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全领域我们对人工智能存在哪些误解
2021/11/8 11:1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全领域 人工智能 存在 误解      浏览量:
人工智能 (AI) 是一项新兴技术,自从它诞生之日起便广受关注,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就被誉为是具有与空间技术和能源技术同等地位的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近年来,随着AI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普及,AI安防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我们所熟知的商汤,旷视,依图和云从等。现今,AI不仅是流行文化中的常用术语,同时也成为了安防行业的流行语。
  人工智能 (AI) 是一项新兴技术,自从它诞生之日起便广受关注,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就被誉为是具有与空间技术和能源技术同等地位的世界三大尖端技术之一。近年来,随着AI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普及,AI安防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我们所熟知的商汤,旷视,依图和云从等。现今,AI不仅是流行文化中的常用术语,同时也成为了安防行业的流行语。
  然而,由于人类的认知偏见,我们往往会对AI产生误解。随着AI逐渐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其产生的影响也变得越来越大,而我们对它的误解也变得越来越深了。于是我们会常常反思,流行文化中对人工智能的描述如何影响现实世界中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作为一个流行词,营销炒作在什么时候会混淆我们对现实的理解?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一些关于AI的常见误解,提供一些思考与见解,使AI与我们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误解一:人工智能可以像人类一样思考或行动
  说起人工智能,我们不得不提到阿兰·图灵。1946年10月,图灵发表了一篇名为“计算机能思考吗?”的论文,论文中图灵首先提出“机器思维”的概念,他逐条反驳“机器不能像人那样思维”的说法,并首次提出了“图灵测试”的概念。图灵提出“图灵测试”的当时,世界上有能力参与测试的计算机仅有几台,图灵却大胆预言,认为到20世纪末,一定会有计算机通过“图灵测试”,“人工智能”早晚有一天能与人类智能并驾齐驱,并能为人类认可。
  真正的人工智能代表着一个功能齐全的人工大脑,可以推理、进化、自我学习并做出类似人类的决定。图灵曾经讨论制作一台会下象棋的计算机的可能性,然而图灵没有打算利用强大的处理能力来计算出每一步棋可能的走法,他关注的焦点是能否让机器通过不断重复的练习“学会”如何下象棋。换句话说,机器也许可以尝试不同的开局走法,然后从每次的胜利或失败中完善自己的策略。然而这情况似乎只能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离我们太过遥远,至少以我们目前的科技水平是无法达到的。虽然机器能够模仿特定任务的行为,但它们无法像人类一样思考或行动。在物理安全行业,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的子集可以帮助组织筛选数据并处理现实世界的解决方案,例如面部识别或人数统计。智能自动化可以通过使用现有数据并基于该数据自动分析来进一步帮助组织,最终有助于改进运营和工作流程,并减少冗余响应。但是这两种技术都不是“智能”的,因为它们不能像人类一样思考或行动。
  误解二:人工智能可以轻易解决所有问题,且不会犯任何错误
  AI 是一个很棒的工具,但它也需要许多组件来解决用例——最具挑战性的组件之一是用于学习算法的训练数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解决方案需要大量的相关训练数据。这是一个复杂的解决方案,需要执行许多步骤才能将该信息集成到决策过程中,可见人工智能并不能简简单单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在安全领域应用中利用人工智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业界可以在市场教育方面共同努力,以避免这种误解。
  虽然人工智能是非常智能的,但是人工智能也是由程序组成的,如果是某方面引起的故障的话,那么人工智能可能会产生自相矛盾的逻辑,而无法真正“思考”的人工智能显然处理不了这种自相矛盾的逻辑推理,因而在处理问题时就会显得非常愚蠢。而科学家们认为人工智能将很大程度上依赖其程序锁定。他们不相信人工智能不会犯错误,或者反过来他们没有聪明到可以理解我们希望他们能做什么。人工智能就是一个在方方面面都比最聪明的人脑要更为聪明的智慧载体。在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完全知道我们设计他们来做什么。科学家相信人工智能将只会做其程序编写的任务,但如果它足够聪明的话,它会最终理解法律的精髓和人文的意义。
  误解三:人工智能就是一切,甚至可以为之牺牲隐私和个人自由
  现在有一个普遍误解是,人工智能等于老大哥,必须牺牲隐私和个人自由。当如此多的流行文化和电视都关注“机器的崛起”时,这是可以理解的,就像在终结者中一样。当然,我们知道这个级别的真正“人工智能”尚不存在,我们只是在谈论机器学习和该技术的衍生产品。
  我们知道,机器学习需要使用大量数据。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有效性并不需要以牺牲用户隐私为代价,收集要授权,使用有界限,存储应保护,这是人工智能时代兼顾高度智能化与隐私安全的重要原则,是我们的首要关注点,也是基本的价值观。安全行业必须更好地教育客户和潜在客户,同时阐明基于人工智能的分析对他们收集的数据的作用。我们必须强调这样一个事实,即 99.9% 的收集数据是完全匿名的。机器学习没有做人类团队做不到的事情,它只是以指数级的方式更高效地完成它。随着我们超越安全用例,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有望改变我们的行业,
  误解四: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类
  这是一个细思极恐的事情,其实人工智能有能力自动完成人类工作的能力与它取代人类是两回事,虽然技术的进步和未来的失业往往是密不可分的。思考人工智能在未来可能扮演的角色无可厚非,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后面几十年的问题。人工智能主要完成的还是大规模自动化的工作。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将彻底接管包括从工厂做工到上层的白领工作在内的许多现有的工作岗位。有专家预测,在美国有一半的工作岗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自动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适应这种巨变。人和机器共同协作可以增加业务量,保持质量,减少重要的业务流程的单位成本。这就消除了人工智能是机器代替人类的误解。事实是,人工智能是关于机器增强人类的能力。
  误解五:人工智会毁灭人类
  其实这种想法不是很牢靠的,这是因为现在还没有证据保证人工智能会毁灭我们,或者我们将来一定没有办法来控制它。人工智能不讨厌你,也不喜欢你,但你是由可以用做别的东西的原子组成的。当人工智能如果有自己的意识,它会有强烈的动机以确保自己不被中断或干扰,包括被关闭,或其目标被改变,因为这样这些目标将无法实现。但万事无绝对,也没有人可以肯定人工智能会采取何种形式,以及它如何可能危及人类。人工智能实际上可以用于控制、调节和监控其他人工智能。或者,它可能被灌输人类价值,以及强制要求友好对待人类。
  人工智能 (AI) 的概念在科幻小说世界和安全事实世界中都很常见。但是,这个术语被赋予的奇特的光环往往掩盖或颠覆对现实世界特征的理解。AI 听起来很有未来感,而且安防行业一直都在变得越来越具有未来感,但也有其局限性。只有将人工智能的虚构方面与安全行业中的现实区分开,我们才能更好的理解人工智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