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式智慧园区,谁不爱?
2022/5/26 08:59   CPS中安网      关键字:创新式 智慧 园区      浏览量:
人工智能正从技术概念走向千行百业,实现多场景的实际落地。这一过程中,将算力前置于更靠近数据源或服务交付位置的边缘架构设计,也以更敏捷的处理能力、更低的时延以及更佳的安全性在各类 AI 应用解决方案商业化落地过程中备受瞩目。
  人工智能正从技术概念走向千行百业,实现多场景的实际落地。这一过程中,将算力前置于更靠近数据源或服务交付位置的边缘架构设计,也以更敏捷的处理能力、更低的时延以及更佳的安全性在各类 AI 应用解决方案商业化落地过程中备受瞩目。
智慧园区中的AI
  智慧园区是智慧聚合体,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仅推动了园区安防管理、能源调配、企业服务、物流运输等应用的智慧化,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
  中国各个地区的园区正在按照智慧园区的标准进行转型,新建的智慧园区更是普遍强化在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上的投资。
  IDC 数据显示,2019-2023 年,中国智慧园区在ICT 上的总体支出将以年均 17.4% 的速度增长,到 2023 年,总体支出将达到 290 亿美元。

2019-2023 年国内智慧商业园区在 ICT 上的总体支出及软硬件支出比例
智慧园区有哪些创新?
AI 应用的快速创新与拓展
  在当前的智慧园区系统中,AI 正在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的融合,正在赋予智慧园区自动化、智能化地发现、响应和理解园区动态环境的能力,为园区管理者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技术手段,使其能够提高安全管理等关键系统的能力,同时降低成本。
  面向智慧园区应用场景的深度定制
  智慧园区的建设需求正在从大型园区扩展到中小型园区,甚至是单独的商业楼宇。对于这些用户而言,部署成熟、一站式的智慧园区方案更能满足效率、经济性等方面的需求。
  因此,这就需要智慧园区方案提供商针对不同园区的需求实现软硬件的优化组合,定制不同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异构化处理
  智慧园区正在不断融合 AI 等新型负载,以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需求,这导致其复杂度快速上升。
  在此趋势下,任何一种单一架构的芯片已经难以满足需求,跨 CPU、iGPU、VPU 等架构的异构化处理能力将会成为重要需求。
  同时,智慧园区的基础设施还需要通过软件定义等方式,根据不同的计算需求动态改变资源的分配模式,在节约部署成本的同时,灵活满足更多场景的需求。
  云边端实现深度协同应用
  以 5G、AI 的广泛应用,以及云-网-边-端协同为突出特征。在园区云的基础上,智慧园区将通过 5G、边缘计算等技术将部分数据转移到边缘端来处理,以缩短数据处理路径,降低数字化应用的响应延迟,同时降低成本,在此基础上运行AI、深度学习等应用,实现园区运营的自动化控制以及决策。
  四大维度创新如何实现?
  边缘计算是智慧园区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通过将计算机视觉、数据分析等应用集成在园区内的边缘终端之中,园区能够在满足智慧园区应用的前提下,节省建设成本,降低数据传输延迟,并实现更高的稳定性。

  为了帮助园区敏捷、高效、低成本地通过边缘计算向智慧园区转型,小钴科技与英特尔合作,推出了基于小钴科技边缘计算终端智能 AI-Box 的一站式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该方案以 “AI算法 + IoT 智能硬件 + 应用软件 + 数据平台” 的方式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的落地,使用 3D 可视技术搭建物联管控智慧化新园区。
  小钴边缘计算终端智能 AI-Box
  作为该方案的核心载体,小钴边缘计算终端智能 AI-Box 是用于视频监控分析、商显接入、无线网络覆盖等多功能多场景应用的智能网关产品。智能网关汇集网关路由、无线覆盖、私有云存储、媒体中心、智慧中枢等功能为一体,打造未来智慧 AI场景的核心大脑。
  按照智慧园区对于性能、功能的不同需求,该解决方案提供了AI-Box 基础版、AI-Box Pro 两种产品选项:

AI-Box基础版

AI-Box Pro版
安全、高效、敏捷的开发
  OpenVINO? 工具套件基于最新一代的人工神经网络,包括卷积神经网络(CNN)、递归网络和基于注意力的网络,可跨英特尔? 硬件扩展计算机视觉和非视觉工作负载,从而大幅提高性能。它通过从边缘到云部署的高性能、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推理来为应用程序加速。
  小钴科技针对不同 AI 模型的性能测试证明,OpenVINO? 工具套件能够显著加速英特尔? 平台的性能表现,性能提升幅度可达到近 1 倍。结合创新硬件选型,AI-Box 能够将计算机视觉相关深度学习性能提升达 19 倍以上。

英特尔? 视频 AI 计算盒
  此外,针对 AI-Box 的设计需求,英特尔还提供了英特尔? 视频 AI 计算盒,包括英特尔? Media SDK、英特尔? System Studio 在内的一系列开发及调优工具,可以帮助开发人员及客户灵活选择,优化部署,缩短开发时间及成本,支持多元化的计算需求和不同的应用场景。该计算盒能够有效承载智能视频分析等应用所需的高密度计算负载,赋予边缘 AI 更为卓越的算力。
  小钴边缘计算终端智能 AI-Box 已经被多个园区用于热成像多人测温系统、管理数据接入与分析等应用之中,在智慧园区的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部署于国际体育赛事的英特尔Tech House展馆的小钴热成像多人测温系统

3D视觉中枢平台
  英特尔正在通过与小钴科技生态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帮助园区构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园区核心服务与基础设施,以供建设者、运营者进行战略设计。
  英特尔还为基础设施提供带有选项的边缘到云端框架,并通过最佳实践的分享,推动物联网、网络和通信、应用、数据管理、计算、分析和安全性等领域的创新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内的应用,全面满足城市、园区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多种效益的综合需求。
  如今,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均已进入飞速发展时期,建设智慧园区的技术条件已成熟,业界也迈入了智能化建设的全新阶段,园区管理与运作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
  在数字化创新技术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区向智慧园区演进,通过园区内智慧化设备的部署、智慧化应用的落地以及智慧驱动型战略的实施,改善园区的空间、能源、数据、人力等资源的组织与调配能力,重塑园区的建设、管理与运营模式,实现园区不同模块的互联互通与开放共享。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