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2022/6/17 09:31   法治日报      关键字:国家安全 法治建设 新格局      浏览量:
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方兴未艾,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理论成果,有力推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体制创新和高效助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格局构建。
  “法者,治之端也。”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实践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国家安全蓝图,稳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基本形成了位阶分明的国家安全法律规范体系、协同联动的国家安全法治实施体系、权威严密的国家安全法治监督体系、效能突出的国家安全法治保障体系以及主体多元的国家安全法治教育体系。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方兴未艾,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理论成果,有力推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体制创新和高效助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格局构建。
  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充分体现新时代国家安全理论成果。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在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理论成果。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后,多部国家安全领域立法将其列为基本法律原则,以立法的权威形式凸显新时代国家安全理论成果。如国家安全法、国家情报法、密码法、出口管制法、生物安全法、国防法、海警法、数据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均在总则部分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规定为基本原则。
  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有力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体制创新。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是我国国家安全领导体制改革的突出成就。国家安全法则明确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除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外,国家安全法还规定了重点领域工作协调机制、跨部门会商工作机制、协同联动机制、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决策咨询机制等国家安全机制。此外,《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细化了国家安全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
  国家安全法治建设高效助力新时代国家安全格局构建。2021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会议指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构建新安全格局,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需要兼顾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需要实现新安全格局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国家安全法治建设高效助力新安全格局的构建: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来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在宪法修正案(2018年)、生物安全法、国防法、反外国制裁法等法律中均有阐释;从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来看,数据安全法、种子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对数据安全与发展、粮食安全与发展、科技安全与发展等关系均进行了调整;从兼顾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领域来看,反恐怖主义法、国防法等涉及传统安全领域的国家安全法律修订完善,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涉及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国家安全法律陆续出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