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强暴雨来袭,安防黑科技能做些什么?
2022/5/13 08:55   广东安防协会      关键字:广东 强暴雨 安防 黑科技      浏览量:
5月10日,广东应急管理发布消息称,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5月10日20时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
  5月10日,广东应急管理发布消息称,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5月10日20时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
  此前,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发布提醒:预计5月10日到13日,广东省将有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
  这场雨到底有多强呢?可以用“三最”来概括,可能是今年以来广东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水过程,请做好防御工作!
  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那么,在防范应对暴雨方面,安防黑科技能做些什么呢?
  积淹水深遥测采集设备仪
  在南京主城易积淹水点,利用积淹水深遥测采集设备仪,实时监测积淹水的情况。该设备仪由一个蓝白相间的3米高杆上装着一个太阳能板,下端有一个摄像头,还有一根发射天线组成。
  据了解,维护人员对设备维护后进行人工积水试验,设备只要一接触到水就迅速显示出积水深度。设备仪的数据和现场摄像资料是以每5分钟一次的采集频率上传至南京市水务局信息中心。
  目前南京在洞庭路、南艺后街、广州路与宁海路交接路口等处共安装了50个积淹水深遥测采集设备仪,在汛期暴雨时,它们所采集的积水深度和现场照片为市、区暴雨情况下的精准调度提供了有力的辅助作用。
  无人机
  无人机作为空中智能平台,正以机动灵活、环境依赖性低、覆盖范围广等特点,在应急救援、安全巡检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无人机不仅能在巡逻中发现安全隐患,拍摄现场情况,还能辅助救援,帮助救援人员实时监控、任务下发、处置险情等。在应急救援中,无人机还可以担任物资投送、信息传递的角色。
  多功能智能杆
  多功能智能杆智能网关接入水位监测传感器,实时感知并预测积水的水位演变趋势,超过预警值后快速上报。多功能智能杆综合管理平台综合多点位的监测数据,绘制积水等高线图,预判积涝态势,辅助防汛部门的排涝方案决策和部署。
  多功能智能杆网关对接环境监测摄像头,方便指挥中心对积涝区域进行在线查看,识别是否有受困人员、车辆,做到及时派遣救援,抢救人员或财产。
  多功能智能杆挂载信息展示屏,展示区域积涝地图,对交通车辆进行告警和疏导,引导后续车辆及时调整行驶路线,避免驶入内涝区域,造成严重堵塞。
  多功能智能杆可以实时监测井盖丢失位移,建立与井盖感应模块的实时链接,可以快速发现并告警井盖移动轨迹,通知市政管理单位进行修复,避免内涝冲走后造成行人跌落或车辆卡陷。
  水上救生机器人
  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广东珠海云洲智能连夜调拨118套水上救生机器人——“海豚1号”送往郑州,参与当地抗洪救援。
  据介绍,“海豚1号”是一款远程遥控操作的智能化救援设备。轻便易携带;35分钟续航;可承重150公斤,同时拖拽3个成年人也毫无压力;操作简单,易上手,最长遥控距离可达800米;遇到险情时,只需将救生机器人抛掷水面,即可快速、精准航行至落水人员身边,将其拖拽到安全区域,全过程救援人员无须下水。不仅可提高救援效率,且能保证救援人员安全。
  除了上述的安防黑科技,还有很多相关的科学技术应用在防洪救灾当中。虽然这些“黑科技”只能起到辅助作用,但在危难时刻能够带来生的希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