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路协同全面“发车” 驶向自动驾驶新未来
2022/5/31 08:14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车路协同 自动驾驶 新未来      浏览量:
自动驾驶有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两种技术发展模式,与单车智能相比,车路协同不仅成本更低、商业落地更快,还能够通过感知做到更多的安全冗余。相对于自动驾驶来说,车路协同也更容易实现,车路协同所要做的就是给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打造智能化新基建。
  自动驾驶有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两种技术发展模式,与单车智能相比,车路协同不仅成本更低、商业落地更快,还能够通过感知做到更多的安全冗余。相对于自动驾驶来说,车路协同也更容易实现,车路协同所要做的就是给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打造智能化新基建。
  近年来,随着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局,车路协同产业的热度也随之升高,如今可谓是烽烟四起、群雄逐鹿,各地政府都想借此实现新腾飞。近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引领示范下,其他城市也在不断加速推进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领域的发展。下面一起看看车路协同建设迎来了哪些新进展。
  政策先行,按下发展“快进键”
  车路协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壮大,依赖于政府的鼓励、引导与支撑。国家层面,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将“车路协同”作为了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也将这个词推上了风口浪尖。
  “十四五”时期,在交通“新基建”、交通强国建设的背景下,车路协同迎来快速发展期和建设高峰。“十四五”规划中强调了车路协同在自动驾驶发展中的战略意义,未来中国将履行“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双轨并行的战略,打造更可靠的自动驾驶实施场景。可见车路协同对推动自动驾驶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地方层面,各地出台的“十四五”相关规划中也提到了车路协同产业。如2022年5月24日,云南省出台的《“十四五”推进云南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试点示范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将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加大财税支持等政策措施,推进云南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试点示范建设,促进交通新经济业态。《意见》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分为四个阶段完成,到2025 年底,在试点高速示范路段实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
  技术突破,离自动驾驶再近一步
  在政策的引导下,车路协同的发展方向已基本明确,但有关如何利用最新的车路协同技术,解决市场痛点等问题还有待解决。5月11日,华录易云召开线上发布会,亮出了HLYY-OS车路协同操作系统,以HLYY-OS为核心,打造未来交通车路协同数字基础设施,构建华录易云车路协同技术生态体系和多场景车路协同解决方案,助力我国交通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据悉,HLYY-OS车路协同操作系统通过7大公共组件及4大关键技术的赋能,可支撑不同车路协同核心产品研发和应用场景的构建,通过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中“人、车、路、环境”等交通系统要素的映射,实现系统要素之间的协同感知、协同控制与协同服务,以达到整个交通系统运行高效、运营安全和便捷出行的总体目标。
  全面“发车”,驶向自动驾驶新未来
  在汽车行业百花齐放的现在,很多人寄希望于自动驾驶可以改善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事实上单车搭载的传感器探测范围有限,在近距离被障碍物遮挡的车辆和行人也无法识别,单车智能的实现更多的是解放驾驶员。一旦遇见恶劣天气、突发事故,整体的车路协同就变得更为重要。
  如今,车路协同在政策端和技术端迎来双利好,伴随着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和5G通信网络的广泛应用,车路协同技术将成为推动智能汽车、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和智慧出行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产业前景十分广阔。《中国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得益于5G、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我国智能交通将进入大规模商业化阶段。到2035年,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将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结语:未来的道路不仅是数字化的,交通管理、运行机制也都要随着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到来而发生变化。车路协同技术可以更好地支撑自动驾驶的规模化落地应用,也将重构智能汽车、车联网和智能交通运营服务等新兴业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