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智能家居行业将大放异彩 三个领域值得关注
2022/2/21 09:09   CNET.COM      关键字:2022 智能家居 三个领域 值得关注      浏览量:
然而,在随后的几十年里,“智能家居”逐渐落地实现,起初只是以智能扬声器、智能电视等升级家电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随后人们家中的灯、锁、门铃、恒温器等越来越多家居设备都变得“聪明”了起来。
  “客厅里的时钟在唱歌!”美国作家布拉德伯里(Ray Bradbury)于1950年出版的短篇小说《There Will Come Soft Rains》开场白这样写道。在当时,智能家居仅是小说家的一个奇思妙想。然而,在随后的几十年里,“智能家居”逐渐落地实现,起初只是以智能扬声器、智能电视等升级家电形式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随后人们家中的灯、锁、门铃、恒温器等越来越多家居设备都变得“聪明”了起来。
  疫情期间,人们居家时间延长、互联网速度提升、新的通信协议实现更便捷的互通互联,以及人们对智能家居技术更感兴趣等因素都推动了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2022年将是全球智能家居市场的面临转折的一年,在这期间即将发生的变化可能会重新定义智能家居行业,尤其在以下三个领域,值得大家关注:
  01、智能住宅
  疫情时代带来了远程工作和居家生活方式的变化。来自美国自动化建筑协会(The Continental Automated Buildings Association)的麦可伦(Conrad McCallum)提到:“以服务模式为基础的智能家居技术在北美多户住宅小区(MDU)越来越受欢迎。此外,从负责管理单项智能设备的用户转变为由生态系统支持服务的场景可以给物业公司节省成本,包括降低劳动成本,并提高客户对服务的满意度。”
  类似的趋势也出现在高端住宅领域。Toll Brothers是美国最大的豪华住宅建筑公司之一,在他们现在每个新开发房产项目中都提供了精选的智能家居设备——例如智能门锁、恒温系统、自动车库、智能照明系统或庭园自动灌溉系统等。Toll Brothers下属的智能家居技术公司总裁 Felicia Ratka 提到:“将智能家居控制系统应用在新住宅建案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当前的购房客户普遍都认为这是新房的标准配置”。
  对智能家居技术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为此,Toll Brothers 也迅速因应需求调整产品。例如,2022 年,Toll Brothers与科勒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他们的住宅产品中建立全屋泄漏检测和用水监控系统。Ratka 说:“我们的客户要的是全屋解决方案,像智能照明、智能门锁这样单一的智能家居功能已经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需要提升服务能力以确保能够满足这种级别的服务需求。”
  当前智能家居技术整合服务的对象主要还是高端智能住宅市场。但是随着智能家居技术的成熟和生产技术的改进,市场普及指日可待。
  02、一扇通往未来的大门
  智能家居行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智能家居产品的技术迭代也很快速。从Masonite公司于2022年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 2022)上推出的智能门设置可见一般。除了内部布线,Masonite 的 M-Pwr 智能门还内置了环形视频门铃、耶鲁智能锁及LED智能照明灯。然而,与其他很快更新迭代的技术产品不同的是,Masonite 的智能门内置的各个组件在更换上更加容易,这是因为这些组件在设计时就考虑了未来升级的需求。
  M-Pwr 智能门代表了智能家居未来至关重要的两个技术发展趋势:1. 首先,M-Pwr智能门使用模块化设计,让用户能够随着产品技术的迭代发展,升级自家的智能家居设备,而不是束缚在早先购买的产品技术上。2. 其次,它避免了设备孤立存在,而是选择在各种智能家居设备之间建立了结缔组织。
  在过去十年的发展阶段中,智能家居设备已经长出了 “眼睛”(能看)、“耳朵”(能听)和“嘴巴”(能发声)。现在,更重要的是它长出了“神经系统”(结缔组织),可内在连接和协调它新长出的肢体和能力。
  Matter 是国际连接标准联盟(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推出的一种新的开源通信协议,计划于 2022年年中正式推出。Matter旨在达成各种智能家居设备之间的互通互联,促进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和苹果(APPLE)等公司设备之间的相互融合:Siri,Alexa 及Google Assistant 不再各自为政。已有超过 200 家公司与CSA建立合作,准备采用 Matter。Matter 承诺了一个功能更加完善的智能住宅,而且更便于大众操作使用。Matter 还建立了共享的智能家居安全标准,解决了过去几年该行业的一个特殊痛点。
  03、智能家居与人类生活的融合
  如今,绝大多数的人都拥有智能手机,也知道如何安装应用程序,并具备互联网基础知识。人们越来越习惯在生活中与智能家居设备共处,也越来越擅长使用它们。2022年人物融合的情况将发展得更加迅速,人们家中很快就会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智能家居设备,使得互联网可以触及家庭生活的每一刻。
  人性化的智能家居固然带来便利,但其仍是一种新生技术,推广家庭对它的接受、认可、融合都不能操之过急。在全力发展智能家居前,我们需要认真确定好智能家居设备在不同生活空间里的应用范围、使用条件、设备选购、操作系统等方面的程序,并且对人类健康环境的生活理念与智能家居对科技空间的生活理念,打造一个更加适宜人类生活的智能家居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