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平安稳定基础 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2022/7/12 09:12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夯实 平安稳定基 筑牢 安全防线      浏览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为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安机关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筑牢安全防线,以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全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注入强大思想动力,为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安机关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筑牢安全防线,以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公安姓党”,淬炼忠诚本色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公安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
  要真正把忠诚铸入灵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课题,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要真正把干净融入血脉。坚持公权姓公、干净用权,既胸怀坦荡不畏歪风邪气、理直气壮依法行使职权,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又做到高悬明镜,常怀律己之心,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
  真正把担当植入骨髓。把强担当体现在讲政治、尽责任、转作风、有作为上来,为人民担当、为岗位担当,敢冲敢闯、奋发有为,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始终具备大格局,着力提升真本领。
  坚持系统观念,服务警务实战
  要牢固树立“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理念,建机制、搭平台、找规律、抓重点、强落实,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健全一体化机制。推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改革,做强合成作战模式,整合人才、融合资源、聚合手段,建立健全“研交办督结”工作闭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完善一村一辅警、一案一评议、“双线下发、双线督导”等工作机制,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平安办统筹、部门参与的大安全格局。
  树立一盘棋思想。理顺公安与党政、警种与派出所之间关系,做到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实现资源人才联动共享,警种支持支援,派出所片区作战,形成工作合力。
  构建一张网体系。不断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社会资源、部门资源的整合利用,健全现代化技防设施,构建网上网下相结合、打防管控建一体化的综合防控网络,形成全网覆盖、全时运转和部门联动、全警互动的网上基础工作格局。
  坚持重拳治理,严打违法犯罪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始终把防范化解政治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安、以打促稳,做强主责主业,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禁毒攻坚,不断健全完善侦查打击、多元管控、就业帮扶、宣传教育等工作机制,持续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持打击、防范、治理一体,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民生小案,全面分析发案规律特点,主动进攻、集群作战,分阶段组织开展系列严打行动,整治治安隐患,回应群众期待。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继续深化缉枪治爆、命案攻坚等专项行动,严打整治跨境赌博、非法集资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安全。
  全力夯实平安稳定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地方综治中心,发挥“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作用,动员社会组织、网格员等群体,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努力防范公共安全风险。健全完善治安、交通、校园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落实“1、3、5分钟”快反、街面网格巡逻快反机制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道路交通、危化品运输、危爆物品安全监管,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堵塞管理漏洞,最大限度维护公共安全。
  坚持严管厚爱,锻造过硬队伍
  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是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保证。要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队伍。
  要从严砺警正作风。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落实领导干部问责追责制度,以“一案双查”压实“一岗双责”。持续推进清廉公安建设,建立完善大监督体系,提升队伍风险防控化解能力。强力正风肃纪反腐,对违纪违法问题有案必查、从严查处,巩固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队伍纪律作风发生根本性转变。
  规范执法树形象。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深化案件评查和执法办案积分制度,构建执法监督闭环。坚持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结、积案季清查,持续整治执法顽瘴痼疾,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爱警暖警提士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从优待警工作,推动宣传表彰、慰问抚恤等工作提档升级,推动出台辅警管理办法,不断增强民警辅警队伍凝聚力。实行工作项目制、项目清单制、清单公示制,激发争先创优热情。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断提升全警职业素养和实战本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