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应用步入规模化 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22/6/17 10:36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5G 规模化 网络安全 不容忽视      浏览量:
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最高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这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简单来说,相较于 4G LTE,5G 在更短的距离上传输大量数据。这有助于确保连接信号和网络本身的速度和一致性 — 即使是在运动中。由于使用了新的信号频谱,网络还能支持更多设备。最重要的是,节能技术使得用电量更少。
  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最高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这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简单来说,相较于 4G LTE,5G 在更短的距离上传输大量数据。这有助于确保连接信号和网络本身的速度和一致性 — 即使是在运动中。由于使用了新的信号频谱,网络还能支持更多设备。最重要的是,节能技术使得用电量更少。
  5G网络安全问题
  从5G网络的网络构建,我们不难发现,5G网络再信息传递速度、连接能力、响应能力以及可扩展性等性能方面,从城市、家居、车辆到个体的数据,其所传递的数据都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其增长速度难以估计。然而,这种增长速度的背后也将伴随着一系列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首先5G网络能够实现各个移动端之间的连接,同时也实现了数据共享,不过这种共享数据也存在较大的信息泄露的隐患;其次,移动端、设备的智能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便捷,但是这种强大的功能在个人层面上的使用是否可能被恶意利用也是5G网络安全发展过程中需要认真考量的一大问题;同时,连接入网的智能设备可能会变成攻击者的工具而成为安全隐患。虽然,5G网络将为我们的未来生活带来质的飞跃,方方面面的变化将带给你意想不到的便捷体验,但是5的应用也带来了更多不容忽视的网络安全问题。
  5G网络安全保障措施
  在万物互联时代,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的界限将更加模糊。换言之,从网络上发起的攻击将给现实物理世界带来伤害。因此,需要我们发展相应的安全技术,并采取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措施。
  1、市场监管
  市场需要为用户提供可信任的5G网路使用,同时也需要构建有效的监管机制、举证通道以及处理措施,让用户与5G网络服务提供者之间构建可信任的身份认证,从而让信息的传递有据可循、提高海量信息真实性的辨识度、有效的规避在5G网络服务应用过程中存在的泄露、盗用的危险。在整个市场监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合理优化网络资源配置,提供安全服务,构建有支撑性的用户身份和信用确认机制,有效维护和管理网络空间服务的安全问题。
  2、安全技术保障
  在安全保障技术的发展中,建立在网络层和传输层之上的端对端加密技术由于在接收段接到信息之前不进行解密,即使在传输的过程中,系统被入侵也不会造成消息泄露,从而大大加强了信息的安全性;同时将同一个物体的不同身份以及账号信息进行联合管理的基于ID的密码认证系统能够在提高使用便捷性的同时,提高用户的信息安全性。初次之外,密钥管理体系、控制信息的加密等安全技术也是5G网络安全保障措施中十分重要的手段。
  3、用户权益机制
  5G网络的安全使用,主要关系到用户的权益。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的保障5G网络用户的权益是安全保障措施中需要特别重视的一环。基于这样的目标,我们需要构建系统性的用户权益机制,满足用户在安全使用5G网络的需求,构建更加完善的权益投诉、维护平台,使得用户的5G网络的使用更加安心、放心。
  综上所诉,5G网络的在传输速度上的优势是明显的。但是在5G发展过程中,安全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网络具有开放性,在5G网络便利人们通信需求的同时,也会给移动通信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因此,在发展5G网络的过程中,不仅要拓展其功能和性能,还必需深入网络安全研究,用先进的安全技术和安全保障措施,为5G网络的运行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