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将开启重大产业周期
2022/7/15 14:13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5G﹢AI 重大 产业 周期      浏览量:
7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1》。报告显示,5G﹢AI将开启重大产业周期,加速颠覆性技术、新经济形态和新生产组织方式涌现。
  7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1》。报告显示,5G﹢AI将开启重大产业周期,加速颠覆性技术、新经济形态和新生产组织方式涌现。
  报告显示,当前创新全球化和多极化趋势日益凸显,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显著上升,世界创新核心区也呈现东移趋势。科技竞争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创新要素的流动和创新资源的配置全球化态势凸显,国际科技合作重要性显著提升。新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引发创新范式与产业变革,数据已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产业数字化仍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
  报告认为,过去10年,中国加强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整体国家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报告还显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美两国领先优势明显,智能视觉、智能语音、自动驾驶作为市场规模最大和最有潜力的重点产业将持续享受发展红利。5G是下一轮信息科技革命的制高点,依靠5G搭建的物联网等有望成为人类生产力变革的新动能。尤其是5G﹢AI将开启重大产业周期,加速颠覆性技术、新经济形态和新生产组织方式涌现。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和战略性资源,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延伸至信息空间,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分化趋势明显。
  在制造领域,报告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融入制造业应用场景,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从全球先进制造业发展形势来看,世界先进制造业显现出三个共性的发展特征:以提升技术引领和创新能力作为关键抓手,以集群形式作为重要举措,以锤炼世界级龙头企业和品牌作为先锋力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