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GIS双引擎,驱动交通智能化升级加速
2021/11/3 08:45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      关键字:数字 GIS 双引擎 交通智能 加速      浏览量:
出门就查百度地图已经成为大家出行的习惯,围绕百度地图的很多能力,比如路况、定位、导航,除了可以服务广大出行需求之外,同时也可以赋能各行各业。特别是在智能交通行业,地图与交通这个行业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所以说百度地图是出行工具,也是时空生产力地图。
  今年是百度地图15周年。在2005年正式上线了PC版的地图,到2011年上线了安卓版的地图,2016年上线了全球化的地图,2018年正式确定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定位,一直发展到现在。出门就查百度地图已经成为大家出行的习惯,围绕百度地图的很多能力,比如路况、定位、导航,除了可以服务广大出行需求之外,同时也可以赋能各行各业。特别是在智能交通行业,地图与交通这个行业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所以说百度地图是出行工具,也是时空生产力地图。
  说起地图,大家想到什么?我们认为地图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复刻真实的世界,需要把物理世界与位置相关的信息清晰准确的呈现在地图里面。好用的地图,数据必须实时、准确、全面,要捕捉这么多瞬息万变的世界,所以需要非常大的采集能力。自2013年开始,百度地图成立了自主的采集团队,现在有超过300辆的采集车在全国各地进行采集,采集的样式也是多样化的。目前已经有80%的工艺实现了AI化,这个相对于传统的生产工艺可以提升30倍以上。而且目前百度地图是行业内唯一拥有全景数据库的图商,全景图片已经超过了13亿张。
  经过多年的积累,百度地图的数据量很庞大,覆盖全球的POI量达到1.5亿个,道路总里程突破了1千万公里,将这样海量的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就可以得到交通大数据以及人口大数据,这些大数据都是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燃料。
  百度地图智慧交通业务的全景总结就是一句话:两个引擎+N个服务。两个引擎指强大的GIS引擎和交通大数据引擎,基于这两个引擎之上构建了一整套服务,用来支撑向C端的客户,包括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广电媒体、高校等各合作伙伴。
  一、丰富的互联网交通大数据服务
  通过访问百度地图官网可以实时查看此时此刻全国主要城市的拥堵榜单,点进去某一个城市可以看当前城市的交通情况和近期的预测。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之一,深圳交警把实时拥堵的城市榜单接到了他们的指挥大屏。百度地图提供了丰富的交通大数据报告,每个季度都会向行业发布中国城市的交通报告,发布全国城市通过拥堵指数进行排行的拥堵榜单。行业很多人在讨论,一个指数是否够用?早在2018年,百度地图就和清华的李老师一起共同研发推出了对外公开的六维交通评价指标,可以更好地分析一个城市的交通运行情况。我们和中科院的交通所一起共同推出了2020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报告,这个报告从各纬度分析一个城市的通勤成本和通勤特征。
  除了实时的平台报告之外,百度地图还提供了非常强大的研判平台。通过我们的帐号登陆就可以使用这个平台,平台可以支持从时间、空间等多维度对一个城市、区域、道路、路口进行各种分析和研判,可以为每一个城市生成一份体检报告,针对每一个路口,平台的功能非常强大,可以知道一个路口是否死锁等情况,同时也可以捕捉每一个路口车辆轨迹的详细信息,知道这个路口的排队长度,停车时间等等,这样的信息对信号的调优和评价是非常有帮助的。平台还提供了很多工具的套件,比如今年疫情期间,同济大学通过研判平台里面的“重点交通片区”工具,对疫情期间上海市447个交通中枢的情况进行分析,同济大学只要把相应的边界在平台上绘制、导入,就可以及时的导出相关数据,监控每个片区的情况,分析疫情前后的交通变化。
  这个图是北京北五环的图,形状和五环的形状是一致的,纵坐标代表了凌晨24小时的情况,横坐标的颜色代表了拥堵,今年9月份工作日的平均拥堵值。通过这个图,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工作日期间北京拥堵的情况。比如说经常上下班的高速路出口,基本上早晚高峰是必堵的,而且可以看到堵的情况。这个三维图还可以进行缩放、旋转,理论上任何一条路,我们都可以通过这样的分析形式,去看这个瓶颈点到底在哪里,是什么时候开始的。除此之外,还可以分析节假日。
  因为我们有海量的车辆导航的轨迹数据,还可以做很多车流的OD分析,就可以知道他们在每个区域的迁徙、OD的情况。基于此,百度地图推出了车流迁徙态势感知平台,今年我们就和长沙交警研究一些上下班需求比较大的区域进行OD分析,将我们的数据和长沙交警的卡口数据融合,可以知道某一些小区上下班的需求点,和一些工作点的需求点,可以给出建议。比如说在哪些路上是适合增加定时公交,哪一个小区的南门增加上车点是合适的。
