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与符合隐私要求激光雷达数据的广泛思考
2022/3/28 09:47   盖世汽车      关键字:智慧城市 隐私 激光雷达 思考      浏览量:
纽伦堡大学和亮道智能合作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现代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数据的整合应用以及激光雷达传感技术的相关应用仍未发挥重要作用,此项研究得出了四点重要结果和行动建议。
  纽伦堡大学和亮道智能合作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现代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数据的整合应用以及激光雷达传感技术的相关应用仍未发挥重要作用,此项研究得出了四点重要结果和行动建议。
  智慧城市,意指通过实时的数据解决方案、数字网络和社会创新塑造的更加宜居和资源高效利用的城市。通过这些方式的运用,未来我们能做到,例如能源网络和交通流量的智能控制、节能减排和全新社会空间的创建。然而目前,地方政府部门的关注重点仍在传统的、部分甚至是人工的复杂数据的收集上,较少关注数据的开发、整合和应用。智慧城市的建设促使我们深思,纽伦堡大学与亮道智能合作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现代传感技术和人工智能软件的帮助下,大规模的数据情况得到了改善,可持续的数据商业模式正逐渐成形。
  到2050年,世界将有2/3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从而会增加城市可利用空间在设计和组织上的复杂程度。应对日益增长的挑战,智慧城市主张数字化、网联化、可持续和高效率,使城市生活空间更具吸引力和宜居性,人与环境和谐共处。
  在智慧城市主题上,德国联邦内政和国土部承担着更多的政府推动职责。自2019年以来,政府每年都会在其示范项目的框架内,资助约30个城市的技术和社会创新尝试。
  在最新的研究中,以下几个问题是学生和参与的城市管理方问的最多的:哪个智慧城市的应用领域是你关注的?谁与谁合作?哪些技术是应用最多的?哪些是仍未实现的?
  核心结论
  在调查了33个城市后,我们得出了以下主要结果和行动建议:
  第一,当涉及到智慧城市时,城市管理者会把“出行(智慧交通)”放在首位。绝大多数的调研城市管理者表示已有资金投入,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包括城市和城市之间的合作,以及城市与研究机构的合作,但与技术公司的合作显然很少。政府、私人企业和社会组织之间的交流,可以为政府带来显著的优势和附加价值。因此,你需要一个额外的提供交流的平台。
  第二,城市管理者把注意力主要放在传统的、部分人工的数据收集上,较少关注数据的整合和应用。调查结果显示传感器的应用占比非常高,但人工智能等领域在对大量数据分析方面起到的作用仍然很小。只有三分之一的城市设置了以中央数据管理为目的的促进措施。这里,我们提出倡议,搭建一个智慧交通的数据空间,将会是一个明智的补充举措。
  第三,在激光雷达技术领域,城市管理者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太多经验和优势。超过一半的城市表示自己仍未接触过激光雷达传感器技术。对于三分之一的城市来说,与至今使用的其他传感器,如雷达和热成像摄像机相比,激光雷达至今未进入他们的选择之列。在这里,我们建议那些可能利用(实时感知功能、数据保护、3D测绘)技术的公司,融合和发展智慧交通应用领域。
  第四,很明显,大部分城市表示愿意在未来使用更多的智慧城市应用,但往往因为缺少后续的联邦政府资金支持或缺少再融资机会而失败。在这点上,纽伦堡大学的研究表明,智慧城市必须拓展思维,建立更强大的数据商业模式。通过整合应用传感器和数字网络,可以将交通基础设施作为城市能源和信息的补充来源之一。通过向第三方转售数据,出售未使用的基础设施,以及通过订阅模式或收取基础设施使用费等方式,从而让自己获得更多的盈利机会。
  展望
  伴随着逐步的数字化和不断增强的社会创新,我们可以看到,智慧城市的应用使城市环境变得更加宜居和友好。
  亮道智能是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的驱动者和交流平台。在满足隐私要求下,正在研发中的智能软件和可靠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技术,使得智慧城市的实践者们最终能够实现新型综合解决方案。作为试点项目的一部分,我们愿意寻求对话和专属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和改善当下真实的条件,以实现可持续和智慧的未来城市。
  亮道智能因“改善现有和未来交通的数据基座”而获得2021慕尼黑创新奖,同样在2022年,凭借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和始终如一的使命而获得了“德国创新Top 100”奖项。亮道智能将保持和延续未来出行参与者的姿态,一路前行。
  关于研究
  该研究由Kevin J. Bockisch, Simon Kormann, Julia Oberschmid, Moritz Schweickert, Susanne Spychala, Ricardo Zaccaria六名学生参与,纽伦堡大学创新与技术管理学科Werner Fees教授主导,是一个针对德国33个城市管理者的在线调查项目。所有接受访问的城市都是德国智慧城市联盟组织成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