提升了全球价值链的运行效率。然而,这种竞争性也客观加剧了不公平。一是对于中小国家和企业而言,那些竞争力较弱的国家、企业被排除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之外,无法共享经济全球化收益,甚至部分既有收益可能也因全球价值链的扩张而受到“挤压”。二是对于价值链参与主体而言,由于各环节主体的话语权不对等,主导全球价值链的跨国公司独自获得垄断利润,其他环节仅能分享到少量附加值。三是与上述两方面相关的从业人员收益也逐渐在全球价值链发展中分化,引致国家间收入不平等和各国国内收入不平等加剧。
  数字全球价值链优势明显
  数字全球价值链以全球价值链的数字技术赋能为基础,改变了传统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形态,同时新技术拓展了全球价值链的参与主体和覆盖范围,展现出巨大的优势。
  数字全球价值链提升经济运行效率。除了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规模效应和竞争效应,数字全球价值链还具有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率的独特优势。一是成本节约效应。数字技术高度渗透于组织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以及品牌运营等环节,节省了各环节的交易成本。同时,互联网平台对减少甚至消除地理距离、语言文化等诸多成本作用明显。二是产业深度融合效应。数字技术不仅加速了产业和地区协同,还促进了模块化与集成化的产业链分解,衍生出全新的创新生态,提高了产业附加值和经济效率。三是交易扩大效应。数字技术能够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和全球产业分工的灵活性,进而扩大价值链交易规模,促进效率提升。
  数字全球价值链兼顾安全性。一方面,将数字技术应用于传统价值链,不仅大幅降低了价值链供需双方的搜寻成本,提升了贸易网络的韧性,还促使企业摆脱中间商、代理商的控制,依靠自行构建的销售渠道,提升了价值链的覆盖范围,缓解了全球价值链面临的外源风险冲击。另一方面,数字全球价值链的信息搜寻成本消除效应、业务协调的高效和便利性、业务流程的优化设计和重构效应、客户体验的评价和反馈机制等特性,提升了全球价值链体系透明度,遏制了价值链内部风险传递。
  数字全球价值链具有普惠性。一是数字全球价值链促进各类国家和企业融入全球分工并共享红利,降低了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的门槛,打破了大型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垄断格局。二是数字全球价值链提升了中小企业参与价值链的话语权和竞争力。一方面,传统价值链上大而全的寡头垄断和“赢者通吃”的竞争规则发生改变,专而优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日益重要,而非传统制造业、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甚至个体创业者都可能成为竞争格局的新生力量。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实现了价值链上各类企业的外部资源共享,有助于中小企业在协同研发、供应链打通、管理能力建设、企业价值提升等方面获取更多支持,以强化其核心竞争力。
  构建数字全球价值链的关键抓手
  第一,以发展数字贸易为内容。数字贸易是实现数字全球价值链的重要载体,构建数字全球价值链的基础是推动数字贸易发展。一是明确数字贸易的战略定位,高度重视数字贸易发展并加强数字贸易顶层设计,加快推进数字贸易政策和全球规则体系制定。把握自由、安全、标准的数字贸易发展特征,着力提高数字经济与贸易竞争力。二是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与贸易的深度结合,推进平台、仓储、生产、物流、支付等贸易关键环节的数字化。三是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平台在促进数字贸易中的关键作用,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跨境电商交易全流程创新。
  第二,以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全球价值链赖以发展的基础,也是数据存储和传输的物质保障。一是统筹好市场和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关系。加强对“新基建”的规划引导,明确风险防范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破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可能遇到的各类隐性门槛。同时,支持多元主体参与“新基建”建设,尊重“新基建”项目的市场主体地位,推进实现项目的自主定价、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自负盈亏。二是统筹好内资与外资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作用。在激发民营资本、中小企业参与“新基建”的活力和主动性的同时,鼓励外资进入“新基建”领域,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新基建”领域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
  第三,以实现全链条数字化赋能为目标。数字全球价值链是在各环节以数字智能技术为依托展开的全球价值链。为了实现全链条数字化赋能,一是要推动全球价值链生产中广泛使用智能制造等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等数字管理手段。二是要在招商、营销等环节依托数字化,如搭建云展会等线上平台,促进数字化营销。三是要在物流、仓储环节加强数字化,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和打造跨境智慧仓储物流体系。四是要提升售后服务数字化水平,推广智能诊断、远程运维等数字化模式。
  第四,以循序推进全球价值链数字化转型为策略。全链条数字化赋能需要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和大量资金投入,短期内实现难度较大,企业层面亦面临困境。循序推进价值链数字化转型将是有效策略。一是在基础设施支撑相对完善的环节率先实现数字化转型。如在营销、展销、招商环节依靠跨境电商平台、云平台开展服务,实现价值链销售、运行环节的数字化转型。二是在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服务环节实现数字化转型,如“单一窗口”的数字智能化通关模式、货物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等。三是依托现有相对成熟的技术手段(如数字金融)实现交易、融资等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四是利用税收、补贴等政策手段,引导和帮扶市场微观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数字全球价值链构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