  交通管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就是交通安全,百度地图的驾驶行为数据是可以很有效的反映驾驶行为的。百度地图有三急一超的数据。今年早期,我们跟公安部道路研究中心一起探索这个方面的内容,共同研发了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研判与导航提示系统,这个系统比较直观,点击某一条路就可以及时查看这个路段多维的安全画像数值。比如说G108这一段的六维指标里面其中的异常行为风险和重点车辆风险非常高的,那么就要提前做一些干预的工作了。理论上,因为我们的轨迹是覆盖全国每一条道路,你想分析每一条道路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来分析,而且可以看不同时间段的变化。
  同时我们也在探索地图的路况大数据,还能不能赋能更多的场景。所以百度地图在2016年推出了AI路况播报平台,是行业中唯一。这个平台能自动生成当前城市的交通运行情况,以及最需要播报路段的信息。简单说,就是主持人对着它念相应的文字,就可以实现交通路况的播报,而且这个平台经过几年的打磨,里面生成的策略是非常符合广播播报的真实需求的。从2016年开始,我们成立了百度地图路况播报联盟,现在已经有超过130多家城市广播台加入我们的联盟,今年还和湖南广电做了智慧5G电台的创新。
  在大数据方向,我们同时还在探索怎么更好的赋能硬件。比如说在智慧诱导方向,我们推出了北极星的智慧诱导发布平台。这个平台可以直接像操作PS一样去绘制你想要显示的路段的起终点,如果熟练,十分钟就可以绘制丰富的诱导屏,通过图片实现诱导屏的发布。现在大部分的诱导屏都是发一些文字提醒公告,他们缺的是实时路况的能力。通过我们的输出,就可以达到这个效果。比如说这个图上,这是江苏的高速,那个是苏州的城区,这边是长沙的黄花机场,很多地方都用了我们的诱导屏的发布能力。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有超过1500块诱导屏用了北极星发布的能力。今年,我们还跟江苏一起探索,推出了伴随式的出行服务。就是将诱导屏的信息发布和导航APP的提醒进行联动,他们提醒的时候是在最合适的时间,同时给用户提醒,这样的体验也是很好的。
  二、打造最好用的互联网和专网地图
  地图好不好用,也是影响系统的直接效果。在互联网方向,百度地图开放平台的地图已经成为了广大开发者的首选,目前有很多的在线应用,特别是移动端的应用都在使用这个能力,现在已经有超过50万个移动的APP使用我们的能力。但是在专网情况下的地图,行业上还是不多的,所以在2016年开始推出了百度智能交通专网地图。因为我们跟很多交警聊过,传统的GIS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数据更新不及时,开发体验差,性能不理想,还不支持多端的开发等等问题。这些能力也严重的影响了智能交通的系统研发的需要。所以我们推出了专网的能力。当然这个行业中很多叫“离线技术”,因为他是部署在官网或者是专网之内的,我们还给他起的一个代号叫做“DUGIS”,这个DU就是来自百度。有了互联网和专网一整套的,地图能力就非常的完整了。
  内网和外网、互联网和离线地图的能力基本上是对应的,我们将互联网的能力很好的移植到了内网,同时也根据行业做了很多定制开发,包含以上的八大能力和很多的定制化能力。下面举几个例子:比如说DUGIS是支持移动专网能力的,因为很多交警用的PDA是需要有地图的能力要求的。如果只是用H5调用的话,体验肯定不理想。但是我们是支持用SDK的形式来调用地图。同时还提供个性化地图的服务,因为很多像指挥中心的大屏,需要定制化的地图来呈现,我们就可以支持各种配置。今年我们推出了数据托管平台,很多系统用地图只是调用底图或者是路径规划的能力,其实我们的地图也是非常完整的GIS系统,可以支持将业务系统、各种格式的系统,导入到平台,进行处理、清洗、发布,而且发布的协议也是支持行业规范的OGC的协议,不管原来有还是现在有GIS,都可以很好的兼容,现在有很多交警已经在用。
  说了这么多的能力,地图性能怎么样?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因为百度在技术方面一直非常有优势,再说互联网的并发量也非常大。所以我们的各项指标是领先行业同类产品的,DUGIS还经过了无锡所、信通院的专业检测,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使用。
  我们在可视化方向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说这个图就有很多丰富的二维和三维的呈现,只要你导入几百万个点到这个平台上,再通过WAPGL在浏览器显示,一秒就可以出来,不会特别卡。同时也提供了可视化的编辑器,就像做PPT一样,将你需要的组件拖到里面来,组件背后的交通数据也就实时的可以打通,生成各类的交通大屏需要。这个大屏,也可以部署到专网和公安网里面。
  现在DUGIS已经被行业很多合作伙伴在使用,比如说在互联网方向,像非常熟悉的12123APP就是用了我们互联网端能力。还有无锡所研发的公安部交通继承指挥平台也是使用了百度地图。全国建设上,河北省道路交通运行状态感知评价平台,也是用了我们的地图能力和数据能力。还有像北京交警的警务终端就是使用了DUGIS移动端的能力。
