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社区智慧化转型的加速器
2021/12/24 08:56   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AIoT 社区 智慧化 转型 加速器      浏览量:
传统社区发展面临社区管理任务重、数据资源整合不足、流动人口管理难等诸多挑战,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赋能社区智慧化转型成为破局关键。
  传统社区发展面临社区管理任务重、数据资源整合不足、流动人口管理难等诸多挑战,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赋能社区智慧化转型成为破局关键。作为人工智能(AI)与物联网(IoT)的结合,AIoT已成为各大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的最佳通道。正是得益于AIoT的落地与应用,崭新的智慧社区时代得以构建。
  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深入开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融合,当前的智慧社区已经实现智能硬件专业化、智能数据更加全面化、智能平台与移动应用闭环化,呈现出“事前响应、事中管理、事后反馈”新特点。
  AIOT赋能下,智慧社区呈现以下特点:1)需深入场景打磨产品,让技术贴近用户需求,更好地实现产品化,并兼顾社区的各个角色,比如物业、业主、访客等;2)AIOT一定是云边结合,且算法计算使用边缘计算为主流,云端多为打通数据;3)AIOT是要为社区业主等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各类传感器数字化、在线化的数据结合人的信息,让系统对用户更加了解,从而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AIoT应用持续升温,加速推动社区智慧化转型
  在AIoT应用热潮的持续升温下,为社区管理、运营带来了深层次的改变,加速推动了社区的智慧化转型。那么,AIoT给社区带来了哪些改变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实现互联互通
  AIoT使社区内各类设备及设施的智能化升级与互联互通得以实现,大到老旧线路监测、无人电动车的管理、社区环境综合监测等,小到小区井盖松动情况、可燃气体的含量、机房的温度等,通过社区内设备及设施的运行状态经由系统上传到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和预警,管理人员从而进行有效的干预。
  2、向精细化转变
  AIot技术逐渐渗透,促使智慧社建设需求发生很大变化,不再局限于部署单一的智能设备或系统,而是围绕公共安全、公安管理和公安服务需求形成系统化、体系化的深度应用,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智慧社区新形态。
  3、向主动安防转变
  AIoT使社区安防能力迎来又一次飞跃,摆脱传统安防对人力的过度依赖,通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及刷卡、APP远程控制等辅助方式通行,方便了日常生活,还可以有效实现事前及时预警、事中迅速响应、事后证据归集固定,推动社区安全防范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4、精准整合资源
  AIoT的赋能使得智慧社区平台能够更加精准地整合线上与线下的资源。通过传感器的实时采集,将线上数据与人的信息相结合,进而生成个性化的服务。云、边、网、端等关键环节被打通后,智慧社区所能提供的功能与服务都将进一步延伸。
  总结
  智慧社区不是一个新概念,却是一片新蓝海。大数据时代,AIoT在智慧社区的应用前景无疑是广阔的。根据IoT Analytis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首次超过非物联网设备连接数,标志着AIoT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就目前AIoT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技术已基本能够支撑新型智慧社区的建设和实施,特别是便民服务、智慧安防等环节。在AIoT加持下,未来的智慧社区将会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更贴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