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智慧城市有何特点?
2022/8/8 10:31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新型 城镇化 智慧城市 特点      浏览量: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载体,智慧城市是未来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方向。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推进新型城市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提出了40余项具体措施,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引了新的方向。那么,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智慧城市有何特点呢?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的载体,智慧城市是未来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方向。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推进新型城市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提出了40余项具体措施,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引了新的方向。那么,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智慧城市有何特点呢?
  《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不断向纵深发展,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根据《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可以看出,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智慧城市大致具有以下特点:
  更宜居
  随着新型城镇化不断推进,人口向大城市聚集的趋势越发明显,建设、管理、运转等各个环节都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建设智慧城市,不仅能有效破解“大城市病”,也能体现城市治理温度。智慧城市理应善用智慧化手段提升治理温度、提高管理效率、增强综合实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在日渐丰富的智慧生活中受益,使城市更宜居和包容,从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建设智慧城市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实施方案》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提出了增加普惠便捷公共服务供给、健全市政公用设施、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完善城市住房体系等宜居城市建设重点任务。
  更安全
  韧性城市是一种城市类型、城市运行模式和城市安全发展的新范式。推进韧性城市建设,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安全性、增强抗风险能力,从而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近年来,在重大疫情、极端天气等突发事件频发的背景下,韧性城市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建设好智慧城市,必然会为韧性城市夯实科技根基。例如,在地下空间原有消防的设施基础上,加装前端监测传感设备,进行多元大数据融合并研判预警;同时为管理人员配备手持终端装置,由管理平台规划巡检路线和巡查频率,对风险先期处置,做到风险感知——预警——处置的闭环管理。再如,根据地下空间易受灾和排水防涝的特点,运用科技手段,开展适应洪涝灾害的城市土地利用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临灾时根据预测开展应急平灾转换,如地下车行隧道改为行洪通道、地下停车库改为洪水调蓄设施等,实现城市防洪韧性提升。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和未知风险,当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时,城市的脆弱性难以掩饰,提高城市的韧性日益重要而迫切。《实施方案》着眼建设安全灵敏的韧性城市,从防灾减灾、内涝治理、公共卫生、管网更新改造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提高城市韧性、增强城市抗风险能力。
  更智慧
  随着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加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成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智慧城市建设既要体现“智慧大脑”的“智商”,也要彰显“中枢神经”的“情商”;既要有覆盖城市全域的广度,也要有下沉基层末梢的深度。小到衣食住行,大到决策运行,城市有多“聪明”,人们的生活就有多便利。《实施方案》围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智慧化水平,提出了建设高品质新型基础设施、提高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丰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三方面任务,增强城市运行管理、决策辅助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更绿色
  城市是“双碳”目标实现的最大应用场景,能源变革与数字孪生正驱动智慧城市的绿色建设。围绕扩大城市绿色生态空间,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提升智慧城市治理水平,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新型绿色智慧城市的发展需求,已成当务之急。
  如何为“双碳”目标下的城市开辟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课题。《实施方案》从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推进生产生活低碳化等方面明确了绿色城市建设的重点要求。
  结语:“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建设任重道远,建设更宜居、更安全、更智慧、更绿色的智慧城市是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遵循依据和发展路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