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中国发布智能交通管理市场特征及现状报告
2021/11/26 15:20   IDC中国      关键字:IDC中国 智能交通 市场特征      浏览量:
由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发展。早期的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并没有考虑不同系统的横向联接问题,由此带来大量的信息孤岛。现阶段的智能交通管理建设更注重数据资源的打通,减少信息不对称,破除数据壁垒,以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协同管理和一体化服务。
  11月26日,IDC中国发布智能交通管理市场特征及现状相关报告,《报告》提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而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在提高交通运行效率、保障交通安全、提升交通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我国交通管理工作正面临人口进一步集中、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国家战略要求不断提高的新形势。在新的形势下,传统的“人海战术”已无法适应现代交通管理的要求,城市交通管理部门亟需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提高交通监测、管理、控制、服务能力。而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成为交通管理现代化工作的不二选择,城市交通管理正在经历着深刻的数字化转型阶段,并不断向更高的智能化水平迈进。
  市场动态
  在我国城市交通管理工作拥抱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目前智能交通管理市场呈现以下特征:
  由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发展。早期的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并没有考虑不同系统的横向联接问题,由此带来大量的信息孤岛。现阶段的智能交通管理建设更注重数据资源的打通,减少信息不对称,破除数据壁垒,以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协同管理和一体化服务。
  计算能力建设成为新的关注点。随着万物互联趋势的进一步发展,城市交通数据的维度和量级均出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衍生出更高频次和更高密度的数据,包括导航数据、网约车数据、共享单车数据等交通数据的数据价值亟需得到更有效的利用。而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提升数据利用效率和能力,为城市交通管理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和方式。
  新兴技术发展带来更多市场机会。传统智能交通企业目前仍是行业的中流砥柱,但随着城市交通管理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需求不断攀升,阿里、百度、华为、腾讯等具备一定技术优势的企业不断切入该市场。此外,空间信息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地图厂商等具有地理信息技术能力的企业也不断拓展该市场业务。
  市场现状
  市场总量为17亿元人民币,主要玩家依旧以传统交通信息化领域的玩家为主。其中,国内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千方科技以17%的市占率占据主导地位;聚焦与城市大脑运营的银江股份以14%市占率位居第二;海信网科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的交管云脑解决方案为核心,占据近10%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
  IDC中国政府行业与智慧城市研究组研究经理詹墨磊表示:“在中国城市道路的智慧交通管理应用级解决方案市场中,传统交通信息化龙头企业依旧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伴随着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日益成熟,交通对空间信息的依赖度逐渐扩展,具备地图数据处理与服务的企业也能够分一杯羹,且正在不断拓展市场边界。另一方面,车路协同、智能网联、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演进,对智慧交通领域的信息感知与数据分析方面的能力有极大的提升,这也是未来最大的市场机会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