  三、打造权威交通信息发布新模式
  “互联网+交通”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所以我们就想如何把交通管理的那些出行的信息更好的通过百度地图发布给公众,这才是互联网交通的新使命。现在可以支持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高速集团,甚至是各种硬件厂商通过各种形式,跟我们的平台打通,再通过地图APP端,还有诱导屏,还有广播对用户进行发布各类交通权威信息。同时,百度APP上报的各类用户信息,还有路况播报联盟,广播产生的信息,也可以返回给交通管理部门,实现信息高效的发布和反馈。我们希望提供这样个场景,出门用百度地图,上车听广播,抬头看诱导屏。
  怎么做全自动的交通信息发布的平台的方式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我的手机现在有几百个微信群,都是跟全国各地的交警,还有各种管理部门建立的信息同步群,现在很多是交警发一个信息,我们这边说“收到”,赶紧作业。这个方式是很高效,但是效率各方面并不是很理想。那么有没有更好的自动化的方式?我们推出了百度地图的信息发布平台,这个平台就是给各地的交通管理部门开通一个帐号,一登陆之后就可以发布消息。目前这个平台经过几年的积累,已经可以支持超过20类以上的交通信息的发布,包含了比如说拥堵、事故、施工等信息的发布,还有比如说可以支持交警推荐路线,停车点的到达引导,还有收费站的快速关闭,还有客车、货车的禁限行的精细化的发布等信息。部里面还推出了道路交通安全提示系统和采集处理系统,有了这个平台以后,交警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发布,能力上也可以直接对接。百度地图也是首家接入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发布之后,百度地图也可以第一时间的向公众发布。现在全国很多省份已经在试点,广东省的量是非常大的,广东省各个城市都在发布这个平台。
  除了以上两个,我们还推出了交通物联网的服务平台,现在都说万物互联,随着5G和IOT的发展,很多场景都可以通过很多硬件的形式发布。这么多的分布的硬件,产生的数据,只要它对出行有价值,那么百度地图是非常愿意,通过接口的形式对行业发布的。在这里也做个广告,如果您有这样的硬件,或者是在生产这样的硬件,欢迎跟我们合作,我们的平台是发布的。
  再举几个例子:
  通过我们发布的权威信息,我们有权威的呈现。比如说北京交警会加V,标黄,这代表是权威的信息。这样的信息最后帮助了多少人,我们都是有精细统计的,这些数据也可以反馈给交通管理部门,更好的知道每条信息发布的价值。比如说交警推荐路线,这个场景是非常多的,去年的五一,北京世园会,京礼高速有些需要管制,有些车辆需要引导到京津高速,就可以通过百度地图发布交警推荐路线,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实现分流。五一期间也提供了4万的量。这种推荐路线已经现实的改变了车辆动向,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使用场景是非常多的,经统计现在用得最多的是河北省总队和湖北省总队,几个省交通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下,节假日都会配置各种交警推荐路线。
  今年疫情期间,很多地方都设置了交通检查站,通过我们的能力开放了定制化的导航语言提醒功能,可以在检查站之前两公里就配置好这个点,播放相应的语音提醒,这个对导航出行体验是非常好的,不是简单的发个黄条或者是发个闪屏,当然这只是一个场景,很多地方都可以用这样的提醒。
  物联网发布上也做了很多创新,我们跟一个深海物联的公司做了积水点检测的发布,设备是他们做的,台风期间汕头很多地方下雨,水位超过10厘米,通过这样的设备可以实时监测,数据产生之后就实时和百度地图打通,进行发布。这只是物联网的一种形式,任何只要和地图有价值的都可以通过我们来发布。
  四、构建繁荣的产学研用合作生态
  去年9月,百度地图联合全国9个顶级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了百度地图智能交通联合实验室,围绕我们的大数据报告,还有很多丰富的合作伙伴跟我们一起做更多的交通大数据研判。这几年的发展也离不开行业合作伙伴的合作和帮助,所以我们非常希望开放的跟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探索智能交通的发展。我们希望在品牌引流,商业授权、业务支持方面做深度合作,还是把地图的事情做好。
  大家也知道百度在自动驾驶方向的投入是非常大的,我们有非常大的自动驾驶事业群组,这几年在自动驾驶的车还有很多方面都做了很多尝试,这里有很多产品。一个是ROBOTAXI就是无人驾驶出租车,现在在中国上线了长沙、沧州、北京,大家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打到这个车。除了这种智能的车,我们也非常希望做聪明的路,所以我们提出了车路智行的方案,能力还是非常全面的,我们还有全套的智能信控的产品,是完整的信控的解决方案,保定正在实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