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时代 智能家居业迎来契机
2022/1/12 10:27   环球家电网      关键字:数字化 转型 智能家居 迎来契机      浏览量: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智慧家庭产业发展迅速,被视为下一个蓝海和“风口”,其中智能家电家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如今的智能化时代里,智能家电家居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活体验,向消费者重新定义了新居住的智慧生活。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智慧家庭产业发展迅速,被视为下一个蓝海和“风口”,其中智能家电家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如今的智能化时代里,智能家电家居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活体验,向消费者重新定义了新居住的智慧生活。
  数字化转型时代,智能家居业迎来契机
  眼下,智能家居平台生态正在向全场景延伸,将更多融合车载、移动、办公等多个空间场景的布局,构建全场景智能连接。奥维云网(AVC)董事长文建平在采访中表示:“智能家居的潮流和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但它完全落地可能要很长的时间和过程。”
  文建平先生认为,智能家居发展的演变,首先是单品智能,某些品类先智能,大家电相对智能化走得快一点,然后逐渐地系统智能,最后再整体智能,它必然是这样一个进程。而这过程中,阻碍智能家居发展的不是各产品本身,而是消费者的习惯,同时还有成本花费很高的问题,尤其是芯片方案、互联互通等方面的阻力还很多,需要相关产业的配套和外界的干预与推动。所以智能家居的过程会很漫长,但某些品类的智能化发展也将非常快。
  “智能家居的前提是每一个家庭都有智能化,家电单个网器首先要智能,其次要有统一的平台协作支撑。智能家居首先要解决单品的智能化,伴随着智慧社区的持续推进,智能家居的发展也将继续往前推进,不过目前看来,智能家居、智慧家电整个全套系统目前还没有落地的。”郭梅德在采访中坦言,智能家居行业正在稳步前进。
  数字化转型时代来临,为智能家居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契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正快速崛起,企业想要抓住数字时代的机会和红利,就需要快速完成数字化转型,转型升级的这一过程也必将推动中国智能家居业的大跨步式发展。例如海尔品牌推出三翼鸟场景化品牌,主打为家装植入一颗“智能芯片”,让家实现从“智能”到“智慧”的进化,加速企业数字化进程;科大讯飞以“AI+”为抓手,用AI打破生活的界限和壁垒,构建跨空间的极致交互体验,助推“AI+”与场景化物联方案的深度融合及应用……
  家居产业协同发展,数据赋能打造竞争力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成为家电乃至整个家居行业重要的常态,如何以数据化转型为契机,推动家电家居企业轻量化、敏捷化、高效高质量决策,是当下一个重要的挑战,这使得数据的运营挖掘以及管理治理成为家电家居企业自身核心的能力。奥维云网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发展成为智慧家庭领域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覆盖家居家电、地产、产业链上下游三大领域69个品类,并且依然保持在新领域和新品类不断拓展。
  “对于家电行业,基本从体量来看已经到了一定的成熟度,不可能无限增长,从奥维角度来讲,怎么样跟随行业一起转型成为我们重点思考的方向。提高数据治理能力,走在行业的前面,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为整个产业数据赋能。”文建平表示。
  奥维云网目前已经逐渐摆脱以往只提供简单数据报表的形态,通过自身大数据后台能力,不断推出包括数据治理、行业数据中台、BI体系的技术性解决方案,这是其他同行所不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奥维已有家电及炊具、产业链、地产及家居三大业务领域,覆盖了完整产业链,并不断拓展监测范围和地域、增加新品类、增加新的数据监测维度,实现快速高质量响应市场需求,横纵双线并行为客户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中国家电行业正面临诸多压力,诸如规模增长、效率和模式变革的压力,以及培养新赛道、新品牌、并更好地实施数据化转型的压力等等,但正是这些压力才让相关圈层企业优胜劣汰,让有竞争力的企业越做越强。这一竞争形势下,谁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推动产业变革的支柱力量,无不让人倍感期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