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更智慧的城市,而不是“智慧城市”
2022/6/30 10:02   千家网      关键字:我们 需要 更智慧 城市      浏览量:
“智慧城市”一词最初是大型IT供应商的一种营销策略。它现在已经成为城市使用技术的代名词,特别是先进和新兴技术。但城市不仅仅是5G、大数据、无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他们是机会、繁荣和进步的关键驱动力。
  “智慧城市”一词最初是大型IT供应商的一种营销策略。它现在已经成为城市使用技术的代名词,特别是先进和新兴技术。但城市不仅仅是5G、大数据、无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他们是机会、繁荣和进步的关键驱动力。他们支持那些因战争和危机而流离失所的人,创造了全球80%的GDP。到2050年,68%以上的世界人口将居住在城市,比现在还多出25亿人。由于超过 90% 的城市地区位于沿海地区,因此城市处于气候变化的前沿。
  专注于建设“智慧城市”可能会将城市变成技术项目。我们谈论的是“用户”而不是人。每月和“每日活跃”数字,而不是居民,利益相关者和订阅者而不是公民。这也冒着交易性和限制性的城市改善方法的风险,专注于可以提炼成 KPI 的投资或成就的即时回报。
  真正的智慧城市认识到生活和生计的模糊性,它们受到“解决方案”实施之外的结果的驱动。它们是由居民的才能、关系和主人翁意识来定义的,而不是在那里部署的技术。
  这个更广泛的智慧城市概念包含了广泛的城市创新。正在探索无人机配送和虚拟现实建模等高科技手段的新加坡是智慧城市的一种类型。另一个例子是巴西库里提巴——快速公交系统的先驱。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Harare)也是一座智慧城市,其被动制冷购物中心设计于1996年,中国各地的“海绵城市”也是如此,它们利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来管理降雨和洪水。
  在技术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必须考虑到城市居民的需求、现实和愿望,全面地应用技术。危地马拉城与我们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国家办事处团队合作,正在利用这一方法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包括公园和照明)的管理。该市正在标准化材料和设计,以降低成本和劳动力,并简化审批和分配流程,以提高维修和维护的速度和质量。一切都是由公民的需求驱动的。在拉丁美洲的其他地方,城市正在超越量化变量,考虑福祉和其他微妙的结果。
  美国城市规划先驱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在1961年出版的《伟大美国城市的死与生》(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ies)一书中讨论了人行道的重要性。在城市的背景下,它们是冒险、社交和意外相遇的渠道——雅各布斯称之为“人行道芭蕾”。就像人行道对城市体验至关重要一样,元素之间联系的更大概念也是如此。
  然而,我们经常看到“智能城市”专注于技术的分散部署,而不是这种连接组织。我们最终得到了由“用例”或“平台”定义的城市。实际上,对于许多地方来说,一个以技术为中心的城市在概念上、经济上和后勤上都是遥不可及的。这可能导致官员和创新者忽视该市在减少贫困同时增强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方面的真实和巨大潜力。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工作中,我们专注于真正智慧城市的不同组成部分——社区、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的相互作用。我们还探索了这个更广泛的定义所提供的不同资产:高科技创新,是的,但也包括低成本、低技术创新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大数据,也是数据点背后的定性、更丰富的细节。连接和“人行道”——不仅仅是用例或试点项目。我们将我们的工作视为开始重新定义智慧城市并增加我们城市开发工具包的规模、范围和实用性的尝试。
  我们继续探索数字技术如何改善城市——例如,我们正在与非洲的主要电子商务平台合作,这些平台正在改变城市服务的提供方式。但我们也在塑造这个更广泛的工具包,以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对城市的影响。
  UrbanShift 倡议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许多其他机构合作领导,正在与城市合作推广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低碳公共交通、低排放区、综合废物管理等。这种方法不仅关注实施,还关注政策和指导方针。 UNDP 智慧城市创新手册旨在帮助政策制定者和城市创新者探索如何将“智慧”融入任何城市。
  我们在联合国的工作受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17 项基本、雄心勃勃和紧迫的全球目标,旨在到 2030 年塑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真正的智慧城市将在实现所有 17 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作用,包括解决贫困和保护和改善生物多样性的不平等。
  协调和实施实现这些目标所需的复杂工作远比部署最新应用或安装另一件智能街道设施困难得多。但我们必须超越市场营销,探索我们的城市如何成为真正的平台——而不仅仅是技术平台——以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因为,以世界城市为家的数十亿人的福祉取决于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