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加持下 人工智能芯片行业有望乘势而上
2022/1/20 13:41   仪表网      关键字:5G 加持 人工智能 芯片 乘势而上      浏览量:
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基础,未来随着我国5G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的普及,人工智能芯片行业有望乘势而上。
  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基础,未来随着我国5G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的普及,人工智能芯片行业有望乘势而上。
  人工智能的各类应用场景,从云端溢出到边缘端,或下沉到终端,都离不开人工智能芯片对于“训练”与“推理”任务的高效支撑,5G技术推动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
  5G技术推动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发展
  5G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特点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是实现人机物互联的网络基础设施。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AI在智能安防、无人驾驶、智能手机、智慧零售零售、智能机器人等几大行业不断落地,工信部发放5G商用牌照,人工智能和5G将引爆下一轮智能化热潮。
  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正驱动社会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基础,未来随着我国5G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的普及,人工智能芯片行业有望乘势而上。
  人工智能芯片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是驱动智能产品的大脑;是数据、算法、算力在各类场景应用落地的基础依托,近年来,我国制定相关政策发展人工智能芯片行业。
  政策支持,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市场发展迅猛
  芯片产业是整个信息产业的核心部件和基石,是国家信息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我国芯片高度依赖进口使得整个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此,近年来国家高度关注人工智能芯片产业的发展,相继发布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为芯片行业建立了优良的政策环境,促进芯片行业的发展。
  具体来看,2015年,《 中国制造2025》提到,2020年中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50%;《“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中,支持发展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应用;2016年,《“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人工智能芯片发展方向提出多项要求,井促进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的推广落地;
  2019年,《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中,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特点,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特点,探索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
  2021年,《“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十四五”期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将着重构建开源算法平台、并在学习推理与决策、图像图形等重点领域进行创新,聚焦高端芯片等关键领域。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快速发展,“中国芯”正在崛起,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人工智能芯片是面向人工智能领域而专门设计的芯片,其架构和指令集针对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各类算法和应用作了专门优化,可高效支持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和传统机器学习等智能处理任务。
  如今,人工智能芯片已成为科技、产业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学界力争从各种不同的技术路线对AI芯片性能提升进行探索,世界各地也涌现出了诸多各有侧重点的AI芯片公司,从算法、架构、硬软件等不同的维度去实现高能效的AI计算。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近两年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约为184亿元。未来5G商用的普及将继续催生人工智能芯片的应用需求,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行业将快速发展,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因此,在5G技术、政策、市场等合力作用下,人工智能芯片行业有望乘势而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